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身边:关怀暖人心 嘱托催征程

来源:YMG  2018-06-15 07:50:00
A+A- |举报纠错

  关怀暖人心嘱托催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身边

  >>>新华社报道

  习近平十分关心企业科技创新和装备制造业发展。考察期间,他先后来到万华烟台工业园、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进车间,看样品,听介绍,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在万华烟台工业园,习近平深入中控室,向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了解企业中控系统运行情况,听取企业发展历程、产业布局、产品应用等情况介绍。得知企业走出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直至自主创造的道路,技术创新能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为全球异氰酸酯行业的领军者,习近平鼓励企业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一以贯之,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向前。习近平强调,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要有这么一股劲,要有这样的坚定信念和追求,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

  掌握创新主动权

  做世界一流企业

  万华化学集团谋求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新突破

  >>>烟台日报记者侯召溪报道

  “非常激动!非常感动!”“总书记非常亲切,平易近人,有伟人的风采!”谈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万华烟台工业园的情形,万华化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廖增太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廖增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到万华视察,这是对万华的巨大鼓舞,为万华“实施百千亿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巨大的动力,万华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研发出更多、更好的高性能化工新材料,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13日下午4点,万华化学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好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从抓好烟台工业园项目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守住环保安全底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五个方面抓好落实,真正做成世界一流企业。

万华化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廖增太介绍公司3D打印产品

  万华化学集团与改革开放同龄,其前身为烟台合成革厂。经过了四十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异氰酸酯制造商、国内一流的化工新材料公司。在烟台、宁波、珠海、匈牙利拥有技术一流的制造基地,销售网络遍布全球。

  “万华作为中国高端化工行业的先行者,有责任要尽快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廖增太说,这就要求万华加快发展的步伐,在未来相当长的一个阶段,万华发展的重心在烟台,今年要实现TDI、MMA、PMMA、SAP和TPU二期的投产,同时必须尽快实现百万吨乙烯和其它10个高性能化学品的开工建设,力争2020年投产。

  廖增太说,万华将坚定不移走好自主创新之路,重点抓好人才工程这个核心。回顾万华走过的不平凡的自主创新之路,也充分印证了这一点。1983年,万华从日本引进的年产300万平方米合成革生产线和年产一万吨MDI建成投产。由于不掌握核心技术,MDI装置一直无法稳定运转,万华希望引进更先进的技术,与国外多家MDI制造商进行了长达四年艰苦的谈判,无果而终。由此,万华悟出一个深刻的道理:真正具有市场潜力的高新技术是买不到的!时至今日,万华化学集团已发展壮大为全球最具综合竞争力的MDI制造商,全球产业链最完整的ADI制造商,也是世界第二大TPU制造商、欧洲第三大TDI制造商。

  可以说,没有创新就没有万华的今天,没有创新也没有万华的未来。13日下午5点,万华化学集团决定,重新调整校招员工的入职薪酬,大幅上调入职大学生、研究生和博士生的年薪水平,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加入万华。

  廖增太表示,万华将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保持一个精干的、高效的组织机构和流程制度。下一步,整个集团上下将在思想上破自满,要求各个产品线、各个板块比对世界一流水平找差距,在找差距中看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万华曾一度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是体制机制的大胆改革让万华突破困境。1998年,以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为标志,万华集团MDI业务率先摆脱体制的羁绊,被压抑的活力得以迸发,一大批各领域人才加盟万华,技术接连突破,产能连续几年翻番。而后,烟台万华在完成股份制改革并取得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反哺母公司,使万华集团有实力开展产权制度改革,精干主业、剥离辅助,先后对30多个子公司、经营实体等实施改革改制,突出了万华的主业优势。

  “化工企业一定要守住环保安全的底线,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廖增太说。万华的环保理念是“三不见”,即看不见跑冒滴漏,听不见噪音,闻不见异味。下一步,他们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更科学、更高质量的发展。加大引进国外新技术的力度,靠自己,更要善于借助社会的力量,善于吸收别的营养,善于吸收别人的智慧和经验,推动万华绿色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廖增太表示,万华未来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上有所成就,尽快完成万华的全球化布局。2011年万华成功收购匈牙利宝思德公司,建设中匈宝思德境外经贸合作区,成为迄今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投资项目,促进万华“从中国万华向全球万华”的转变。这一成功标杆也促使匈牙利成为欧盟首个与我国签订“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和首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当前,全球化时代必须走全球化道路,万华不能沾沾自喜,要在全球化战略上实现更大突破。

