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杨永清:探寻移动互联下的管理创新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6-05 18:31:30
A+A- |举报纠错
_dsc8308
山东工商学院物流管理系主任杨永清博士
_dsc8264
杨永清等获得山东省第三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胶东在线6月5日讯(记者 王向荣)当卖菜大爷用上扫码收款,无现金社会已切实向我们走来。移动互联环境下,是否潜藏着风险?用户行为有什么规律?山东工商学院物流管理系主任杨永清博士对此进行了多年研究,撰写的论文《用户对移动支付接受感知风险的实证研究》,获得了山东省第三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探寻的脚步不停歇,目前,杨永清还在不断拓展研究方向,进一步研究移动互联环境下管理模式的创新及参与者的行为规律。

  聚焦感知风险,提出创新观点

  在移动支付刚刚兴起时,杨永清已着手进行研究,移动支付的凭证不具有法律效力,怎样把移动凭证从无形变有形?

  基于风险理论及消费者行为理论,杨永清从消费者的视角研究感知风险对其接受移动支付服务的影响。在移动支付环境下,对消费者感知风险的前因变量进行了研究,建立了移动支付消费者风险关系模型。通过问卷收集数据,利用SEM对理论模型进行了检验,主要检验了消费者感知信息不对称、移动服务无表性、感知技术的不确定性对消费者感知风险各个维度的影响。

  他联合芬兰Aalto大学的相关学者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于2015年在《Industrial Management& Data Systems》第2期发表了“Understanding Perceived Risks in Mobile Payment Acceptance”学术论文,并获得国际Emerald出版集团颁发的2016 Highly Commended Paper(2016高度推荐论文奖)。这项研究成果,还获得了山东省第三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他还对移动支付用户行为、O2O电子商务用户行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提出了创新观点。揭示了影响商户及消费者两类用户采纳移动支付的因素及影响机理,不仅完善了商户采纳移动支付理论,拓展了消费者感知风险理论,而且将个体采纳的实证研究与不同类型群体之间的博弈合作机制及群体扩散机制的研究相结合,对于后续创新接受及扩散行为的研究极具参考意义。在O2O电商模式采纳研究方面,检验了商户线下存在、顾客体验对核心采纳变量的影响,在理论上明确了O2O电子商务的特征变量及其对用户使用该模式的作用机理,具有较强的创新意义。对于移动支付服务提供商、用户、行业主管部门理解这种新型支付模式及O2O电商模式提供理论参考,对于该服务模式的普遍接受及推广有重要现实意义。

  不同个性的网络社交,出现不同的行为

  近年来,杨永清主要对移动互联环境下的用户行为规律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该研究方向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十三五”优先资助领域,他在这个领域取得一些研究成果,奠定了较扎实的科学研究基础。

  他在《管理评论》、《工业工程与管理》、《经济管理》、《管理学报》等重要核心期刊,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其中被SCI、SSCI、EI、CPCI(ISTP)检索9篇,CSSCI/CSCD检索11篇;出版专著1部;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Emerald Highly Commended Paper 1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7)1项。

  他还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风险视角的移动支付用户采纳及创新扩散机理研究”(No. 71301089),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移动网络环境下消费者对增值服务的感知风险研究”(No. ZR2011GQ010),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项目“管理研究方法论”。参与10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企业咨询项目。

  网络社交行为是杨永清博士研究的又一新的方向。例如,在朋友圈里,你是活跃还是潜水,不同个性的人社交行为呈现截然不同的状态,这种迥然不同的网络社交行为如何解释。不同的社交行为跟个性需求有什么关系?与网络舆情有什么关系?他将通过分析这些不同的行为,研究其内在动因、外在影响因素,及其对舆情扩散的影响机理。

_dsc8260_副本
杨永清历年来获得的奖项和发表的论文

  产学研深度融合,关注新旧动能转换

  杨永清博士善于将学术研究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他经常深入企业做调研,做咨询,帮助企业在移动互联环境下更好地利用新技术实现转型升级。深入民和牧业调研,帮助企业制定绿色供应链发展战略,整合绿色供应、绿色制造、绿色物流、绿色销售全供应链环节,实现企业绿色发展;参与方硕科技的研发活动,联合开发了车管家平台,参与申报山东省创新服务团队;基于对车联网的持续关注与应用研究,他还参与申报了山东省车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成为中心的核心研发成员之一;联合烟台岸基科技有限公司申报了烟台市重点研发计划“基于新旧动能转换的港口物流信息管理智慧云平台的关键技术研发”。此外,杨博士还关注传统农业的供给侧改革及转型升级。他深入了解县市区农业发展现状,为农村种粮大户、农业职业经理人、第一书记,农村合作社作报告,讲解“农业+互联网与农村电商之路”,特别是对怎样将特色农产品对接电商平台,实现快速发展提出解决策略。

  “传统农业目前还没有被互联网深度改造”,杨永清说,高端农产品电商,要从生产、流通、销售的各个环节智慧化和电商化,有三个问题要解决,一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使得品质可信;二是便利的物流问题,使得方便的到达消费者手中;三是体验问题,使得品质得以检验。

  作为工商学院物流管理系的主任,注重“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的融合,不仅带领学生们去企业做调研,还把企业家请进课堂,面对面传授移动互联的实践做法和创新创业经验。例如,他带领学生到优衣库调研全渠道零售,体验京东的无人超市;邀请“e城e家”生活服务平台的经理到课程讲解其运营模式;还带领学生开展O2O电子商务的社会调查。

  杨永清说,“随着移动互联网络的不断发展,未来社会肯定是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现实虚拟融为一体的全面感知的智慧世界。无现金社会、智能驾驶将加速来临。届时汽车就是一个移动智慧终端,信息技术将会渗透到我们生活的点滴之中。移动互联深刻的改变了企业的生产制造、经营管理模式、也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模式,那么如何顺应形势,实现对新技术的驾驭,创新价值创造模式是刻不容缓的重大问题。”

[ 责任编辑: 李里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