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从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锻造新时代坚强战斗堡垒

来源:YMG  2018-06-13 08:36:00
A+A- |举报纠错

  锻造新时代坚强战斗堡垒

  烟台日报记者 侯召溪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我市从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出台基层党建工作三年规划,明确抓基层党建的任务和路径;坚持分类指导、分类施策、分类推进,探索新时代农村、城市、社会组织等基层党建新路径,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区域统筹的党建新格局。

  落实责任制

  出台基层党建三年规划

  从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抓好责任落实尤为关键。

  市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专门研究出台《烟台市基层党建工作三年规划(2017-2019年)》,每年初研究通过《烟台市基层党建工作要点》,明确抓基层党建的任务和路径;完善落实《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清单》、党委(工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等文件,并根据上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情况,指导党委(工委、党组)书记确定《基层党建工作年度任务一览表》及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传导压力、强化落实。

  市委组织部加强了对基层直接联系指导。2018年市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直接联系128个基层党组织;确定10个基层党建试点项目,市委组织部会同有关县市区整合资源合力攻关;开展“基层党建百佳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指导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单位申报实施196个创建项目,示范带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芝罘区幸福街道新世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客厅”

  根据中央和省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部署要求,我市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巩固提升工作效果。今年3月以来,按照省委部署,我市精心谋划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组织指导各级党组织深化学习讨论、深入调研排查、深度改进提升。目前,各级党委(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均已至少开展2次集体学习研讨,围绕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形成初步调研成果,平均每个单位确定整改问题5个以上。

  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发展路径

  “过去,苹果贩子、农资贩子办合作社,果农最多能拿到销售收入的1/5;现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我们能拿到纯利润的92%,每年到手的现钱多打了三四个滚。”61岁的衣龙章是栖霞蛇窝泊镇东院头村村民,他带着自己的一亩果园加入了村党支部领办的格瑞特果品专业合作社。

  在农村,烟台探索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从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切入,指导基层探索出“党组织+合作社+X”“统—分—统”“片区联动、抱团发展”等6种村级党组织引领集体经济新模式。下一步,我市将加强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和受益面,推动村集体与村民双增收、基层党建与基层发展双提升。

  提升农村党建水平,我市整合政策资金,出台专门意见,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在全省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推进会上,我市以专题片形式作了重点展示。同时,注重发挥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深入开展农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动,评选94个2017年度“干事创业红旗村”、100个“干事创业进步村”。持续抓好部门包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2018年重新摸排确定200个市级扶贫工作重点村,选派200名第一书记到村任职。

  抓好城市基层党建

  构建“3+5”区域化党建格局

  近年来,烟台城镇化率每年提高约1.1个百分点,目前达到63.66%,城市成为拉动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如何抓好城市基层党建,成为新时代烟台基层党建的重要课题。

  曲学国家住莱山区海天名人广场小区,过去并未划到某个社区进行统一管理,小区的党员也没有社区党组织接收,无法开展组织生活。眼下,小区不仅有了专职的工作人员,更有了专门的服务场所为居民提供服务,这一切都得益于黄海路街道进行了社区区划调整。街道新建了3个城市社区,使分布在14个社区、71个居民小区、33401户居民和企事业单位的服务、管理工作有人管、有人问,实现了社区服务、党组织管理全覆盖。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烟台树立全域思维、强化一体统筹,坚持以街道(园区)党工委为核心,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区域内各类党建要素共同参与联动融合,积极探索构建“3+5”区域化党建格局,有效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我市还探索出“中心城区共驻共建、城镇地区融合带建、经济园区集聚联建”三种模式,即以芝罘区、福山区、莱山区和牟平区为代表,重点推进“中心城区共驻共建”模式,着力解决街道认知度、社区整合度、驻区单位参与度、党员居民认同度不高等问题。以龙口、莱州等8个县市为代表,重点推进“城镇地区融合带建”模式,着力解决城乡二元党建格局下街道带动性、社区主动性、农村开放性、机关事业单位交互性、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性不强等问题。确定17个省级以上园区推进“经济园区集聚联建”模式,着力解决园区党组织思想重视不够、管理体制不顺,龙头企业帮促意识不强、功能发挥不好,小微企业组织覆盖不全、工作保障不力等问题。三种模式的深入推进,实现了互促互进、共同提升。