  万华化学集团功能化学品事业部研发人员刘赵兴,是参加会见人员。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要有这么一股劲,要有这样的坚定信念和追求,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让他备受鼓舞,也倍感压力。作为一名研发人员,他对这几年的工作进行了反思,尤其是对未来一些新产品、新领域的开发计划,进行了重新的梳理,将谨遵总书记的教诲,对标国际一流,把项目做得更好。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万华的讲话和指示,我个人非常振奋和激动,今后工作中将自觉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的要求,在岗位上真抓实干,干好本职工作,在未来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万华化学集团石化公司总经理李勇说。

  廖增太表示,今后万华化学集团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一以贯之,朝着“实施百千亿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既定目标奋勇向前,使万华成为民族工业的杰出代表。

  >>>新华社报道

  风急云低,雨流如注。13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作为国内率先进入海洋工程行业的企业,中集来福士用10年左右时间,国产化率从不足10%提高到60%。在厂区码头上,习近平撑着雨伞,趟着积水,近距离察看停靠在这里的自升式修井生活平台,远眺“蓝鲸1号”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泰山”龙门吊、海洋牧场平台,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高端海洋工程设备制造、维护、运行情况。海风吹起了衣襟,雨水打湿了裤腿。习近平站在雨中,同围拢过来的工人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向作业平台上的工人们挥手致意。习近平指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所属国有企业,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建成现代企业。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做新时代创新标兵

  为海洋强国扛旗

  中集来福士立志研发和掌握更多“国之重器”

  >>>烟台日报记者姜乾 逄苗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公司视察,我们深感荣幸,备受鼓舞。”中集来福士总裁王建中说,“中集来福士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做新时代创新标兵,为海洋强国扛旗。”

  中集来福士前身为烟台造船厂,建成于1977年,其发展经历了地方集体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外资控股企业、被中集集团收购等阶段,成长壮大过程是整体行业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中集集团一直有自己的海洋梦,想着做一些对国家战略和民族复兴有重大贡献的事情。”王建中介绍,中集集团于2008年坚定地进入到海工装备领域,收购当时由新加坡企业控股的烟台来福士,开始涉足海洋钻井平台制造行业。

中集来福士总裁王建中接受记者采访

  10年坚守,国产化率从不足10%提高到60%,中集来福士走得非常艰难,也取得了斐然的成绩。“为了不受外国企业掣肘,我们一开始就横下一条心,坚定走技术转化和自主创新之路,因此制定了两条关键主线,即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王建中说,通过建立国家级工程实验室,与科研机构展开合作,收购国外优秀设计公司,公司成功从购买技术,跨越到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知识产权在一些关键核心产品,实现了从零到100%的突破,交付了能在12级台风中牢牢钉在作业海域进行钻采可燃冰的“蓝鲸1号”、全球最先进的双钻塔超深水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由此公司进入全球海工第一梯队。此外,以平台造平台,公司由油气领域向深远海渔业领域、海上游乐领域、海上智慧城市转化,整体构成了海洋开发的大体系。

  海工行业是一个大集成的行业,集成本身就是高科技。“我们发展海工装备,第一步要走通总体设计集成道路,第二步要走通核心设备的自主能力。”王建中表示,总书记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使用的“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对于中集来福士来说,现在已经登上了“东山”,正在攀登“泰山”的途中。

  创新永无止境,海洋大有作为。“总书记来公司视察,鼓励我们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更多地把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上去,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手里。”王建中说,今后,中集来福士将探索开发更多海洋经济产品,担负更多海洋经济发展使命,实现全新的突破。

  在海工装备领域,中集来福士从船体建造到工程总承包,从追赶先进到成为一流,创造了很多项世界第一,实现了跨越发展,助力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挺进世界“海工俱乐部”。王建中表示,他们将利用这些技术和经验积累,创新设计并建造能够搭载海洋新技术的国之重器和民之利器,打造有丰富产业内涵的智慧海洋产业。

