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一类创新药物诞生背后的动能转换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5-25 12:01:00
A+A- |举报纠错

  一类创新药物诞生背后的动能转换

  “三通道”助推审批生产提速◆“五箭齐发”打造“品质鲁药”

  “同一种药,同一个剂量,咋换个牌子血压就不稳了?”83岁的淄博市临淄区雪宫北区居民杨培患高血压30多年,一直服用某品牌的原研药硝苯地平。前不久,她试着换了另一个品牌的仿制药产品,不料却引起血压波动。

  如果仿制药走了样儿,势必让患者们担忧。让仿制药在临床上与原研药表里如一,相互替代,绝不能让患者“以身试药”,这就是国家正在推行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省食药监局局长马越男透露,我省共有2765个品种需要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其中368个品种已启动一致性评价;有86个品种已开展生物等效性试验。

  高质量仿制药绝对不是简单的照葫芦画瓢,要掌握核心技术,原材料、辅料质量要与原研药一致。同时,也需要研发和创新。齐鲁制药集团副总裁鲍海忠告诉记者,眼下国内许多大医院治疗肺癌的药物吉非替尼,原是进口药物,每盒10片,售价5000元。齐鲁制药历时6年,投入资金超过亿元,产品上市后每盒价格不足2000元,打破了国外药企的市场垄断,让患者受益。据了解,目前山东则正医药公司的研发团队正在对硝苯地平进行最后的攻关,预计明年可进入临床验证阶段。到时,高血压患者对这种仿制药的担忧会渐渐化解。

  不仅仿制药要升级,《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提出,要加大创新药物研发攻关力度,积极开发新剂型和新产品,重点发展以创新药物、临床急需仿制药和特殊制剂为主的化学药,以疫苗与诊断试剂、海洋药物等为主的生物药。

  生物医药是医药领域的朝阳产业。日前,在杰华生物技术(青岛)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批“重组细胞因子基因衍生蛋白注射液”刚刚完成下线生产,这个新获批的药品是山东14年来首个获国家批准的一类创新药物,主要用于慢性乙肝治疗。该公司总工程师王敏荣说,此药的抗病毒活性比现有药物提高了10倍,对慢性乙肝的疗效实现了全球性的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该药的生产与食药监部门的助力是分不开的。省食药监局行政许可处调研员刘斗介绍,现在实行的并联审批是容缺受理,也就是企业不需要取得药品注册批准文号,相关部门就要受理,比正常的企业取得GMP认证提前了半年时间。在办理国家批准文号的审评审批过程中,省食药监局多次进京,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药典委员会、药品评审中心等部门争取,提高了这个创新药物的上市进程。

  马越男表示,为助推医药企业生产提速,食药监部门推出“创新通道”“快捷通道”和“常规通道”三通道审批,提升审批效率。同时,建立重大项目库,对10大创新药物、10大创新医疗器械等重点品种实施个性化帮扶,目的是让这些药品、器械成为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品质鲁药”。

  打造“品质鲁药”,我省将“五箭齐发”:优化产业结构,鼓励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兼并重组、联合发展,让先进医药制造企业、创新产品等落户山东,培育一批医药领域品牌产品和知名企业;鼓励产品创新,对新药给予后补助经费支持,及时按规定将新药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加快推进治疗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的药品;促进产业聚集发展,鼓励医药产业密集区发挥自身特色、突出发展重点,形成特色鲜明、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医药产业群;加快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努力打造全省医药产业发展高地;吸引一批世界医药百强企业和跨国医药公司来我省设立总部、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引进一批国际先进技术和创新产品,同时鼓励省内医药优势企业开展境外并购和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加快融入国际市场。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