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日报评论员文章:奋力开创海洋强市建设新局面

来源:烟台日报  2018-06-22 07:32:39
A+A- |举报纠错

  烟台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强调,海洋经济发展前途无量。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这一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发展海洋事业的高度重视,充分彰显了总书记深邃的历史眼光、宏阔的战略考量,为我们建设海洋强市指明了主攻方向。市委书记张术平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指出,海洋是烟台最大的潜力、最大的空间、最大的动能,要以海洋经济强、海洋环境美、海洋管理优为目标,以突破发展海工装备制造业、海洋港口、海洋文化旅游业、现代海洋渔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业等“六个突破”为重点,精心谋划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全省前列。

  奋力开创海洋强市建设新局面,要进一步开阔视野看海洋,真正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作为沿海大市,烟台横跨黄、渤两海,海域面积相当于陆域面积的2倍,去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居全国地级市第1位,海洋工程装备与制造、滨海旅游、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等产业产值居全省地级市首位。一定程度上说,海洋是烟台最大的潜力、最大的空间、最大的动能,全市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做好海洋文章。“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对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我市尽管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仍有差距,发展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重新认识海洋、定位海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使命感,把握机遇,积极作为,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

  奋力开创海洋强市建设新局面,要加快发展海洋高技术产业,培植壮大现代海洋经济体系。海洋经济蕴含着优化产业结构、拓展发展空间的强大动能,是在激烈区域竞争中进位争先的重要抓手。从我市来看,打赢新旧动能转换这场硬仗,培育发展新动能,必须进一步发挥海洋优势,以“四新”促“四化”,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我们要做大做强新兴产业,突破发展海工装备制造业,以壮大产业规模和提高国际竞争力为主攻方向,持续提高新技术新装备研发制造能力,大力发展高技术船舶,推动海工装备高端化和跨界融合发展。要瞄准国际研究前沿,加快突破关键技术,拓展延伸产业链条,突破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争取早日建成国内一流的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产业基地。要深入开展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研究,大力发展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产业,培育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企业。

  奋力开创海洋强市建设新局面,要做到海洋与陆地相结合,打造绿色可持续的生态环境。经略海洋,是一项复杂的综合性系统工程,必须以辩证思维谋划全盘,创新发展思路,坚持陆海统筹,实现陆海互动互促、共生共融。我们要积极探索海洋资源要素的整合路径,瞄准世界一流和进入世界十大港口行列的强港目标,加快全市港口资源整合步伐,加快形成四通八达、高效便捷的现代港口集疏运体系。要高水平建设生态海洋牧场,积极发展远洋渔业、水产品精深加工和冷链物流,推动渔业由传统向现代、由近海向深远海发展。要高品质开发岸上游、岛上游、海上游,包装推出更多特色旅游产品、精品旅游线路,推出一批叫得响的特色海洋文化旅游品牌。要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划定海洋生态红线,坚持开发和保护并重、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并举,积极培育海洋生态工程、蓝碳技术服务等海洋经济新业态。

  大潮澎湃起,扬帆正当时。当前,海洋强省建设大潮已起,大势已到,我们一定要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精准把脉、精准施策,用更大的决心、更积极的行动关心海洋、开发海洋、经略海洋,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为海洋强省建设作出烟台贡献。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