  推进社会组织党建

  着力实现“三个提升”

  基层党组织的力量,让身为志愿服务队长的孔令臻感慨不已。牟平区阳光爱心服务队,过去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多停留在擦擦公交站的单一形式上,去年底进驻牟平区信德社会组织创业中心后,在创业中心党建指导团的帮助下,服务队建设快速走向规范化道路,志愿服务内容多了,服务更精准了,队伍也壮大了。

  牟平区信德社会组织创业中心,是我市正在建设的6处社会组织党建基地之一,通过场所、资金、信息、人才“四扶持”,推进社会组织、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一体四孵”。

  各类行业协会,也是我市社会组织党建重点覆盖的领域。发挥市律师协会党委、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税务师行业党委作用,带动县市区相关行业党建工作整体提升;探索开展广场舞团队党建工作,开展以“争创五星团队,争做五优队员”为主要内容的“五五争创”活动,带动发挥党建工作在各类行业协会和志愿服务团队中的引领作用。

  目前,我市社会组织党建已形成“四三二”的推进思路,即着力落实组织、经费、人员、场所“四个保障”,促进社会组织党建有效覆盖水平、社会组织规范管理水平、骨干社会组织培育水平“三个提升”,实现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政府购买服务、深度参与社会治理“两个突破”。2017年,在全国、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上,我市有关做法得到肯定。

  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

  抓党建促精准脱贫——

  第一书记的“田园综合”实践

  11日一早,牟平区水道镇东直格庄村第一书记魏国强的签到记录,经考勤软件传到牟平区委组织部,签到地点却是与驻村相隔5公里外的迟坎村。

  “设施大棚怎么搞,留给我们的时间只有几个月了,过了中秋就得流转土地。”一脸黝黑的魏国强,一头钻进蔬菜大棚。他说,到迟坎村取经来,为的是东直格庄村脱贫“造血”项目的科学实施。

  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今年我市集中选派236名干部到扶贫任务较重的县市区报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2月25日,在市政协工作的魏国强作为市派第一书记,来到市级贫困村东直格庄驻村工作。

  短短4个月,东直格庄变了:村前小河不淤堵了,再现流水潺潺景象;村里首个特色农业“试验田”,10亩水果玉米播种了;“东直影像”上了墙,看到自己的日常生产生活景象,村里百姓还有些不好意思,但大伙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神头更足了。眼下,东直格庄村正实施“一河三圈”田园综合体规划,精准脱贫路径已经清晰。

魏国强在讲解他勾勒的东直格庄村田园综合体蓝图

  “第一书记来了,什么是带头,什么最有说服力?就是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魏国强说,他驻村三年的重要任务是,做大东直格庄村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交集圈,让乡亲们的生活更美好。

  布局“一河三圈”田园综合体

  村里百姓说,新来的魏书记是个爱写写画画的人,白天在村里转、到山上看,晚上在村委大院的住处不是看书就在纸上画啥。

  东直格庄村,位于牟平区南部,属于典型的山区村。村域耕地面积2000亩,以种植小麦等粮食作物为主。山峦地3000亩,果业面积仅260亩。

  脱贫工作从哪里入手?“农村发展之路,急不来,路要一步一步地走,事情要一个接着一个地干。先做好学习,搞好调研。”驻村工作第一天晚上,魏国强在日记上这样写道。他决心向乡亲们学习,学会农业、学通农村、学懂农民;和乡亲们手拉手一起干,共谋、共建、共发展。

  起初入户走访,他在农户家一聊就是一上午,希望多倾听一些百姓的想法。凡是村民反反复复说的,都是期待解决的问题,这样就找到工作切入点了。除了下雨天,他几乎每天都骑着自行车到山上转一圈,全面掌握村庄水土和气候情况。

