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大解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YMG  2018-06-28 16:13:59
A+A- |举报纠错

以思想大解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引起热烈反响(上)

  沿着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的航向,烟台正努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26日召开的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指出,要坚持与时俱进,以思想大解放引领高质量发展,这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表示,要大力弘扬烟台人敢闯新路的传统,坚持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毫不犹豫地扛起解放思想这面大旗,着力在目标定位上解放思想、在发展理念上解放思想、在思路举措上解放思想,真正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正视差距,寻标对标

  改革又到了新的历史关头,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烟台有着令人引以为傲的优势和成就,也到了必须正视差距寻标对标的关键时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催人奋进。

  对标先进地区,更能自查问题不足。“张术平书记的讲话运用大量精准的数据,让我们直观感受到差距所在,感觉到压力很大,责任很重。”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兆辉说,作为全市经济综合部门,他们将不折不扣贯彻创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创新促发展,以改革促创新,不断增强全市经济发展活力。接下来,全市发改系统将进一步激发区域创新活力,健全创新体系,激发全域创新活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加快培育新产业,生成新动能;增强企业自主创新力,加强自主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激发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夯实创新发展支撑力,持续为创新发展清障搭台、优化环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照新形势、新要求,对标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和省内同为“三核”的青岛、济南,我市虽然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但不得不承认,当前我市面临的发展形势比较严峻。“差距的背后,归根结底还是思想观念的问题、体制机制的问题、干部作风的问题。”山东工商学院副院长、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艳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烟台集多重角色于一身,也正因为如此,这座城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解放思想,释放出更强大的活力,“我们也将充分发挥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优势,打造新型智库,为将新理念融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展人才支撑、科技应用、智力支持、资源共享、文化传播等全方位、高层次服务,让百姓收获更美好的生活。”

  各县市区和各部门、各单位也纷纷表态,要提升标杆、提高境界,瞄准“走在前列”不动摇,跳出烟台看烟台,对标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和省内青岛、济南,比总量、比增幅、比质量、比后劲,各项工作力争在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中位次不断前移,在省内“保三争二抢第一”,在寻标对标中争先进位、勇争一流。

  更新观念,加压奋进

  会议指出,要在发展理念上解放思想。破除固步自封、安于现状、畏难发愁等消极思想,摒弃落后的思维定势、粗放的发展模式,从守旧守成中解放出来,从政策依赖中解放出来,以敢为人先的闯劲和魄力,积极寻求体制机制创新,学会运用市场机制干事业,使用法治手段解难题,从改革创新中找出路。

  市环保局局长姜青山对这一点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将深刻领会贯彻好此次会议精神,以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保护好烟台的绿水青山、碧海蓝天,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努力推动烟台实现绿色发展、持续发展。

  参会的企业负责人也纷纷表示,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航向奋勇前行,按照大会的部署迅速落实,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杰瑞集团副总裁、党委副书记秦浩杰在会议结束后,第一时间将会议精神传达给集团干部职工。“我们要在发展理念上进一步解放思想,集团将从三个方面加大创新力度,一是进行市场调研,了解市场、技术和服务,做好市场定位。二是不断进行机制创新和文化创新。三是加强人才储备,与全球50多所顶级大学保持战略合作的关系,定期请知名专家到公司进行交流。”秦浩杰说。

  正海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曲祝利表示感受到了压力,也有了动力。正海集团将加压奋进,朝着更高的目标奋进,“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调动广大销售人员的积极性,千方百计扩大市场规模,增加销售收入,坚持战略引领经营目标,稳步推进产业战略布局,落实人才发展规划,做好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工作。”

  明确思路,奋起直追

  “我们查找问题、分析不足,不是否定过去,而是要警示我们自己,面对拥有的坚实基础和优越条件,烟台没有任何理由放慢发展的脚步;面对新时代的竞争态势,面对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和嘱托,每一个烟台人都应该有一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张术平书记语重心长的讲话,触动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弦,也为今后发展指明了道路。

  会议结束的当天下午,市住建局工委书记、局长季善亭就主持召开工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贯彻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动员全局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奋力开创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新局面。“城市建设相对滞后,中心城区龙头带动作用不强。张术平书记的讲话,一针见血,指出了问题所在。”季善亭说,住建系统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定位和总要求,坚持与时俱进,聚焦“走在前列”,对标先进查不足、挖根源、定措施,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实现“保三争二抢第一”的工作目标。

  福山区胡家夼村的果农们,也为大会的精神而欢欣鼓舞。“要做强高效农业,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挥品牌和龙头企业带动优势,促进食品行业向精深加工转变,做大果品、水产、种苗等特色产业,把粮食生产抓紧抓好,把农业结构调活调优,把农民增收夯实夯牢,把农村基础培稳培强,把脱贫攻坚打好打赢,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胡家夼村党支部书记胡辉告诉记者,村里的党员群众已经第一时间通过报纸学习了张术平书记的讲话,接下来,胡家夼村将继续发展高效农业,吸引人才回村发展,带动村民致富。

  人民的期盼,城市的渴望。市农工办副主任刘振晓表示,将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以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提档升级为主线,突出烟台特色,形成烟台亮点,助推烟台乡村振兴。

  新一轮大发展、大提升的澎湃热潮已在全市掀起,这座有着优良传统的城市,将迎来更加美好、更加令人向往的明天。(记者 杨春娜)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