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证照分离改革 破解市场准入不准营难题

来源:齐鲁网  2018-05-16 14:41:40
A+A- |举报纠错

  今年。山东通过实施企业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破解市场准入不准营难题,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从拿到营业执照到开门营业,需要多长时间?最近,潍百集团在潍坊高新区开设的第二家综合商超投入运营,这个过程仅仅用了不到1周。

  山东潍坊百货集团top会员店营销管理部主任张厚启告诉记者,在这个整个的手续办理上,比我们第一家店要相对的简洁了很多,证照的前期的相关材料,一起整理,进行了一次性的办理。

  从进驻高新区到现在,潍百集团经历了山东两次商事制度改革。七年前,开第一家店时,超市需要先取得卫生、消防、食品等多项经营许可证后,才能申办营业执照。

  “有时候一个部门要跑好几次腿儿,跑好几天,一个房地产从开始跑到项目落地需要盖140多个章,就是现在实事求是也需要盖90多个章,所以说办事这么难。”潍坊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杜业新表示。

  针对这个制约,山东在2014年开始实施“先照后证”改革:所有市场主体不经行政许可,都可以直接申领营业执照。然而,对于一些涉及食品、公共安全的行业,拿到营业执照后,仍然不能经营,需要办理相关行政许可证。

  山东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处处长赵风勇认为,法律法规目前还有200多项的后置审批,企业获取营业执照之后,还要到这些部门去审批,这样呢,就延长了这些企业这个开展经营活动的时间,迟滞了有些新的项目的快速的落地。

  市场准入不准营,这是“先照后证”实施后企业面临的新问题。尝试破解这一难题,今年,山东决定在全省29个国家级功能区推行的“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并纳入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规划和建设总体方案,将涉及到25个省直部门的103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分别进行取消、改为备案、告知承诺等五个方面的处理。企业在办理营业执照后,不必立即取得许可证就可以直接营业。

  “办理完营业执照后,企业信息就直接推送给行政许可审批部门,相关的审批部门通过综合监管平台,在两日内对我们通过的信息进行接收,十天之内对信息的办理情况进行反馈。”潍坊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许可科副科长吕芳对记者表示。

  与超市、酒店相关的卫生许可证实行的就是告知承诺制度,卫生部门告知企业需要达到的卫生条件,企业承诺能够达到后,即可发放卫生许可证。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山东省政府审改办副主任刘长波表示,证照分离改革本身就是行政审批制度的深化,现在山东已建立了工作落实台帐,定期调度各部门工作的具体进展情况,及时通报部门的工作进展,对涉及到改革的相关事项,相关的功能区,都面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在103项行政许可事项中,山东已经取消5项,审批改为备案4项,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23项,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38项,强化准入管理33项。目前,全省已办理涉及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的企业4431户。(何则伟)(完)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