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43岁扶贫干部去世 最后一刻仍坚守工作岗位

来源:江西日报  2018-06-22 18:05:46
A+A- |举报纠错

  (原标题:生命的最后一刻,这位43岁的扶贫干部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

  2018年5月21日19时50分,正在进贤县七里乡参加扶贫会议的李俊敏,赶到会议室楼下的乡扶贫攻坚站核实数据时,因脑干出血倒在了这里,再没能醒来。

  生命定格的这一天,离他的43周岁生日仅有36天;距他主动请缨来到进贤县七里乡兰溪村担任扶贫驻村第一书记,也只有200多天。

  李俊敏(图右)向贫困户送去慰问品。

  以生命谱写作风之歌?

  ——追记进贤县七里乡兰溪村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李俊敏

  这是儿子准备送给爸爸的一件生日礼物——一台带按摩功能的足浴盆。儿子说:“看着爸爸为帮助贫困群众四处奔波,磨出满脚水泡,真的很心疼。要用这一点心意,来略微减轻爸爸的痛楚。”

  这是悬挂在贫困户付国运家中的一张公示牌——看着上面国网进贤县供电分公司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李俊敏的照片,付国运总是擦了又擦。他曾想,一定要请李书记来参加儿子的婚礼,感谢他费尽心力为儿子找到了好工作。

  然而,自己的儿子没有等到送出礼物的那一刻,付国运的儿子也没有等到向恩人道谢的那一天。2018年5月21日19时50分,正在七里乡参加扶贫会议的李俊敏,赶到会议室楼下的乡扶贫攻坚站核实数据时,因脑干出血倒在了这里,再没能醒来。

  生命定格的这一天,离他的43周岁生日仅有36天;距他主动请缨来到进贤县七里乡兰溪村担任扶贫驻村第一书记,也只有200多天。

  这两个短暂的时间,成为全村贫困群众心里一道永恒的记忆。

  这记忆里,满是他扑在扶贫工作一线的忙碌身影

  李俊敏倒下的地方,是乡扶贫攻坚站副站长叶俊军的办公室。谈起这位经常打交道的兰溪村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叶俊军印象深刻。他介绍,李俊敏去年8月来兰溪村担任第一书记之前,一直在县供电公司工作,没有农村工作经验,对扶贫也是一个“门外汉”。但让人意外的是,他很快就进入了角色,不仅每天吃住在乡、工作在村,而且休息时间也经常在忙碌,回到驻地,常常是满脚的泥土。

  原来,为尽快打开扶贫工作局面,刚到村里一星期,李俊敏就将全村10个自然村、32户贫困家庭走了个遍,摸清了他们的家庭状况和该村的地形地貌情况。

  原来,为了解真实情况,李俊敏常常在晚上八九点钟,一个人前往贫困户家里走访。村民们都很喜欢这位新来的李书记,总爱和他说说心里话。

  “立了军令状,就要对得起组织,对得起乡亲。”李俊敏是这样承诺的,更是这样付出的。田间地头,村民常能看到李书记的身影;夜深人静,大家常能发现李书记屋里的灯依然亮着。

  从小和李俊敏一起长大的表弟兼同事胡小刚告诉记者,今年3月25日,是李俊敏儿子的生日。许久没有见到爸爸的儿子,本来约好爸爸回家一起聚聚。但到了晚上,李俊敏仍忙着陪一名贫困人员在医院治疗。对着电话那头的儿子,李俊敏万分愧疚:“儿子啊,爸爸真的走不开……”

  痛心!李俊敏再也没有了陪儿子过生日的机会。

  这记忆里,满是他牵挂困难群众的真挚感情

  对待自己的亲人,李俊敏亏欠了很多;但在兰溪村32户贫困户和众多群众眼里,李俊敏却是一位像亲人一样的好书记。

  贫困户付国运一家难以忘怀。那是一次和李书记的拉家常,却给一家人带来了转机。付国运患有慢性病,每月药费开支不少,儿子付勇只在外面做临时工,家境日渐窘迫。李俊敏听在耳里,记在心里。事后,他四处打听,最终通过朋友帮忙,为付勇在浙江一家汽车配件加工厂找到了一份工作。现在,付勇月收入达到了5000多元。李俊敏还帮付国运办理了特殊门诊,报销了80%的医药费。现在,付国运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

  贫困户颜国花一家不会忘记。那是一次李俊敏在村里走访时,看到她一家人挤在低矮破旧的房屋里,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当即拍下危房照片,以最快的速度帮助颜国花落实危房改造资金。

  正是通过这一点一滴的真情付出,李俊敏把自己的心,与全村包括32户贫困户在内的524户村民,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这样的好书记,怎么就走了?”经常被他背着上医院的孤寡老人颜国和痛心地说,得知消息的那天晚上,他难过得一夜没睡着。5月26日早上6时,在李俊敏遗体告别仪式上,村民们纷纷自发赶来,要送他们亲爱的李书记最后一程。

  这记忆里,满是他改变山村面貌的坚定执著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李俊敏深知,尽管他只是全省众多扶贫驻村第一书记的一分子,但是对全村的32户贫困户来说,他个人就肩负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庄严承诺,他个人就面对着贫困群众对新时代扶贫干部好作风的热烈期盼。

  经过深入调查,李俊敏发现,兰溪村很多土地都荒废着。为了依托土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让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李俊敏不辞辛劳地找到县扶贫办、省农科院,实地考察了多个扶贫项目,并翻阅了大量资料,最终确定了走油茶种植的脱贫路径。今年3月18日,李俊敏带回了1万余株油茶树苗,免费发放给贫困户,并发动供电公司干部员工100余人,与贫困人员一道种植茶树苗,当天就种植5500余株。

  有了初步的产业规划,李俊敏却顾不上喘一口气。作为来自供电系统的扶贫干部,村里陈旧的电网令他寝食难安。

  县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副主任万芳辉告诉记者,为了兰溪村电网改造一事,李俊敏多次找到自己。最终,公司决定从全县中低压配电网改造建设工程经费中,专门挤出212万元,系统性地彻底解决兰溪村的用电问题。5月24日工程开工,第一批电线杆运到了村口。然而,李俊敏却再也看不到这本应让他兴奋的一幕了。

  “他并没有离开,我们会让他生前的规划全部变成现实,接好这一棒!”站在李俊敏魂牵梦萦的兰溪村,由进贤供电分公司选派的继任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坚定地向全体村民承诺。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