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成员国媒体看山东: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5-18 09:43:24
A+A- |举报纠错

  车流如织的高架桥,忙碌不停的塔吊机;工人正在车间里,聚精会神地操控设备;活泼可爱的儿童,在社区广场上嬉戏玩耍……这是白俄罗斯电视一台记者帕夫洛夫娜·奥莉加眼中的山东。当地时间5月11日,近千万白俄罗斯人透过她的镜头,看到了万里之外奋进向上的山东。

  “这是我第三次来中国,第一次来山东。山东孕育了圣人孔子,坐拥巍峨泰山,众多高新技术公司正在崛起,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奥莉加说。

  风从海上来。今年六月,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即将开幕,世界为之瞩目。来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及观察员国的官方媒体记者近日抵达山东,考察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体验齐鲁风土人情,为报道盛会盛况作充分准备。

  考察的首站是济宁,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伟大先贤孔子在这里诞生、成长、传道、授业、解惑、安眠,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世界文化遗产孔府、孔庙、孔林作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迎来四方游客。“曲阜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因为这里是孔子的诞生地,孔子世界闻名,人人皆知。能够参观孔子故里,我感到十分幸运。这里环境幽静肃穆,散发着智者的光辉,令人神往。全世界的人都会喜欢这里!”奥莉加兴奋地说。

  “我很尊敬孔夫子!”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视广播公司第一频道主持人茹拉耶娃·巴尔琪诺伊,对儒家文化颇有兴趣,接受采访时不时说出几个地道的汉语词汇。提起此番考察,她兴奋之余略有遗憾:“一想到现在自己脚下的路,孔子在两千五百多年前也曾走过,内心就不禁澎湃起来。在其他任何地方,我都无法感受到这碰触心灵的力量。真想全身心浸润在儒家文化熏陶之中,可我们行程十分紧张,不能够细致地游赏‘三孔’。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多停留几天,观赏每一处风景。”巴尔琪诺伊还表示,对“三孔”的碑文很感兴趣,但因为语言障碍,她现在无法完全读懂,因此回国后要继续好好学习汉语,下次再来时争取能够“明白一点”。“我们国家有多所孔子学院,许多年轻人在那里学习汉语,他们也十分敬重孔子,期待着能来中国、来孔子的家乡山东。”巴尔琪诺伊说。

  和而不同,交而遂通。在不断的交流互鉴中,文化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游览泰山时,导游介绍山东人重孝道、孝敬父母。乌兹别克斯坦人也以孝义为美德,可见,两国文化很有相通之处。”巴尔琪诺伊说,自古以来,中乌两国就因“丝绸之路”紧密联系起来,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和上海合作组织为进一步促进两国互通往来提供了新的机遇。

  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晚报记者玛姆别塔利耶娃·艾江,在泰安参观山东众志电子有限公司时,被强大的云平台深深震撼:“这里充满‘魔力’!通过对数据精准处理,提升产业效益,促进产业发展。期待我们能够进行深入合作。”

  考察的最后一站,落在省会济南。在奥莉加所做的近2分钟的新闻报道中,中国重汽集团章丘工业园相关介绍占了近一半时间,镜头中的重汽卡车格外气派。“2015年,中国重汽产品打开白俄罗斯市场,一直以来,双方合作顺畅,互利共赢。通过此次实地参观,看到中国重汽在新的技术领域实现了新突破,我们两国的企业应该深化合作,共创新局面。”奥莉加表示。

  “浪潮集团是一家令人赞叹的企业!”塔吉克斯坦“扎洪纳莫”电视台记者海达尔佐达·阿克马尔由衷地说。正在有序推进建设的浪潮科技园S02科研楼,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预计2020年底交付使用。“这里能够整合所有产品数据,形成以研究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技术为主,以创客中心带动信息产业孵化为辅的研发运营中心区。这是一个伟大的工程,一定能为浪潮、为山东更好的发展注入力量。”阿克马尔说。

  青青之岛,亲亲上合。从黄浦江畔到黄海之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在这里接力。“我们期待,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能够为各国开展建设性对话搭建平台,为各国深化多领域合作提供契机。”奥莉加说。巴尔琪诺伊充满期待地说:“作为乌兹别克斯坦媒体代表,我非常希望各国领导在青岛峰会期间能够签署有利于促进成员国发展、世界发展及国家间合作的重大战略性文件。”阿克马尔坚信,此次青岛峰会必将在上合组织发展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推进上合组织向更高层次发展贡献力量。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