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条锦鲤烟大三元湖放养 祝福毕业生“前程似锦”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6-15 16:11:59
A+A- |举报纠错
生命科学学院2018届毕业生锦鲤捐赠仪式
生命科学学院2018届毕业生锦鲤捐赠仪式
师生共同放养锦鲤
师生共同放养锦鲤
师生共同放养
师生共同放养锦鲤
自由自在地在水里摇曳
自由自在地在水里游来游去

  胶东在线6月15日讯(记者 张倩 通讯员 董超 摄影 杨昊 纪辰宇)前程似锦,“鲤”想绽放。看着500多条由毕业生捐赠的锦鲤,被学校、院系领导以及老师、同学放入水中,自由自在地摇曳,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大四毕业生栾宝帅感到十分欣慰。“虽然昨天一整天都在为买鱼、称重的事忙活,现在感觉也值了!”高兴之余,栾宝帅在心里默默许下了一个心愿:希望毕业后,能有机会和同学作伴,常回母校看看。

  又是一年毕业季。对大学生来说,毕业意味着由学生向社会身份的转变,离开校园被“放养”社会。6月15日,在烟台大学湖心岛,由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策划组织的锦鲤捐赠仪式,吸引了众多师生的参与。500条锦鲤被放养入湖,预示着他们毕业后的日子“前程似锦”。这已经是该学院第二次以“锦鲤捐赠”的方式来庆祝毕业。

  如今,三元湖已经成为烟台大学一处具有代表的景观。每年7月,万株荷花竞相绽放,妖娆斗艳,不仅是附近居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更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长枪短炮”齐聚场面异常壮观。而保护三元湖,让其持续焕发生机,也成为了烟大学子主动承担起的责任。

  通过对三元湖水质长达一个多月的监测采样,生命科学学院“生命之光”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学生发现,看上去十分清澈的三元湖,水质并不十分理想。临别之际,还能为母校做点什么?学院毕朝辉书记牵头,结合学院专业资源进行了考察和调研,最终建议选择通过放养鱼类,建立动态的生态平衡。

  “鲤鱼是滤食性鱼类,能够把湖水中的一些杂质、微生物等吃掉,让水质变得更好,所以很适合作为改善环境的生物存在于湖中。而且在中国文化里,锦鲤代表着祝福,也希望通过这种形式,祝福我们毕业生前程似锦。”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明月笑着说。

  放养锦鲤,是祝愿,亦是责任。放养后的生态环境也被纳入了捐赠活动的考量。李明月表示,放养活动结束,在校生将会接棒毕业生,承担起三元湖的维护工作。“我们有专门负责‘维湖行动’的志愿者分队,他们每周都安排1-2次围湖巡视,看有没有偷鱼、破坏湖中生物的行为,对他们进行劝阻教育,同时清理湖边以及湖面的垃圾。”

  “去年是第一届锦鲤捐赠活动,感觉活动非常好,不想在我们手上荒废,所以今年我们又把它延续了下来。”在烟大生科学院毕业生、2014级学生会主席王烁翔看来,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让毕业生亲切体验放飞理想的感觉,而象征吉祥的锦鲤,也代表着毕业生对母校深深的祝福。

“生命之光”青年志愿者
“生命之光”青年志愿者
dsc_1132
现场放养锦鲤
放养锦鲤
放养锦鲤
放养锦鲤3
放养锦鲤
bmy_9117
师生留念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