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四十年 · 福州

来源:环球网  2018-07-12 18:56:21
A+A- |举报纠错

  激荡四十年· 福州

  福泽四海惠神州,七巷三坊忆旧游。

  自贸齐开呈胜势,中国数字立潮头。

  【环球网综合报道】福州是一座伴海而生,因海而兴,拓海而荣的港口城市,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古代,福州参与创造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辉煌,引领城市走向海洋融入世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福州这座千年古城如沐春风,勇立潮头,砥砺奋进,走出了一条坚实的改革之路、跨越之路。40年来,福州敢于树立世界眼光,不断创新开放思维,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今天的福州,在改革开放的征程上越走越宽敞,正迈上大开放、大发展的新高度,书写实现中国梦的新篇章。

   福泽四海惠神州:从沿海港口开放城市到自贸区的演变

  1984年5月,福州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港口开放城市之一。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国家给予福州市利用外资、引进技术、改造老企业等方面更大的权限和相应的优惠政策。弹指一挥间,从被确认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至今,福州市对外经济贸易已经走过了三十年的历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福州成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后,进出口贸易蓬勃发展,利用外资工作由小到大、由少到多,对外经济技术交流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展。福州市实行“用汇必须立足于创汇,引进必须着眼于出口”的原则,重点扶持一批出口产品和创汇企业。1987年,全市出口商品收购总额达5.99亿元,自营出口3961万美元,利用外资3464万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1988年,外贸体制实行改革,福州在统一对外的原则下放开经营,全面推行外贸承包责任制,有力地促进了外贸的发展。同时,福州充分利用福州海外人缘优势,通过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搭桥牵线,引入海外资金和项目到福州投资办厂。1984—1989年,全市共签订外资项目604项,协议外资金额4亿美元,外商实际投资1.35亿美元,有280家企业投产开业。

  福州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坚持内外资并举,大中小项目并举,劳动、资金、技术三密集项目并举,积极推进项目引进和产业链配套招商、亲情招商、全员招商,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做大做强开放型经济。截止2003年底,全市累计批准外资项目7452项,合同外资20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13亿美元;全市外贸出口额从1984年的0.22亿美元增加至2003年的46.43亿美元。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台商投资区、科技园区、软件园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等一批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与产业基地不断发展壮大。“5·18”活动影响力、辐射力不断扩大,日益成为东南沿海重要的国际性经贸招商盛会和福州的城市名片之一。

  2015年4月21日,福建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自此,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肩负起国家“试验田”的使命,踏上了创新发展之路,其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获得了越来越多国内外企业的认可。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福州自贸片区新增企业29110户,注册资本5178亿元,分别比挂牌前增长4倍和3.87倍。此外,新增外商投资895个、注册资本515亿元,分别占全市43.36%和63.96%。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乘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东风,福州自贸片区扬帆再起航,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将筑牢制度创新高地,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争当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七巷三坊忆旧游:三坊七巷的前世今生

  三坊七巷是福州老城区经历了建国后的拆迁建设后仅存下来的一部分。是福州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三坊七巷自晋、唐形成起,便是贵族和士大夫的聚居地,清至民国走向辉煌。

  经历晚清时期的鼎盛后,上世纪20年代开始,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三坊七巷开始逐渐衰败,很长一段时间里遭到忽视。直到1990年,一家房地产公司的介入,让三坊七巷再次成为公众的焦点。

  得知市文保单位林觉民故居面临被拆的命运,1991年3月10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亲自主持召开福州市委市政府文物工作现场办公会,决定对林觉民故居进行保护和修缮,并议定了影响深远的“四个一”机制——成立一个文物局、一支考古队,增加文物部门一颗“印”、每年安排文物修缮经费100万元。

  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引领三坊七巷保护。《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条例》《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规划》等规章规划,多次修订、完善、提升,制度化保护文化遗产。

  2007年以来,福州市投入40多亿元,按照“政府主导、居民参与、实体运作、渐进改善”的指导思路,全面保护和修复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

  2012年,三坊七巷古建筑壁画保护修复工程荣获“2011年度全国十大文物维修工程”称号,这也是福建省文物修缮工程首次获得全国“十大”称号。

  2016年1月,三坊七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2015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亚太遗产保护奖评选委员会认为:“三坊七巷的复兴,从即将拆除重建的命运中挽救了这片城市历史街区,推动了人们对这片中国古代坊巷遗存重要价值的认同。这项历时近10年的保护工程,最终实现了社区生活的复苏,成为中国历史街区的典范。”

   自贸齐开呈胜势: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

  2013年底,福建省委提出建设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继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之后, 2014年10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强调,对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取得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能在其他地区推广的要尽快推广,能在全国推广的要推广到全国。借鉴“上海自贸区销售中心”微信公众平台的成功模式,完成当前“互联网+”的政府新的指导思想。

  2014年12月2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的决定。

  福州作为福建第一大城市,海外侨胞主要的祖籍地,更是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起点。相对于台湾,福建拥有更加丰富的土地和劳动力资源,劳动密集型和部分科技密集型产业的转移会为台商带来更大的竞争力。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福建自贸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到,要在厦门个案突破开展两岸双向贷款业务。在金融领域,两岸跨境人民币业务是厦门金融业发展的一大特色和未来方向。

  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拟以“对台湾开放”和“全面合作”为方向,在投资准入政策、货物贸易便利化措施、扩大服务业开放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实现区内货物和服务贸易自由化。福建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为福建省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探索新途径、累积新经验,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7年2月,总体方案186项试验任务已实施172项,9批225项创新举措中多达80项为全国首创。数据显示,从挂牌到2016年底,福建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48550户、注册资本9447.72亿元,分别约占全省同期的1/5和1/2,新增企业数和注册资本分别是挂牌前的3.15倍和4.25倍,增速高于广东、天津自贸试验区。

   中国数字立潮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0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极具前瞻性、创造性地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提出了“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慧化”的数字福建建设目标,开创了数字省域建设的先河。

  2018年4月22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开幕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峰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峰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现代化经济体系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发展成果。

  在峰会期间举行的福建省数字经济招商签约活动中,29个重大数字经济项目签约,其中福州市签约项目达13个。

  为何互联网巨头们如此青睐福州?从一系列产业扶持和招商引资政策中就能感受到福州的诚意。峰会前夕,福州市出台《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七条措施》,大力支持重点企业落地。此外,还出台《关于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八条措施》,对优秀人才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

  好政策,见实效。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启动以来,以优惠的政策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吸引了一大批优质企业入驻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一系列优惠政策,有力增强了大数据产业园的吸引力。”滨海新城长乐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注册企业161家,注册资本达208.19亿元,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在优惠政策支持下,福州全市上下落实全员大招商、“一把手”招商、小分队招商等六大招商工作机制,积极作为,精准发力。2017年,共完成招商落地项目3511项,总投资8039.89亿元。今年一季度落地招商项目1099项,总投资2497亿元。

[ 责任编辑: 赵竹建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