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到2020将打造300个美丽村居试点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7-17 10:10:03
A+A- |举报纠错

  培育300个地省级试点,着力彰显“鲁派民居”新范式;采取灵活多样的供地方式,由省统筹不低于当年下达地方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5%;发布美丽村居设计师名录,各地应优先从名录中选聘设计师,全程参与美丽村居设计建设……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推进方案》,到2020年,山东省将打造300个省级试点,胶东、鲁中、鲁西南、鲁西北4大风貌区和10条风貌带初步形成。全省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近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前往“两山”理论诞生地——浙江省安吉县余村学习考察,进一步增强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信心。

  2020年全省实现

  村庄规划全覆盖

  文件中提出了美丽村居建设的目标,到2020年,打造300个省级试点,建成一批地域文化鲜明、建筑风格多样、田园风光优美的美丽村居,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多样化的经验模式;胶东、鲁中、鲁西南、鲁西北4大风貌区和10条风貌带初步形成。

  美丽村居将打破千村一面的状况,2018年年底前,完成全省乡村风貌规划编制;2019年上半年,完成市域乡村风貌规划编制。

  按照不同地域特色、自然条件和历史文化保护要求等,高起点、高标准编制或修编村庄规划。村庄规划要立足乡村发展水平,明确村庄定位、主导产业、人口规模与风貌特色,提出近远期发展目标和风貌管控要求,对村居、街道、供电、给排水、垃圾收集、污水处理和卫生室、幼儿园、公共活动场所等作出具体安排。村庄规划由乡镇政府组织,具体由村(居)民委员会负责。美丽村居建设试点村必须编制村庄规划。2020年,全省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

  同时,村居的规划必须为以后发展预留空间。全面开展村居建筑设计,优化村庄院落、住宅组团等布局,合理配置建筑的居住、接待和储物等功能空间,预留光纤宽带、智能家居等终端接口。

  

[1]  [2]  下一页  尾页
[ 责任编辑: 李里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