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公布26家出生证明签发机构及咨询电话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5-24 13:56: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5月24日讯 (通讯员 姜丽丽) 23日,记者从烟台市卫计委获悉,日前,市卫生计生委公布了全市26家出生医学证明签发机构名单及咨询、监督电话,进一步增加出生医学证明签发工作透明度,切实方便群众咨询、申领和监督。

  出生医学证明是依据《母婴保健法》出具的,证明新生儿出生状态、血亲关系的法定医学证明,通常被人们称为“人生第一证”。自1996年1月1日启用以来,出生医学证明对于提高妇幼健康管理水平,完善出生登记制度,服务人口管理,保障公民权利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出生医学证明的普及使用,其逐渐被其他领域广泛应用,承载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功能,成为申报户籍国籍、取得新生儿社会保障、接受医疗保健服务、入托入学、申请移民留学的重要依据和凭证。

  烟台市出生医学证明实行属地管理,市、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受同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委托,承担出生医学证明事务性工作。市卫生计生委表示,下一步要重点抓好《山东省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办法(试行)》的贯彻落实,加大宣传力度,严格规范服务行为,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

  【相关链接】

  1.什么是出生医学证明?

  出生医学证明是医疗保健机构依据《母婴保健法》出具的,证明新生儿出生状态、血亲关系的法定医学证明,通常被人们称为"人生第一证"。

  2.出生医学证明有什么用途?

  出生医学证明很重要,申报户籍国籍、取得新生儿社会保障、接受医疗保健服务、入托入学、申请移民留学等都要用到它。

  3.到哪里申领出生医学证明?

  在具有签发资质的助产机构内出生的新生儿,直接向该机构申领;在不具有签发资质的助产机构内出生的新生儿,向该机构所在地的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指定机构申领;在助产机构外出生的新生儿,向拟落户地的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指定机构申领。

  4.出生医学证明由谁来申领?

  出生医学证明一般由新生儿母亲申领。不是新生儿母亲申领的,需提交新生儿母亲签字的授权委托书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复印件)。

  5.申领出生医学证明需要什么材料?

  正常情况下,在具有签发资质的助产机构内出生的新生儿,申领出生医学证明仅需提交新生儿母亲和父亲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复印件),填写首次签发登记表即可;在不具有签发资质的助产机构内出生的新生儿,还需提交相关助产机构分娩信息证明。对于只能提供新生儿母亲或父亲信息的、在助产机构外出生的,视具体情况,还需按规定提交情况说明、书面声明、亲子鉴定证明等材料。

  6.申领出生医学证明是否收费?

  出生医学证明由签发机构免费签发,不收取任何费用。

  7.申领出生医学证明有无时间要求?

  申领出生医学证明,原则上应在新生儿出生后1个月以内。超过1年时间未申领的,需提交产妇病历复印件、住院费用结算凭证、逾期情况说明等,并作出信息真实书面承诺。无法提交以上资料的,须提交亲子鉴定证明。

  8.出生医学证明信息可否更改?

  出生医学证明一经签发,签发机构不得对新生儿姓名、性别、出生日期等档案材料和数据信息进行更改。因此,在申领出生医学证明前,一定要给新生儿起好名字;在正式签发前,一定要仔细核对首次签发登记表信息。

  9.1996年以前出生的能否补发出生医学证明?

  出生医学证明自1996年1月1日起开始启用,出生医学证明的签发适用于1996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新生儿,之前出生的不能补发。

  10.出生医学证明共几联?

  出生医学证明由正页、副页和存根三部分组成。存根由签发机构保留,副页由户口登记机关保留,正页由个人保留。特别提醒的是,出生医学证明正、副页由户口登记机关查验无误后拆切,个人不得私拆,否则会导致证件无效。

  11.出生医学证明损坏了怎么办?

  可以向原签发机构申请换发。换发需提交新生儿父母书面申请、新生儿父母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复印件)、原出生医学证明正页、副页和换发登记表等。

  12.出生医学证明丢了怎么办?

  可以向原签发机构所在地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指定机构申请补发。补发需提交新生儿父母或本人书面申请、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复印件)、户籍所在地公开发行报纸上登载的遗失声明、原出生医学证明存根或副页复印件、补发登记表等。

[ 责任编辑: 栾雪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