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金岭镇大户陈家村党委书记陈松海:全力打造产业扶贫“新样板”

来源:YMG  2018-07-02 16:55:05
A+A- |举报纠错
  展时代风采 树先锋形象--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事迹掠影(二)

  陈松海(前排左一)查看果树长势。

  夏日的大户陈家村,瓜果飘香,葡萄、苹果、猕猴桃等作物遍布大小山丘,目之所及处全是水肥一体化的现代果园。近年来,大户陈家党委书记陈松海带领村党委成员,抢抓招远市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机遇,积极探索“现代农业”产业扶贫新路径,走出了一条绿富双赢、群众点赞的路子。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举,是拔掉“穷根”根本之策。目前,大户庄园辐射周边13个自然村、群众2676户,60%以上的劳动力成为园区企业骨干和产业工人,农民人均收入超招远市平均水平20%以上;带动2个镇、117户、199名的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先后荣获“全国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山东省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山东省五星级好客人家农家乐”等称号。

  大户庄园地处招远市金岭镇,是典型的丘陵地带,土壤主要为沙壤土;属钟离河流域,招远南北水系分水岭“小南海”从园区流淌而过。依山傍水的自然资源,特别适宜葡萄、苹果、猕猴桃等高效经济作物生长。

  2014年以来,大户庄园农林专业合作社,瞄准这一大自然馈赠的“聚宝盆”,先后流转金岭、齐山2个镇,侯家沟、南冯家、西梧桐夼等7个村的土地8000余亩,根据山势和地力不同,以每亩400—800元的价格,将流转来的土地规划成20—90亩的种植片区。

  成立了合作社,流转来了土地,田间管理谁来搞呢?陈松海说,经村党委研究后确定实行合作社统一领导下的家庭农场主负责制,以每亩1500—2000元的价格发包给专业农场主。农场主自承包合同签订之日起,与庄园“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按照庄园统一标准和要求进行田间管理,产品销售由庄园负责。截至目前,庄园累计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87户贫困户土地324.5亩,直接增加贫困户收入25万余元。

  扶贫,关键在于赋予贫困村可持续脱贫的能力。陈松海介绍,大户庄园积极探索股权拉动扶贫的新模式,坚持“庄园运作、市场运营、入股分红”的原则,鼓励周边贫困村把村集体的荒山荒坡,作为股份入股合作社,按照每年每亩200—600元以上的收益进行分红,为贫困村集体增收提供了一条稳定的渠道。

  2014年,园区完成农业物联网智能化管理平台建设,实现了物联网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在田间生产上的成功应用,建成了测墒微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葡萄基地600亩;2017年,投资1500万元,对庄园进行田园综合体规划,集中开发金水湾、汪家沟、陈家岭3个核心地段,将自然资源、游乐设施、传统民俗有机融合,实现了“农业+旅游+文化”三维一体格局。通过一系列的项目建设,先后对贫困村400余亩荒山荒坡进行作价入股,带动周边贫困村5个,年累计为贫困村增加集体收入近20万元。大户庄园始终坚持以现代农业为基础,按照“园区建设规模化、田间管理生态化、管理模式农场化、市场营销品牌化”经营理念,加快园区多元式、叠加式、倍增式发展。

  从2014年开始,推行生产资料、生产管理、病虫害防治、品牌运作、产品销售“五个统一”,引进种植矮砧苹果、葡萄、秋桃等多个优质高产品种,委托中科院研发的“大户庄园安全农业云”系统,实现全天候绿色生产、全过程质量追溯,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大力推动线上线下销售,通过网上认购,在北京、上海、济南、深圳等大中城市设立直销点。广泛开展“观光采摘式农业”“体验式农业”“节会农业”等现代农业休闲观光采摘,连续2年举办“南海林苑?大户庄园葡萄文化节”。同时,每年根据产业发展和效益情况,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专项扶贫,鼓励贫困农户进行产业发展或进行困难生活补助。近年来,累计发放专项扶贫基金60余万元,受益贫困人口33户。(记者 侯召溪 通讯员 原立波)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