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主导制定2项产业扶贫国家标准 助乡村振兴

来源:齐鲁网  2018-06-18 09:24:24
A+A- |举报纠错

  标准引领质量提升,也是质量提升的抓手,产品质量不合格,往往是因为没有先进的标准。国家标准委最近公布首批15项产业扶贫国家标准,山东省主导制定2项,助力山东高质量、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

  这两项国家标准分别为互联网+种植服务和精准扶贫车间项目运营管理规范。其中,互联网+种植服务标准由山东丰信农业主导制定,该标准是以互联网+、大数据的模式,把田间地头的专业型农民和农业专家联系起来,搭建移动互联网种植服务系统,向农户提供及时高效的种植服务。

  山东丰信农业服务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金峰告诉记者,他们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手段,然后汇集农业生产的这些管理的大数据,通过集合农业上的新技术、新产品、新的战略模式,用最简单的方式,最低的成本能够到达每个小农户。

  把新技术传递到小农户,丰信的运作方式把每个县的耕地按照3000-1万亩进行网格化划分服务区,每个服务区聘任一名当地的专业农民作为线下服务人员,通过线上专家和技术支持,到田间地头为农民解决遇到的问题。

  “播种的时候注意什么事项?然后我们通过这种互联网工具就传递到服务人员的手机端,移动端,然后他把这些服务指引,一对一的传递到他周边的农户手中去,播种啊,施肥啊。”山东丰信农业服务连锁有限公司商品总监俎先涛表示。

  目前,这种扶贫模式已应用于全国68县78万户农户,其中小农户占比83.2%,同时,吸纳贫困户3146人参与项目就业,人均年收入增加2万元以上。

  国家标准委农业食品部巡视员徐彦军认为,这个模式特别是服务对象是要把千家万户的小农户,通过大数据技术,标准化的方法,提升农产品的产量,使贫困户脱贫受益,这个起点很高。

  而扶贫车间国家标准,则是在不久前已发布实施的山东地方标准上进行总结提升,规定扶贫车间必须建设在乡、村,从事农产品初加工,车间内贫困人口就业比例应不少于30%,在6个月内实现脱贫。

  山东省质监局副巡视员郭大雷认为,特别是这次上升为国家标准,使山东模式成为了国家的模式,这是山东在乡村振兴战略当中打造齐鲁样板的一个具体的成果。(何则伟)(完)

初审:衣岩伟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