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森林防火金盾 K-32直升机驻防烟台至5月中旬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5-09 16:32:59
A+A- |举报纠错
721
执行航空护林任务的直升机进行训练
726
执行航空护林任务的直升机进行训练
53731
执行航空护林任务的直升机进行训练

  胶东在线5月9日讯(记者 孙宗顺 高安娜)烟台是“国家森林城市”,全市林木绿化率40%,位居山东省首位。呵护一座森林之城、绿色之城着实不易,烟台打造森防队伍,探索立体化森防体系,在全省率先建成地市级航空护林站。今年,山东省航空护林站调派的K-32(B-70PW)直升机驻防烟台将持续至5月中旬,铸牢森林防火金盾。

  先行先试 锤炼地空配合灭火能力

  在构建立体森防体系道路上,烟台勇于尝试。2017年2月,烟台市林业局组织开展森林消防技能大比武暨地空配合灭火演练活动,在地空配合灭火演练中,交通运输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派出一架直升机,对山顶一处火情进行空中侦察,并将4名携带扑救装备的森林消防队员快速索降到达火场,进行先期处置。

  2018年1月,烟台市航空护林站正式成立。3月,烟台市森林防火指挥部举行森林消防应急预案实战化比武演练活动,交通运输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安排两架直升机执行火场侦察和吊桶灭火任务。

  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演练,提升了森林消防应急预案的实战化水平,强化了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基本战术应用和协同攻坚能力,检验了森林航空消防建设成果,全面提升了全市应对较大以上森林火灾的能力。

  因地制宜K-32直升机驻防烟台

  2018年清明节期间,山东省航空护林站调派一架K-32(B-70PW)直升机驻防烟台,这是烟台市成立航空护林站后首架驻防烟台执行航空护林任务的直升机。“该飞机机动灵活,转弯半径小,对取水条件要求较低,小池塘也可取水,非常适合烟台地区森林火情扑救。”烟台市航空护林站胡胜云说。

  山东省航空护林站烟台基地航空护林飞行观察员宋光新介绍,按照航期驻防要求,K-32(B-70PW)直升机将驻防到5月中旬。“根据本次航空护林安排,我们设计了两条巡护航线,重点对昆嵛山、牙山等林区进行巡护、监测,还包括航空护林宣传等任务,目前各项工作进展的非常顺利。”宋光新说。

  作为山东省首批航空护林飞行观察员,宋光新直接参与航空护林一线任务。宋光新说:“飞行观察员是航空护林的一个特殊工种,肩负着巡护飞行、火情侦察、空中灭火等任务,一旦发生森林火灾,飞行观察员需要第一时间与机组商定灭火预案,快速进行火灾扑救。”

  斗志昂扬守护好烟台绿水青山

  航空护林在处置突发森林火灾、重大火场侦察和快速灭火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和地面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空中洒水,快速、高效扑救火灾,已成为当今社会公认的森林火灾扑救的首选手段。

  胡胜云介绍,当前,烟台航空护林迎来了大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制约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将注重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做好地空配合,建立地空联动机制;加强吊桶灭火技术训练,提高吊桶洒水精准度;建设全功能型航站和野外停机坪;加大森林航空消防宣传力度。”胡胜云说。

  近期,烟台普遍降雨,草木基本返青,但仍是重点防火期,森林防火仍不能放松。“下步,全体航护工作人员和机组人员将继续保持高昂的战斗意志,进一步强化应急救灾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要求做好值班备勤,积极加强备战演练,不断提高应急救灾能力,确保一声令下,直升机能够立即投入战斗,为守护好烟台绿水青山发挥应有作用。”胡胜云说。

[ 责任编辑: 赵竹建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