  当前,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中集来福士积极响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号召,开启了“发掘新动能”之旅,进军油气细分领域、深远海渔业等领域,带动中国海工进入了新的阶段。

  触角延伸向清洁能源市场,来福士提出并开发海上风电、海上天然气发电船、浮式核电平台(船)、海上垃圾发电船等解决方案;打造创新海上旅游产品,开发豪华邮轮、客滚船、游艇、游船、海上娱乐综合平台、海上酒店;开发“浮式发电+海水淡化”方案,解决干旱问题,支持民生工程。

  深远海渔业则是中集来福士新旧动能转换的一张闪亮名片。“由中集来福士设计建造的诸多海洋牧场平台和深水网箱已经矗立在全省海岸,覆盖并满足黄海、渤海、黄河口等各类沿岸海域使用要求。”王建中说,后续中集来福士将联合欧洲力量,共同研发制造适合中国海域的深海平台、智能大型网箱和养殖工作船等海洋渔业装备,打造海上牧场示范区。

  企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中集来福士在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力量的基础上,通过与中集上海海工研究院、中集控股海外知名设计公司挪威BE和瑞典的BT公司等国外合作方携手,已经形成中欧互动的研发创新格局。”王建中说,下一步,以海工平台设计关键技术为方向,公司将力图在概念设计、基础设计、详细设计等设计链的各环节上实现突破,让中国海工在世界舞台上掌握更多话语权。

  “我在公司从事设计方面的工作。从这一领域来说,我们已经自主设计并建造交付了多座半潜平台,获得船东的好评。”中集来福士研发设计中心研发部主任工程师肖元表示,“海工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很宽广的产业,我们仅仅只掌握了其中一部分,但是还有很多设备以及一部分技术设计方面的欠缺。接下来,我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加倍努力、加压奋进,力争为企业、行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总书记来到我们公司,不仅是对中集来福士10年坚守的肯定,也是对全国海工事业的极大鼓励。”中集来福士研发设计中心助理总监傅强表示,作为一名海洋领域的工作者,他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加强学习、努力工作、勇攀高峰,全力助力公司提高核心装备设计制造能力,让更多企业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新华社报道

  海风萧萧,烟雨蒙蒙。13日上午,习近平冒雨来到位于山东半岛北端的蓬莱市,这里曾经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习近平拾阶而上,登上蓬莱阁主阁,远眺黄渤海分界线,俯瞰蓬莱水城,了解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情况,察看水城炮台和古代舰船入海口,听取明代爱国将领戚继光操练水师、保卫海防等历史介绍。习近平指出,我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丰富历史画卷。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要加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让优秀文物世代相传。

  从历史中汲取

  更多精神营养

  蓬莱深入挖掘历史资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烟台日报记者杨春娜报道

  这是一份温暖的关怀,这是一份深切的寄望。

  13日下午,记者来到蓬莱。烟雨中的蓬莱阁别有一番风韵,吸引了众多游客。总书记的关怀和鼓励,引发了包括蓬莱阁职工在内的蓬莱干部群众的热议。大家纷纷表示,将充分挖掘蓬莱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的优势,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提高历史文化学习水平,将蓬莱建设得更加美好。

  蓬莱阁管理处工会主席王晓楠为总书记做了全程讲解。她告诉记者,蓬莱水城(登州港)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起源最早且延续时间最长的北方港口。唐代登州设立后,蓬莱在对外交往中的作用更进一步显现,与明州、泉州、扬州并称为四大港口。根据史料记载,唐宋时期,朝廷在登州专门设立“新罗馆”“高丽馆”接待来朝使节,高丽使节郑梦周、日本高僧圆仁、日本遣唐使阿倍仲麻吕都曾经由登州港登陆。宋庆历二年在登州港建设“刀鱼寨”,用来停靠战船,转向军事用途。明洪武九年在原刀鱼寨的基础上修筑水城,加强海防、抵御倭寇。

  王晓楠告诉记者,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目前蓬莱正与广州、泉州等城市一起联合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并于2018年4月,参加在广州召开的海丝保护和申遗城市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与其他23个申遗城市共同签署《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标志着蓬莱的“海丝”申遗迈入新的征程,“海上丝绸之路”将走出蓬莱,走向世界。从古至今蓬莱都是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如今的蓬莱在对外开放方面也交出了满意答卷。

