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智能红利”!芝罘区为老年人发放4G手机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6-25 09:16:35
A+A- |举报纠错

  “孩子们总说4G网速快,有了这个手机,我也可以体验了。”今年72岁的赵大爷举着新手机高兴地说道。和赵大爷一样领到4G新手机的老人还有很多,他们兴奋地谈论着“4G网速”“4G流量”“微信”等时髦的话题。记者了解到,这是烟台芝罘区在为具有本区户籍并在本区居住的、满7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免费发放4G手机。

  “2013年,我们就与烟台联通公司、山东省财商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合同,共同为全区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发放老人手机。但是以前发的都是2G手机,现在2G已经部署撤网了,为了不耽误老年人使用,我们今年换成了4G手机。”芝罘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本次发放的4G老年手机与一般手机的不同之处在于,该款手机设有12349热线按键。使用者只需拨打该按键,就可以向12349热线寻求便民服务,有偿得到家政服务、生活照料、家电维修、生活百事等涵盖居民生活的各方面服务,为社区老年人带来极大便利。据统计,2013年以来,该项目为7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各类信息服务近40万人次,累计财政投入1500万元,全区在网老年人已达到2.6万余人。在“授人以鱼”的同时,芝罘区也注重“授人以渔”,多个社区组织老人对智能手机使用、微信聊天、连接wifi等方面进行培训。67岁的王大爷是西炮台社区的居民,通过培训,他已经学会了用智能手机上网聊天、查询公交等技能。“这个培训办得很及时,让我们老年人也享受到高科技带来的便利。”王大爷说道。

  除了发放4G老年人手机,芝罘区在关爱老年人领域的工作还有很多。走在芝罘区的社区里,时不时地就可以看到一些老人的手腕上佩戴了黄手环,这个小小的黄手环上面有二维码。如果路人看到了佩戴黄手环的老人,就说明老人可能需要帮助,只要扫描黄手环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识别黄手环上的信息,上面是老人儿女们的电话和手机,这个手环称得上是迷路老人的“指南针”。“小小的黄手环能够帮助走失老人安全回家,它不仅是一个公益项目的象征,也已经成为关爱老人的符号,更是芝罘区弘扬慈孝文化以实际行动应对老龄化挑战的决心。”芝罘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芝罘区老年人数量多,比重大,在关爱老年人工作领域,许多社区都进行了探索。早在2016年,毓璜顶街道翡翠社区就与鲁东大学“普助”社工组织交流合作,创立芝罘区首个社工志愿服务项目———“独居老人安全网”。项目以社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切身需求出发,从居家安全、出行安全等十大方面,提供专业的服务,让社区群众得到了实惠。不仅保障了社区独居老人的生活安全,更让社区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得到丰富和充实。项目结合翡翠社区党委深入开展的“党员主题日”等活动,将社区党员与志愿者服务紧密结合在一起。“社区党员干部和青年志愿者们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全心全意解决独居老人所需、所求,积极为空巢老人排忧解难和提供心灵关爱的温暖,营造家庭幸福生活的良好氛围,在全社区培育了‘爱老、敬老、扶老’的道德新风尚。”社区党委书记季爱君说道。去年,“独居老人安全网”项目在山东省首届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金奖。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关爱老人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近年来芝罘区民生工作领域的重点。2017年以来,芝罘区为全区20834名高龄老人发放高龄补贴472.5万元。大力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新建养老机构3处,日间照料中心12处,新增养老床位300余张。实现医疗康养深度融合,鼓励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订服务协议,签约率达100%。扎实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对全区29家养老机构逐一排查整治,养老服务设施和服务质量明显改善。( 曹兴强 于阳 孙晓颖)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