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农村公路将提档升级 开展“三年攻坚”行动

来源:YMG  2018-05-26 10:54:00
A+A- |举报纠错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昨日,记者在烟台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将利用三年时间集中组织开展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实施路网提档升级、自然村庄通达、路面状况改善、运输服务提升“四大工程”,计划改造农村公路4792公里,改造危桥110座,改造客运站点3088个。今年年底,预计完成农村路网提档升级工程230公里、自然村通达工程38公里、养护大中修工程1197公里、改建危桥44座、建设农村客运站点1084个。

  改造通村公路1000公里

  拓宽路面,为农产品“走出去”提供可能。会上记者了解到,将在全市农村实施“窄路基路面”提升工程。改造通村公路1000公里,保证每个行政村一般有路面4米以上公路通达,50%以上行政村拥有一条路面6米以上公路通达。不断完善既有农村公路的安全、排水、绿化、运输等配套设施,新改建农村公路确保安全防护、运输服务设施与主体工程“三同时”。同时加大路域环境整治力度,保证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路段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

  提升新建公路路面结构标准也成为该工程实施主要内容之一。会议介绍,新建公路面层采用沥青混凝土的,厚度不低于5厘米,面层下部连接须为碎石类刚性基层;采用水泥混凝土的,厚度不低于20厘米,面层下部连接须设置基层。

  此外,自然村庄改造村级公路200公里,严格按照有关规范要求设置路肩,因特殊原因路面宽度达不到6米的应设置错车平台。

  养护大中修施工3592公里

  交通跟得上,才能产生经济“集群”。在路面状况改善工程上,各县市区将每年安排养护大、中修和预防性养护工程的比例不低于本辖区农村公路总里程的7%,全市共实施养护大中修工程3592公里,改造提升路网整体路况服务水平,消除路网主要路径中的“瓶颈路”和简易铺装路面,保证农村公路中等路以上比例不低于75%。

  改造危桥110座,健全完善危桥动态排查整治机制,推动路网中危桥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保障农村公路安全通行。各县市区还将切实履行好农村公路管理主体责任,成立县、乡镇政府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基本支出以及建设养护资金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确保每年日常养护资金投入不低于国家规定标准,实现农村公路“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目标。

  建设农村客运站点3088个

  在运输服务提升工程上,我市将加快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不断优化城乡客运(公交)线网布局,积极稳妥实施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利用“互联网+”大力推进智慧运营水平,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公交化比例、设施供给能力和运力结构水平。保证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全部通客车,建设农村客运站点3088个,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比例达到75%以上。

  此次农村公路建设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18年底前,完成路网提档升级工程230公里、自然村通达工程38公里、养护大中修工程1197公里、改建危桥44座、建设农村客运站点1084个;第二阶段,2019年到2020年10月,完成路网提档升级工程770公里、自然村通达工程162公里、养护大中修工程2395公里、改建危桥66座、建设农村客运站点2004个;第三阶段,2020年11月,县市区政府组织开展专项行动自查自纠工作。到2020年12月,将迎接省专项行动综合验收。(YMG记者 慕溯 通讯员 恒博 文豪)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