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山南路部分路段近期有望通车 道路新添非机动车缓停平台

来源:YMG  2018-07-05 08:11:35
A+A- |举报纠错

  4日上午,记者来到烟台塔山南路施工现场看到,塔山南路通世南路至机场路、化工南路至外夹河桥段的部分路段,已全部完成沥青铺设、道板砖铺装和交通设施安装,并完成初步竣工验收,待下一步验收合格并正式移交后,近期有望通车。

  这条路有啥新亮点?记者为您进行了提前打探。

  现场:

  外夹河桥至化工路段完成预验收

  昨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化工南路与魁玉路交界西口,就是塔山南路道路二标段化工路至楚毓路段上,交通标志线、路灯杆、树池、人行道路面等都已施工结束。

  “目前,塔山南路二标段范围是外夹河桥至冰轮路,化工路至楚毓路段,两段各1公里,已经于7月3日完成初步验收。”塔山南路二标段负责人张程告诉记者,按照设计规划,塔山南路道路部分规划红线为40米,包括宽23米的双向6车道及两侧各3米宽的非机动车道,并设有人行道和无障碍通道。

  下一步验收合格并正式移交后,将部分路段将先行通车。“道路将有效为周边车流密集的化工路、冰轮路、港城西大街和楚毓路等‘增容减负’。”张程说,紧邻标段的西牟村村民,出门“绕远”才能抵达化工路的历史,也将正式结束。

  人性:

  道路新添非机动车缓停平台

  作为未来横贯港城东西的崭新交通动脉,塔山南路的道路质量如何?山东德林工程建设项目总监井威介绍说,塔山南路道路标段,均先后摊铺了3层厚达48厘米的水稳砂砾,然后分别摊铺了厚度为7厘米和5厘米的沥青层。

  “尤其是最上层的改性沥青,成型后路面平整结实,既能承重又防滑耐磨,韧性也比寻常市政道路所用的沥青更突出,开车走在这样的路面上,既平稳又舒适。”井威介绍。

  所有的无障碍通道均设在人行道正中,并全部避开了井盖,也不“七拐八绕”,最大限度地提升了特殊群体的通勤效率;每隔一段儿,就设置了非机动车缓停平台,它便于非机动车发生故障等紧急情况时暂时停靠;在每个“A字型”的渠化路口,均安设了数量不等的挡车桩,所有道板砖、慢行道都是平面都是齐的……

  记者发现,这条道路还凸显人性化的设计理念。

  亮点:

  收集雨水浇灌绿化带,突显“海绵城市”理念

  记者看到,在绿化带里面,有绿色的雨水收集井,井上面有数个椭圆型的眼儿。

  “这个井盖叫雨水收集井,采用高强有机材料做成的,它将多余的雨水漫过井盖,通过上面的眼儿,沉入到雨水井里。”井威介绍,按照海绵城市的设计,在整个花池里安装的都是这种雨水收集系统,如遇大雨,这种路面可快速有效疏导雨水,雨水能快速入渗入雨水系统,一定程度上减轻城市排水设施的负担,雨水进行回收再利用可浇灌绿化带,保障道路水土保持,增强城市街道的亲水性。

  另外,整条路的色彩搭配也非常讲究,慢行道选用了与黑色路面对比最为鲜明的深红色,灰色仿古道板砖古朴典雅,再加上每隔5米一个树池,绿色绿化带参差其中,建好后港城将新添一条景观大道。

  难度:

  8新8旧管线施工如同地下“穿花”

  “可以说,整个管线施工决定整个工期进展,因为从开工一直到结束贯穿始终。”道路1标段项目负责人潘杰介绍,在塔山南路施工中,各种管线都尽量放在绿化带里,方便以后的检修维护,大开挖以后8新8旧管线交叉施工,如同在地底“穿花”。

  机场路路口处,原来老管线有热电、电力、污水、通讯、等8条老管位,新管位也有燃气、雨水、给排水等8条新管位,管材有钢的、混凝土的,还有PPR的,细的有直径20厘米粗的通讯套管,粗的也有直径500厘米的大管直径。

  “机场路和魁玉路路口等于是全路段的最低点,老辈儿这就是条暗河,在管线施工时,水位达到4四米深,施工时用4四台大口径抽水机24小时连续降水施工。”山东泰和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监代表周相君介绍,管位最深的落下去达8米,平面、纵面管位都非常紧张,先下哪个管线,后下哪个管线,哪个管位标高多少,谁先落管谁后落管,必需紧凑安排工期,精准施工。

  此外,由于标段地势中间高、两头低,施工人员还对局部的路基进行换填,并通过纵坡等设计,缓和高度差,使得人车经行时更加舒畅。

  架通:

  塔山南路最短的隧道掘进已过半

  在通世南路-胜利南路隧桥标段,大型车辆正在忙着进出。这个总长275米的隧道是塔山南路最短的一处隧道工程。

  “目前,隧道东口右线已经掘进145米,左线掘进135米,正好完成两洞各总工程量的一半。”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宗鹏介绍说。

  “今年8月下旬,隧道将正式贯通,明年春节前完成隧道附属设施的建设。”张宗鹏。

  “向西,隧道通出去后,对接新建的总长80米的三孔桥梁,现在桥的下部结构已完工,正在预制箱梁。”据潘杰介绍,这条隧道和桥梁将通世南路至机场路、外夹河桥-化工南路两个道路标段完全连通,正式实现塔山南路从福山区到芝罘区的互联互通。

  进展:

  新建四条隧道已完成五分之一

  按照设计规划,塔山南路将新建4四条隧道,分别穿越凤凰山、平顶山、蛤蟆石及胜利南路西侧山体,总长3.2公里,其中,凤凰山隧道1200米,平顶山隧道870米,蛤蟆石隧道850米,山水龙城隧道275米;此外,还将架设桥梁跨越庙后水库,实现隧道连通。

  记者从塔山南路建设工程指挥部获悉,截至本月初,4个隧桥标段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20%,通世南路-胜利南路隧桥标段除掘进过半外,桥梁27支桩基全部完成,预应力箱梁累计完成7个。

  胜利南路-山海路标段,隧道东口左线累计掘进约58米,右线约63米。;

  隧道西口路基土方石倒运95%,路基强夯7000㎡;桥梁累计完成39支桩基。

  山海路-竹林南路标段,隧道西口右线累计掘进47米,左线累计掘进25米;桥梁累计完成60支桩基。

  竹林南路-观海路标段,隧道东口累计土方开挖90%,西口右线累计掘进23米,左线累计掘进27米;桥梁累计完成16支桩基。(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袁承兴 张帅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