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上合 精彩山东】传承红色基因 汇聚磅礴力量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6-04 10:55:22
A+A- |举报纠错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早在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就强调,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传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山东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扛起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担当,在红色文化的整理研究阐发、创新宣传普及、推进教育传承、强化党建引领、积极躬身践行、结合贯穿融入上下功夫,让红色基因融入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普及,让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齐鲁大地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

  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后,省委立即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目标定位审视工作,对传承红色基因再次作出部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当前,全省把传承红色基因与正在深入推进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结合起来,安排红色革命史学习教育。在2017年《关于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的意见》的基础上,今年我省又出台了红色文化研学旅游实施方案,从全省层面上整合重组红色资源,推出能满足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实践、社会青年企业员工民兵预备役等社会公民国防教育的红色旅游产品。

  传承红色基因,需要做实基础工程。记者从省委党史研究室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山东现存革命遗址2449处。结合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我省着力打造沂蒙党性教育基地、胶东党性教育基地、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等基地,编写特色教材,开发现场教学、红色故事会、访谈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让全省党员干部到这里寻根问本、锤炼党性。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加强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到革命老区接受红色教育,触及思想灵魂,坚定理想信念。我省还将山东红色文化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全省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打牢为民、务实、担当的职业素养。

  传承红色基因,需要整合碎片化的史料,深化研究阐发,做实基础工程。我省党史部门在全省持续开展革命遗址普查工作,近年来编纂出版了《山东省重要革命遗址通览》《山东抗日战争实录》《山东抗战口述史》等书籍,为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供珍贵史料。自2017年起,我省在省社科规划项目中设立“沂蒙精神研究”专项,每年列出20至30个重点选题;临沂还组建沂蒙精神研究课题组,加强与中央党校、井冈山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等合作,调动各方力量深入研究阐发沂蒙精神。

  “山东好人”是山东的响亮招牌,是红色文化在齐鲁大地发扬光大的生动写照。我省聚焦基层一线,创新典型培养创树方式方法,先后发布了12位“齐鲁时代楷模”,全省“中国好人榜”入选数量、推荐好人线索数量连续四年位列全国第一;每年开展“齐鲁最美警察”“齐鲁最美青年”“齐鲁最美教师”等“最美”系列人物评选,引导齐鲁儿女把实现个人价值和职业理想、家国情怀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个个“山东好人”,一个个“最美人物”,一位位“时代楷模”,就是一面面旗帜,在齐鲁大地汇聚、引领着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孩子是重中之重;党的事业血脉永续、薪火相传,关键在青少年身上。省关工委依托全省建成的240多个省级和900多个市、县级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今年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让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当好传承红色基因的“好园丁”,坚定孩子们爱国爱党跟党走的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行为认同。

  讲好红色故事,方式十分重要。用百姓的视角讲故事,以艺术的方式讲故事,借助技术手段讲故事,才能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让红色精神润物无声。山东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运用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红色故事。《大河开凌》《根据地》《谁不说俺家乡好》《红色记忆》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叫好又叫座。

  创新红色文化传播载体方式,我省精心建设的山东网上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全球首个以抗战为主题的网上3D展馆,上线开通以来累计访问量已突破10亿人次。沂蒙精神网上VR全景党性教育平台、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网上展馆纷纷上线运行,让用户身临其境体验抗战。截至目前,全省184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实现了网上订票、网上浏览。

  红色,是山东这片热土的底色。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红色精神始终激荡,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山东一定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光辉业绩,为中国价值中国精神注入山东力量。

初审:衣岩伟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