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县域党政负责人政绩突出可提任上一级党政正职

来源:人民网  2018-07-22 13:06:00
A+A- |举报纠错

  据人民网报道,来自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的消息,山东省日前出台了《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健康发展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20多条政策措施含金量较高、操作性较强,出“硬招”“实招”推动县域经济健康发展转型发展。其中提到,县域党政主要负责人政绩优异、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在评先树优、选拔任用时优先考虑。政绩突出、特别优秀的,可直接提拔担任上一级党政正职。

  设置机构可因地制宜加大合署办公力度

  省发改委副主任梁文跃对于《意见》进行了解读,他表示,《意见》的20多条政策措施含金量较高、操作性较强,在不少方面都体现了“硬招”“实招”,在一些方面有新的突破。在深化改革方面,山东省提出允许县(市、区)在规定限额内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加大党政机关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力度。开展土地征收制度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三权分置”改革试点等,进一步加强最优制度供给、释放最大活力。尤其针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除法律法规规章等明确规定必须由设区市及以上行使的行政许可事项外,其他原则上均下放到县级,进一步扩大县域自主权。

  针对建设用地紧缺问题,《意见》通过3个途径深化项目建设用地挖潜、确权调剂等。山东省将规范建设用地指标供应,提出设区市人民政府确保建设用地年度指标及时、足额落实到县域。解决中小微企业落地难问题,提出标准厂房建成后,在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可对标准厂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分割转让。

  特色产业应求专求强不要求全求大

  在南方一些县域,仅一种产品如打火机、领带等生产制造就可以带动整个县域经济的发展,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对此,梁文跃表示,江、浙、粤很多县域依托自身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不求全、不求大,只求专、求强,因地制宜,通过打造专业化、集约化、链条化水平较高的产业集群,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县域经济发展格局,为县域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山东省县域情况看,产业结构雷同,特色不明显,这种同质化竞争造成了资源浪费和效益低下,不利于县域经济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这也是山东省县域经济下一步发展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

  《意见》从3个层面入手加快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特色化、差异化。各县域优选确定1-2个特色主导产业,开展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行动。

  政绩优异的干部选拔任用优先考虑

  在评价与奖惩激励上面有新突破。由于各县经济发展不平衡,山东省建立综合评价机制。按照定量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制定实施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方案,对各市及118个县域发展进行年度综合评价,一产占比较低的县(区)和个别特殊县未列入评价范围。

  在奖惩机制上,对综合评价表现优秀或跨越发展成绩突出的市、县(市、区)给予通报表扬。县域党政主要负责人政绩优异、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在评先树优、选拔任用时优先考虑。政绩突出、特别优秀的,可直接提拔担任上一级党政正职,具体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执行。

  《意见》明确了县域发展目标,提出力争到2020年,县域经济综合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城乡、产业、产城、区域融合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日益完善,县域经济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走在全国前列。

[ 责任编辑: 李刚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