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烟高校首个"核学院"落户烟大 将培养高层次核电人才

来源:YMG  2018-07-19 08:41:50
A+A- |举报纠错

  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7月18日,烟台大学与台海集团合作共建的“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正式成立,这是驻烟高校成立的首个“核学院”,将为烟台乃至山东、全国培养更多高层次核电人才,为烟台新旧动能转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去年10月,为助力推动我市加快建设国家级核电研发中心和两个省级核电装备产业园,烟台大学与台海集团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为把核电装备培育成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打造中国核技术自主创新集成基地做出积极贡献。

  签约后,在市政府的积极协调下,在烟台大学与台海集团精诚合作的鼎力推动下,今年7月18日,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正式宣告成立。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表示,学校党委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将与台海集团一道,紧紧围绕高端装备与工程领域校企合作、服务区域战略产业创新驱动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学校多次研究部署,对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的领导班子、师资队伍和学生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科学调配和全面安排。同时,学校跟台海集团一起,会同有关专家,编制了学院发展规划。

  台海集团总裁赵博鸿介绍,台海集团成立于1996年,经过20多年发展,现已成为从先进材料科研设计、核电装备制造等全产业链的跨国集团企业。目前,在10多个国家拥有35个生产制造基地,拥有员工8500多人,欧洲员工4500多名,是在法国拥有最多雇员的中资企业。2016年,台海集团联合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国电投集团等央企、国企和科研院所,在烟台建立国家级核能研发中心,为烟台核电事业的发展,完善了重要的一环。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的成立,在烟台市的核领域初步完成了“政产学研用”链条体系的建设。

  企业的技术来源于研究院所,研究院所又扎根于各大高校之中,形成企业提出研究课题、研究院所帮助企业解决技术课题、大学院校为研究院所和企业提供人才支持、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四者相互依托、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赢发展的良好的循环科研体系已经初步完成。“核学院”的成立,将打破国内目前大学、科研院所、企业自成体系、信息不对称的现状,实现科研成果的共享,及时转换为现实的生产力,提高研发经费利用效率,完善人才资源的培训机制。台海集团承诺,将开放手中丰富的海外资源,与学校和社会各界一道,把“核学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核能学院,建立一个与世界接轨的政产学研联动体系,全身心致力于核能利用领域,推动烟台核电事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烟台大学积极推进校城融合,为服务烟台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该校以服务地方为使命,坚持立足烟台、融入烟台、服务烟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学校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机制,联合绿叶制药集团创办了烟台大学药学院,开创出“产学研用”结合的人才培养成功模式,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烟台大学获得的国家社科奖励和最具影响力的论文等2项办学核心指标进入全国百强高校序列,分列第44和49位。在2017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烟台大学数学学科位列山东高校第三位、全国高校第61位,进入全球前500名。前不久,烟台大学药学学科增列省“一流学科”,这是驻烟高校的重大突破。

  “烟台大学将强化学科产业对接、共建协同创新平台、携手打造新型智库,不断深化校所城产融合联动,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学科优势,加快项目开发、成果转化,不断提高对外合作与服务地方的能力。”郭善利说。(记者 徐睿 通讯员 董超)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