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自主创新推动烟台制造由大到强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6-15 11:44: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6月15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邓晓君)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期间来到万华烟台工业园、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对两家“烟台制造”典型企业的创新发展之路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鼓励企业要走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之路,这对烟台工业是一个很大的鼓舞,也为我市制造业强市建设作出了明确的指引。

  烟台市经信委主任刘福生表示,经信委作为烟台工业的主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实业兴市、产业立市、工业强市”的理念,以制造强国战略为指引,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产业转型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强化服务保障,努力推动烟台制造由大到强。

  突出产业拉动,推动转型升级。加快提升一批传统产业,实施高端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有色及贵金属加工、汽车制造等产业三年行动方案,重点推动70多家骨干企业发展和100多个在建拟建项目建设。年内突出抓好过亿元技改项目的开工建设,跟踪服务东岳汽车新一代轿车项目、台海集团核电模块化等重点技改项目,保障其顺利推进。同时,加快培育一批新兴产业。统筹整合万华化学、南山铝业、玲珑轮胎等骨干企业优势,培育轻量化汽车新材料产业;积极推进长春黄金研究院烟台贵金属研究所建设,加快贵金属新材料在工业领域实现产业化,拓宽贵金属产业发展新领域;加快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园建设,支持企业通过设立人工智能产业基金加快发展,加速壮大人工智能产业。

  突出动能转换,推动创新发展。把创新作为核心驱动力,重点建设一批新型创新平台。中德工业设计中心,积极筹备好全球创新动能大会暨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启动仪式,筹建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加快落成工业设计互联网平台。山东省产学研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借助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召开10场以上产学研合作对接交流会,推动多个项目落地孵化。积极推动增材制造NQI创新研究院和增材制造与再制造研究中心建设,努力将山东省增材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内首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增材制造研究机构。

  突出项目建设,提升载体支撑。加快推进万华百万吨乙烯、南山乙烷综合利用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积极引进国内高校院所,在我市设立分校或研究机构。围绕重点行业三年行动方案明确的40多个招引领域,加强与赛迪研究院等有关机构的合作,大力推进工业系统招商引资工作,瞄准产业前沿,重点跟踪等一批“高精尖”项目,力争早日落地实施。

  突出协调服务,提升保障能力。深入开展重点企业直通车服务,围绕用工、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立足本职,协调推进市属国企、县市区国企和集体企业、民营企业三个层面企业的深化改革。强化对上沟通,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夯实产业配套基础,力争更多项目列入国家、省级试点示范,更多企业获得专项资金支持。

  “总之,我们将保持定力、坚定信心,身先士卒、主动作为,推动烟台制造由大到强,在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更好推动烟台走在前列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应有贡献。”刘福生如是说。

初审:贾楚航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