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文经外语系:红色革命调研活动顺利结束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7-27 10:36:48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7月27日讯(记者 侯嘉伟 通讯员 马文慧)为积极响应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工作号召,“改革新征程,力争新作为、不负新时代”,由烟台大学文经学院外语系辅导员卜小凡及学生干部、学生代表组成的“与众不同暑期实践队”赴沂之行于7月20日正式起征。

  在为期七天的实践调研学习中,与众不同实践队相继开展了以“学习时代革命精神,传承红色革命文化”为主线的实践课题内容,通过参观革命根据地、拜访革命烈士后代亲属、学习党员模范、发放调查问卷等实践形式,前往临沂市沂水县进行红色革命追寻,并进行了相关的支线帮扶实践活动,如贫户走访、扶贫车间实地参观调研、贫户建档立卡、志愿服务等工作,积极响应国家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号召,理解和实践“坚定走精准扶贫之路,建设好全面小康社会”的扶贫目标,努力发挥大学生的宣传影响力,于细微之处真正落实对贫困个户的走访慰问与关爱,扬当代大学生勤劳、善良、奋斗与艰苦的青春精神。

  与众不同队员合影通讯员/王春锋摄

  走进扶贫车间,进行建档立卡帮扶

  7月21日,“与众不同暑期实践队”来到临沂市沂水县夏蔚镇王庄村的扶贫车间开启了第一天的实践调研活动,深入农村,走进车间,与车间员工“面对面”交流,对王庄村的精准扶贫政策进行了实地的考察调研,并对该村贫困户家庭进行了建档立卡帮扶活动。深入农村贫困家庭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精准到户扶贫”是关键性的,作为现代当代大学生,要充分了解时代革命改革以来农村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变迁,懂得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需要当代人的每一个人的努力。

  团队成员正在亲身学习车间服装缝纫操作通讯员/刘泮江摄

  红色革命根据地追寻革命历史记忆

  7月22日,在素有“华东小延安”之称的王庄村中,队员们实地参观了大众日报社旧址、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和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旧址等红色革命根据地,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深入了解了夏蔚镇的红色革命基地,回望革命历史,更是铭记了抗战革命的艰辛与不易,深刻懂得现在美好生活的造就离不开伟大革命力量的支撑,革命根据参观地的设立也是让当代大学生走进历史,走进革命,感悟时代变迁,不断努力奋发,发扬革命不怕苦的积极精神。

  队员正在参观大众日报印刷所旧址通讯员/刘泮江摄

  队员正在采访曾在大众日报社工作的革命老人 通讯员/刘泮江摄

  触摸时代历史沧桑,感受革命艰辛

  7月23日,与众不同暑期实践队走进夏蔚镇院庄村革命战士伊方水的后代亲属伊树梅老人的家中,对她进行了慰问与问候,希望通过她对自己父亲抗战时期的旧时回忆,更实际的了解抗战革命精神,追寻红色历史印记,感悟艰苦奋斗精神,珍惜当下美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说“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与众不同实践队用实际的走访行动实践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争做当代优秀大学生。

  队员正在与伊树梅老人进行交流通讯员刘泮江/摄

  政府向伊方永烈士颁发的烈士证书通讯员刘泮江/摄

  传红色基因,做合格党员

  在省派沂水县扶贫组工作大组长、县委副书记、县委常委李宾书记,王庄村第一书记尹占山的支持下,外语系与众不同实践队队员们走进了王庄村革命老党员家中,对两名拥有多年党龄的革命党员老人进行了拜访与慰问,在学习党员先进中传承红色基因,希望从她们的历史记忆中追寻革命足迹,感受时代变迁的历史沧桑,致敬伟大革命党员,感悟她们生活年代的艰苦奋斗精神,争做现代合格学生党员。

  队员们正在与朱凤兰老人进行交谈通讯员刘泮江/摄

  朱凤兰党员老人的革命荣誉证书通讯员刘泮江/摄

  青年服务国家——关爱扶持,永担职责

  7月25日,队员们前往王庄村重点贫困扶持对象张志华老人的家中,对其进行了走访和慰问,并前往王庄村圣母山进行了花椒的采集,帮助村民的日常采摘工作,协助他们提高日常工作效率。积极了解践行精准扶贫政策,“做大学生可以做的事,担大学生应该担的责任”不仅仅是一个口号,与众不同实践队在帮扶实践中始终坚信这一点,“关爱扶持,永担职责”,与众不同一直在路上。

  7月26日,与众不同实践队的队员们面向村内广大群众,对调查问卷进行了集中的发放,具体调研了关于“关爱红军”的群众了解状况,并将调查问卷进行了回收与后期的整理总结,形成调研成果报告。

  张志花老人向团队队员们表示感谢 通讯员刘泮江/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社会主义下的时代精神是被赋予不同时代主题、内涵、精神和灵魂的融合,而红色基因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精神经久不衰的精神力量,支撑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作为社会重要的精神传播主体,当代大学生应努力学习革命先辈先进,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不负时光,不断前行。

  与众不同队员合影通讯员刘泮江/摄

[ 责任编辑: 侯嘉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