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 出行时尚潮流变革多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7-23 17:58:26
A+A- |举报纠错

  从1978年至今,我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迈入了第四十个年头,而在这四十年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老百姓出行方式的巨大改变。近日,《人民日报》刊发的一篇题为《改革开放40年国人出行方式变化超乎想象》的文章,引发很多读者的感慨,在游走于“记忆回放”的同时,“交通强国”四个字也再度成为媒体和民众关注的热点。(2018年05月24日《东北新闻网》)。

  记得爷爷说,他们年轻的时候家里出依靠步行,从村里走到县城要走四个多小时,对他们来说,并不稀奇,因为那时候大家都一样,双腿是最好的交通工具。到了爸爸年轻的时候,家里拥有了第一辆自行车,去县城的路还是那么远,只不过比以前更好走了,去趟县城用时少了一半,只需要两个小时左右,直到现在,道路越来越宽敞,汽车越来越多,出行已经显得很容易了。从我2008年上大学坐着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车,到时速300多公里的高铁,从长时间排队只为搭上一辆公交车,到如今手机一开就能叫到网约车,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出行方式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出行便利成了社会进步的标志。

  随着高铁不断提速,中国已经迈入时速两三百公里的高速交通时代,交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在交通强国建设如火如荼的当下,回望过去40年交通发展,也能看出时代的进步和变迁。拥有庞大粉丝群的中国铁路经过多年的砥砺奋进,从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车,到时速三百多公里的高铁,从“彻夜排队”到“掌上购票”,从“一票难求”到“说走就走”。人们告别时速二三十公里的慢火车,成了见证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铁路发展的“活化石”,映衬着中国铁路不断提速的过程。

  据统计,1979年,中国春运历史性突破1亿人次。“一票难求”成为此后每年春运的焦点。2018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约为30亿人次。这意味着,40年间,中国春运规模扩大了30倍。在这背后,铁路不仅让人们能够走出去,而且展现了自身强大的运输能力。中国铁路所取得的一系列改革发展成果,所惠及百姓的已经不止于出行方面,密织的高铁网络正在不断淡化着城市和区域之间的空间距离,抒写着城市发展的新篇章,其衍生出的系列高铁效应,以及高铁“公交化”和“都市圈”的不断延伸,更是极大带动了其周边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完全可以这么说,我国改革开放的这四十年中,中国铁路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在助推国家经济发展方面,其贡献功不可没。

  如今,中国高铁通车里程超过2万公里,跃居全球第一,并创下最高运营时速、最低运营温度纪录。速度和运力提升的背后,是中国铁路装备技术的迅速提升。目前,中国铁路电气化率、复线率分别达到68.2%、56.5%,居世界第一和第二位。中国出现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技术创新成果。其中,高铁成为中国铁路技术水平的集中体现,也成为一张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片。

  改革开放的脚步,在不断提升中国老百姓幸福生活指数的同时,更刷新了国人对于交通工具的重新认知。当你在身边随处都可以听到,我坐高铁回家方便多了,我现在在高铁上,我坐的高铁去旅游之类的话时,你会觉得高铁已经深入人心,人们都以坐高铁出行引以自豪,高铁出行显然已成了一种出行的时尚潮流。(作者:王福斌)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