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更多齐鲁工匠!现代学徒制专委会在烟成立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6-24 21:24:01
A+A- |举报纠错
qq图片20180624211910
现代学徒制专委会在烟成立
qq图片20180624211914
现代学徒制专委会在烟成立

  胶东在线6月24日讯(记者 贾楚航) 为了加强对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研究与指导,培养更多“齐鲁工匠”,更好服务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6月24日,山东省现代学徒制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现代学徒制研究与实践论坛在烟台举行。

  国家、省现代学徒制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库成员,国家、省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院校代表共计180余人参加会议。

  专委会委员和专家库入库初始人员由全省各市教育局、有关高等职业院校推荐产生,专委会设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5人、秘书长1人。专委会秘书处设在烟台市职业教育研究室。

  山东省是全国第一个由省教育厅委托专指委对国家、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进行验收的省份,经过三年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24个试点专业按照任务书、实施方案的要求,基本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预期成果:

  对现代学徒制的理解更加深入。从学校领导的重视程度、试点项目组对现代学徒制的理解程度看,部分试点学校将培养和传承“工匠精神”与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结合,抓住了现代学徒制的本质和内涵。

  现代学徒制的培养目标更加精准。试点项目在三年的实践过程中,通过对企业人才需求和岗位培养目标的深入了解,明确企业要求学徒具备的核心素养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职业精神(包括职业道德)、综合素养、技能水平,即“德高技精”。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需要的人才首先要具备高尚的道德品质,能够遵守职业操守,其次才是技能精湛。

  校企合作程度更加深化。试点院校获得了企业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如联想集团、五征集团、海尔集团等知名企业,代表了同行业的最高标准,能为职业院校提供高质量的人力、设备、信息、课程等资源和高水平的育人平台,与这些企业合作培养的学徒能掌握本行业的最高技术标准。此外,这些大企业具有更宽广的胸怀,有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不计较培养学徒花费的成本和学徒流失带给企业的损失,培养学徒的目的不仅为自己企业所用,同时也愿意为提高本行业的员工素质、为促进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滨州职业学院、烟台职业学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青岛经济职业学校作了案例分享。

[ 责任编辑: 李里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