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资本高地的逆袭路:烟台上市公司共融资1200多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5 07:41:22
A+A- |举报纠错

  区域资本“高地”的逆袭路:烟台企业从作坊成长为龙头上市公司 共融资1200多亿

  每经记者彭斐 山东烟台报道 每经编辑 胥帅

  当前,中国经济要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已是当务之急。就在今年1月份,国务院批复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是中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

  作为新旧动能转换“三核”之一,山东省烟台市不光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上市公司基础,同时,在引导各类基金集聚发展等方面也在着力推进相关工作。在培育和推进企业上市上,烟台又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走访,以期解码烟台经验……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董秘俱乐部(烟台)闭门研讨会将于6月22日在烟台市举办。届时,30余家上市公司董秘、权威区域经济学者及当地政府人士将共同探究资本市场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烟台作为山东半岛东部的一个地级市,近年来借力资本市场,异军突起。

  截至今年5月底,烟台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7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38家,境外上市公司9家,总量位居山东省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烟台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也格外亮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各家公司财报发现,2017年,烟台38家境内上市公司中36家实现盈利,累计实现净利润227.94亿元,同比增长72.93%。

  其中,作为化工行业龙头企业,万华化学2017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35亿元,占据烟台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半壁江山。

  同时,这也映衬出“烟台板块”的一大特色:民营经济发达,企业质地优良,在行业龙头企业之外,还拥有众多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甚至“单项冠军”。

  对于原因,烟台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很多烟台企业小而精,中小板、创业板的开市,为中小企业居多的烟台板块提供了平台,我们也把握住了机遇。”

  借助中小板和创业板逆袭

  作为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烟台在山东区域经济版图上一直占据着重要位置。不过,在资本市场的版图上,烟台的发展却是逆袭。

  烟台第一家上市公司是烟台华联,公司于1996年上市。2004年,烟台有8家上市公司,落后于济南(15家)、淄博(10家)、青岛(9家),在山东全省排第四位。

  这样的一个排名,与当时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大思路有着很大的关系。当时的中国资本市场只有主板市场,能够在主板上市的企业,主要是规模较大的国有企业。

  作为山东沿海经济强市的烟台在这方面难言优势。烟台一位政府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烟台的突出特色是拥有大批优异的中小企业集群,这些中小企业多属创新型企业。

  不过2004年,中国资本市场发生重大转变,深圳中小板的推出,让烟台企业开始有了登上资本舞台的机会。

  “中小板、创业板的开设,对整个山东、尤其是烟台都有很大帮助,给烟台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平台。”烟台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烟台也在资本市场实现了历史性超越。烟台金融办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底,烟台境内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7家,就境内上市公司数量而言,当时已经位居全省第一并保持至今。

  并购扩张成重要“推手”

  截至2018年5月底,烟台已经有境内外上市公司47家。

  “企业上市仅是开端,更重要的是,我们鼓励和支持企业借助资本市场扩大融资规模、开展并购重组,引导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烟台金融办相关负责人称。

  在烟台公众公司协会一位负责人看来,烟台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多是围绕主营业务来进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烟台的47家上市公司中,既有万华化学等传统企业,也有东诚药业等新兴产业企业。

  在一位券商策略人士看来,对于务实的企业而言,上市后如何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显然更为重要,其中,再融资就是一个重要途径。

  据烟台金融办统计,截至2018年5月底,全市上市公司累计实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274.88亿元,其中,2016、2017年连续突破200亿元大关。

  在烟台金融办相关负责人看来:“除了扩大融资规模,我们还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并购重组,加强资源整合,优化产业布局,不断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

  据统计,2010年以来,全市上市公司共发起并购重组事项83起,涉及交易金额424.08亿元,目前已完成69起,交易金额375.77亿元。

  “烟台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方面比较活跃,在规范运营的前提下,我们也希望这种市场行为越做越活。”烟台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烟台企业到外地收购优质标的,也是做大做强的一种途径。

  以万华化学为例,这家烟台龙头企业志在全球。

  5月10日,万华化学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作价约522.12亿元,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对控股股东万华化工实施吸收合并。

  上述拟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中,最主要的是中东欧最大的MDI制造商BC公司,上述交易完成后,万华化学跃居为全球第一大MDI生产商。

  全产业链化解“中年危机”

  在经历初创期快速增长之后,企业也会遭遇“中年危机”。在一位券商人士看来,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可能受限于各种基础条件,多多少少都会遇到瓶颈,就像人到了中年。

  以泰和新材为例,公司氨纶、间位芳纶等多个产品产能跃居行业前列。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泰和新材2015年至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98亿元、15.81亿元、15.55亿元,增长幅度不大。

  在提到“中年危机”时,集中了8家上市公司的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样总结:产业结构总体偏重,电子信息、机械制造两大主导产业总体上还属于传统产业的范畴,占全区比重70%以上。

  一位当地上市公司高层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这几年,烟台在企业上市步伐上有所放慢,后备资源也不是太充足,因为烟台产业结构偏传统,各个产业之间缺少互补、联动。”

  对于上述问题,烟台市方面已有考虑。烟台金融办相关负责人称:“去年,市政府提出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目标,加快推动由制造向智造、由大市向强市迈进。我们正进一步加大后备资源培育力度,围绕制造业强市发展战略,重点支持发展潜力大、产业带动力强、有利于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企业挂牌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2005年前后土地指标就开始紧张的烟台开发区,正以一个上市公司打造一个产业园的目标。目前,区里的上市公司,万华化学、万润股份、正海磁材等都有自己的产业园。

  “对这些上市企业,每个企业规划建设一个产业园,保证募投项目在区内做大做强,未来都会是十亿级甚至百亿级的企业。”烟台开发区金融办负责人姜海滨说。

  “通过一家上市公司,带动整个产业链,打造产业链龙头。”上述烟台金融办相关负责人称。不过,在多位上市企业人士看来,这还需要政府的进一步规划和支持。

  (烟台开发区工委宣传部王聪对本文亦有贡献)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