争做烟台走在前列的贡献者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7-29 22:40:00
A+A- |举报纠错

  在日前召开的烟台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书记张术平表示,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为强大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寻标对标、加压奋进,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确保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场是主战场,企业是主力军。此次,我市公布上半年经济发展贡献企业榜单,就是要鼓励先进、树立典范,增强企业荣誉感和责任感,营造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和依法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同时,号召全市各行业、各部门单位、各企业向上榜企业看齐,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为烟台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聚焦高端促转型,提质增效强后劲,实现了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各企业自觉依法纳税,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上半年,纳税前100位企业(集团)共纳税221.18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47.2%,增长12.56%。其中,缴纳地方级收入115.64亿元,占全部地方级税收收入的42.8%,占全市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29.8%。然而,仔细分析我市上半年的经济发展贡献企业榜单,不难发现,我市企业机构或总部区域集中度高,经济税收发展不够均衡,超大型企业集团偏少,从产业、行业分布情况看,制造业居于主导地位,服务业发展潜能亟须深挖。要改变这一现状,企业可以也应该有所作为。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实体经济,推进精准扶贫,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市上下要大力营造关心、关爱、尊重企业和企业家的浓厚氛围,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充分激发企业和企业家的生机与活力,让那些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产品质量好的企业在经济发展的舞台上唱主角,让企业家在烟台有尊严、有地位、受尊重。全市的企业和企业家要以更加激昂的创业豪情,更加宽广的世界眼光,去闯大市场、干大事业、求大发展,争做烟台走在前列的贡献者。

  让企业在经济发展舞台上唱主角,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服务,便民利企的重要举措。要以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进一步压减审批时间和进出口通关时间,真正做到“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进一步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与压力,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带动有效投资增加,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要以创新监管管出公平和秩序,进一步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强化监管责任,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坚决问责,切实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要进一步优化服务,用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举措,让群众办事更加顺畅,企业办事更有效率。全市上下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加务实的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充分调动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培育创业发展的“高地”和“沃土”。

  让企业在经济发展舞台上唱主角,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政商关系处理不当,既伤政,又伤商。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贵在亲清。“亲”是政商关系的必然要求,“清”则意味着政商双方处理彼此之间的关系要保持必要的“距离”。政府要依法合规、坦诚热忱地为企业服务,领导干部要带头“亲”商,敢于同企业家交朋友,善于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设身处地为企业家排忧解难,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良好环境,让每一个有意愿有能力的创业创新者如鱼得水。同时,要坚决守住“清”的底线,决不搞拉拉扯扯、吃吃喝喝、玩玩乐乐那一套,做到有交流而不交换、有交往而不交易。企业家则要积极主动同政府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企业有活力,发展有动力。一个个企业创新发展的画面,描摹出的正是整个烟台经济转型升级的宏伟图景,彰显的正是烟台经济内力不断增强的现实。展望烟台发展转型的前景,无数新领域、新模式等待着去探索,我们需要更多勇闯新路的企业家。作为企业家,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勇担使命,主动作为,以创新、坚守、兼济天下的精神,勇立时代潮头,抢抓市场机遇;要敢于担当,善于运用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断推进管理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参与市场竞争,引领企业激发创新改革活力;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始终把个人抱负、企业成长与时代需要紧紧连在一起,把办好企业、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当作自己毕生的事业,全力以赴投身改革,集中精力埋头实干,为烟台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提供动力与支撑。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