  随着调研的深入,魏国强找到了影响东直格庄村发展的两大主要因素。一是地形小气候导致经济作物长势不好。村庄处于昆嵛山西侧谷地,被三座低山包围,冬天冷空气从山谷进入被村南的山丘挡住,春天南部暖湿气流又受到一定阻隔,风大、气温低,导致樱桃树开花挂果差,大田作物出苗晚,成熟晚,村民虽尝试种植多种经济作物,但至今没有找到合适品种。二是缺水。村庄处于沁水河水源地“不对称式分水岭”的贫水区,水资源不够丰富。

  “脱贫重在精准,东直格庄必须改变种植结构,发展设施农业,同时整治河道,增加蓄水能力,为发展美丽乡村提供支撑。”在综合村庄区位、产业现状、村貌特征的基础上,一个以发展高效农业带动乡村旅游协同发展的思路在魏国强脑海里清晰起来,并由此确定了“一河三圈”的田园综合体总体部局。“一河”指秀美河流,高标准打造村前小河,沿河道两侧打造景观。“三圈”指中心村域文化核心圈,再往外是观光农业圈,最外围是农业产业圈。“核心圈”是要留住乡愁,观光农业圈与农业产业圈协同发力、互促互进。

  发展设施农业应对地形小气候

  魏国强在村委大院的宿舍,除了一张土炕外和一桌子书外,最显眼的是半面墙的贴纸,上边画的是他驻村后关于农业产业、农村治理方面的思考,“一河三圈”总体规划布局以图画的形式呈现出来。

  发展思路有了,魏国强同村两委成员一道带领乡亲们正努力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改善村容村貌,用好各级扶贫资金,实施“五通十有”民生工程。东直格庄召开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确定了建设村组织活动场所、文化室及文化大院、洗衣亭、视频监控设备、村亮化等项目,目前正在按程序运转,近期将全面开工。组织修补清理村口祠堂建筑和5处破损花坛,清淤160米主河道,拆除部分违章建筑。争取到林业部门的农村绿化项目,入村道路两侧绿化树将全部更改为樱花和西府海棠,打造“一河”景观带。

  发展设施农业,是魏国强最为关心的,这是实现东直格庄脱贫的“造血”项目。“应对小气候,发展大棚种植是最佳选择,但种什么、怎么建大棚是个问题,我们正在引进合作伙伴,探索发展模式。”他说。

  就在上个月,市农科院为东直格庄村免费开展的土样化验结果出来了,土壤偏酸性,适合种植蓝莓和油牡丹。村里初步与部分农科专家达成合作意向。发展水果玉米,是村里尝试的作物替代项目。东直格庄村与烟台胜禾生物科技公司达成10亩水果玉米试种协议,对方免费提供种子及生物制剂,目前已顺利播种,长势良好。

  眼下,魏国强同村两委成员正开展设施大棚建设的调研和招商工作,按照工作计划,秋收后就要启动土地流转,建设种植大棚。

  “双联双诺”培育骨干力量

  驻村工作4个月了,魏国强的切身体会是“难”和“真”。“‘难’不是开展工作难,是贫困村靠自身发展难。‘真’是指,村民脱贫致富的想法是真真切切的,找不到致富的出路是真真切切的,党员干部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干实事、群众真心拥护党是真真切切的。”魏国强说。

  “打好扶贫攻坚战关键是人,尤其要加强工作第一线的组织领导,锻造村委班子,发挥好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魏国强感慨道。就在本月初,水道镇启动了“双联双诺”活动,这让他十分兴奋,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有了很好的载体和抓手。

  东直格庄全村村民218户,583人。其中,村两委成员6人,党员41人,村民代表36人。魏国强的双联对象之一是党员李学明。李学明是村里的能人,有想法,干活踏实,寻找致富路上热情高。“我们致力于让村里越来越多的党员和能人脱颖而出,成为脱贫攻坚的骨干力量,为将来发展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奠定基础。”魏国强说。

  这几日,他正结合前期走访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思考着自己的亮诺内容。办实事起于办成,要真正办成百姓的事。他从心底告诉自己,作为市派第一书记,诺不可轻许,许诺必要成。(YMG记者 侯召溪 通讯员 周超 陈东摄影报道)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