  跨越历史,爱国始终是最值得被颂扬的情怀。

  “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19岁的明代爱国将领戚继光,便写出了这样的千古名句。这也注定,蓬莱阁不但是一个风景如画的旅游景区,更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现在戚继光故居、蓬莱阁、蓬莱水城,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王晓楠说,戚继光在蓬莱度过了青年时光,17岁承袭军职,在这里操练水军,整顿海防,开始了军旅生涯。26岁时,就总督山东沿海三营二十四卫。他以打仗为标准,进行实战化军事训练,取得了显著效果。当时,山东海防经过戚继光的整顿,成为整个沿海最牢固的海上屏障,多次击退倭寇的侵扰。尤其是1555年5月,一个月内两次击溃倭寇在登州的大规模入侵,使倭寇不敢冒犯山东沿海,流窜到浙江、福建一带,所以朝廷又将他派往东南沿海抗倭。戚继光仍然坚持实战化的治军思想,历经十二年、百余战,平定了自元朝以来侵扰中国沿海达两百年之久的倭患。

  “我们俯视的沧桑水城,见证了中国古代海防的兴衰。如今,水城的军事功能已不复存在,祖国的海防实力是戚继光年代远不能比的。我们的辽宁舰已经驶入大海大洋,这应该是民族英雄戚继光心中的强军梦、强国梦吧。”王晓楠说,自己虽然无法在大海大洋中保家卫国,但是能通过自己的讲解,使更多人了解戚继光,了解海防的重要性,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

  “新时代,更要了解历史,发扬戚继光的精神,我们也会在讲解中,重点跟游客讲解戚继光在蓬莱的经历,阐述他‘忠于国家、孝顺父母、为官廉洁、讲求气节’的高尚情操。”蓬莱阁导游管理部部长范丽告诉记者,有了总书记的鼓励,所有的导游心中都充满了力量,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生动的讲解,将爱国主义精神传播的更广。

  漫步蓬莱阁,一草一木,石碑石刻都仿佛穿越时空,凝聚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蓬莱阁管理处副主任盛立军告诉记者,蓬莱阁内有大量弥足珍贵的文物,是现代人了解古代文化的重要窗口。他介绍,蓬莱阁将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将继续弘扬和继承传统文化,做好对文物的保护,以最快的速度启动蓬莱阁后海危崖二期加固工程,彻底解决山体裂纹和空洞问题,增强结构稳定性。同时,对蓬莱阁登阁通道西山墙、胡仙堂西山墙等建筑进行除险维修,实现文物永续利用。

  盛立军告诉记者,蓬莱阁制定了一系列举措,让优秀的文物和文化被更多人了解。计划搭建具有蓬莱阁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供给、消费对接平台和展示平台,为游客带来新颖、生动、深刻的旅游文化体验。积极开展与历史文化名楼之间的交流互动,做好《历史文化名楼丛书——词曲卷》蓬莱阁部分的编撰、出版,切实打造一批具有蓬莱阁特色的文化展示平台。利用蓬莱阁平台资源和消费群体,还将推出一批有影响力、有特色的文创产品,提高文化竞争力。蓬莱阁还将开发研学系列产品,整合蓬莱阁古建、备倭都司府、博物馆、古船馆等研学旅游资源、路线,开发系列研学旅游产品,把它打造成为蓬莱阁旅游创新发展的增长点。

  横贯古今的蓬莱阁,古代与现代相融的蓬莱城,仿佛一本生动的历史书。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的“百科全书”,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一贯重视历史经验的借鉴和运用,一贯倡导领导干部要读点历史,要善于运用历史知识。”蓬莱市委书记杨原田告诉记者,接下来,蓬莱各级领导干部将按照总书记“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的指示,继续加强多方面知识特别是对于历史的学习,通过学习历史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不断丰富自己的历史知识,这样才能使自己的眼界和胸襟大为开阔,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大为提高,不断提升领导工作水平。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我们今后发展指明了航向。瞄准前行方向,蓬莱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蓬莱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杨原田说。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