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烟台,让百姓活出自豪感!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6-10 06:50:00
A+A- |举报纠错
公益广告传递文明风尚
公益广告传递文明风尚

  胶东在线6月10日讯(记者 张倩 实习记者 李萌婷)6月7日,2018年夏季高考大幕拉开,近3万名烟台考生奔赴全市26个考点,为青春和梦想奋力一搏。在烟台一中考点外的人海中放眼望去,一个身穿黄绿马甲、头戴小红帽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站在高高的圆形石墩上,朝着四面八方不停摆手、示意,“送完孩子赶快离开,让出安全通道,让考生进来!”

  这个身影,人们不会感到陌生。无论是学校门口斑马线前,还是植树节、雷锋日,这个身影总会出现。他就是王培海,烟台市的一名五星级义工,从2010年开始,每逢高考他都会带领团队奔赴市区各大考点,变身“交通志愿者”,帮忙维持秩序,这一干就是9年。

  嗓子喊哑了,他仍然坚持。“高考期间人多,交警忙着管车,没那多么精力,我们就帮着管人。我们能理解家长这种陪伴心情,但如果都堵在这儿,后面的学生只能绕到马路上,太不安全。”在他们的引导下,陪考家长排队自觉性增加了,乱过马路的现象减少了。王培海认真的姿势,也被现场家长和广大网友盛赞“最投入大叔”。他说,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

烟台义工王培海
高考期间,义工化身交通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

  26.5万注册志愿者和义工,奏响文明乐章

  每天清晨,作为“天使守护团”志愿者之一的于学玲,在烟台十中门口护送学生上学。曾有人现场抓拍发到朋友圈,引得网友点赞,称这是冬日里的“最美笑脸”。

  家住芝罘区环山路的市民林建,每天早上8点准时来到附近游园,拿出抹布、扫帚和塑料袋,擦拭木凳,清扫小路,捡拾垃圾。从游园建好那天开始,林建每天都会来转几次,主动当起了游园“清洁工”。

  在烟台,爱心与文明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数据显示,烟台注册志愿者和义工数量已达26.5万,他们每天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用行动和爱心擦亮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

  近年来,烟台以制度化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大力引导人们积极参与人人可为、时时可为、事事可为的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完善了志愿者注册、爱心文化培育、服务项目对接、表彰激励回馈及多渠道投入保障等志愿服务活动运行机制,志愿服务制度化等做法在全国推广。

烟台城市书房芝罘区东山分馆拥有全市首个启用的“朗读亭”

  书香烟台,涵养文明气质

  如今,阅读已经成为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城市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内在驱动力。近期,烟台多家“城市书房”免费开放,让炎炎夏日多了几分清凉。位于离海边不足100米的广仁路开埠文化旅游区十字街,有阅读区、展品展示区、互动区等功能区,市民不仅可以在此免费阅读馆内藏书,还可以举办诗歌朗诵会、棋迷交流会等活动。

  同时开放的,还有当当阅界城市书房、莱山区图书馆翡翠湾分馆、开发区城市书屋等5处。到年底前,全市要建成10个以上城市书屋,实现图书馆在市井街巷的延伸,创建全开放、不打烊、高品位的城市阅读服务体系。

  市民的文明素质,决定了城市的文明程度。烟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厚重的文化积淀和独特的人文气质,积淀了城市文明的根脉。革命战争年代,胶东育儿所10年间抚养革命后代和烈士遗孤1000多名;改革开放时期,这里涌现出一批先模人物。正是烟台独特的文化品位和价值,成就了市民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厚植滋养文明的土壤。

  新时期,如何让文化自信历久弥新,让文明永驻?自2016年起,烟台连续两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烟台”。去年,烟台启动“书声琅琅 香飘烟台”——2017烟台市全民阅读活动,逐步提升烟台市民的综合阅读率。数据是最好的佐证,今年5月发布的烟台居民阅读综合指数显示,2017年烟台市成年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36本,较全国平均水平多0.70本,人均每天读书时间为23.81分钟,较全国平均水平多3.43分钟。

  作为“四德工程”发源地,烟台还推动道德讲堂和善行义举四德榜向城市社区、企业、机关、学校深化拓展延伸,形成了“德润莱州”“德馨牟平”“尚德梨乡”“孝德龙口”等一系列道德建设品牌, 潜移默化间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礼让行人”蔚然成风,“文明出游”成为常态,”光盘行动”引领餐桌文化……如今,行走于港城街头巷尾,文明已成为生活在这座城市中市民的习惯。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