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山南路4个隧道全部开工 2个标段人行道混凝土浇筑

来源:YMG  2018-05-08 07:58:00
A+A- |举报纠错

  作为未来贯通莱山区、芝罘区和福山区的东西交通大动脉,全长14.14公里、总投资22.7亿元的塔山南路从立项之日起,便备受市民关注。记者近日从市住建部门获悉,截至本月初,塔山南路4个隧道工程已经全部开工,最长的已经掘进50米,进入集中开掘期。外夹河桥化工南路、机场路——-通世南路2个道路标段,已摊铺完机动车道第三层水泥稳定砂砾,正进行人行道混凝土浇筑、下凹式绿化隔离带土工膜铺设、中央分离带溢流井、立沿石、锁边石安装等工序。

  部分隧道施工引入双臂凿岩台车及自动湿喷机

  目前,通世南路胜利南路标段,隧道东口左线累计掘进约37米,右线约40米,西口正进行土方开挖;桥梁累计完成20支桩基灌注。胜利南路山海路标段,隧道东口左线累计掘进约48米,右线约7米,西口左线出口套拱浇筑完成;桥梁累计完成9支桩基灌注。山海路竹林南路标段,隧道左线出口掘进10米,右线出口护拱混凝土浇筑完成;桥梁累计完成24支桩基灌注。竹林南路观海路标段,隧道东口累计土方开挖3万方,西口左线完成管棚注浆;桥梁完成预制梁场台座浇筑3个。

  按照设计规划,塔山南路将新建四条隧道,分别穿越凤凰山、平顶山、蛤蟆石及胜利南路西侧山体,总长3.2公里,其中,凤凰山隧道1200米,平顶山隧道870米,蛤蟆石隧道850米,山水龙城隧道275米;此外,还将架设桥梁跨越庙后水库,实现隧道连通。为克服标段的地质缺陷,部分隧道施工引入了国际一流的双臂凿岩台车及自动湿喷机等先进设备,既提升了施工效率,又降低了人力作业存在的风险。这也是烟台市政隧道施工中首次引入这一设备。

  “双臂凿岩台车是钻爆法施工的一个凿岩设备,车身高3.6米,长21米,两只长长的‘机械手’能同时在岩洞两侧‘钻眼儿’,中间的吊栏是驾驶室,只需要操作两只‘手’同时开动,掘进1米只要1分钟时间,便相当于20个工人手持风钻作业的效率。”山东新世纪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监王全松说。同时,开挖后初期支护阶段必须得往岩壁上进行湿喷,机械手臂达17米长的自动湿喷机可以伸进洞内,由3位工人进行远距离操作。“以往6个小时能进尺两米,用了它,时间缩短到原来的一半,安全性也大为提升。”

  疏解烟台城区交通拥堵作用将日益显现

  塔山南路东起莱山区观海路,向西经竹林南路、山海路、胜利南路、通世南路、机场路、青年南路、化工南路、楚毓路、冰轮路,西至港城西大街外夹河桥,全长14.14公里,红线宽度40米,双向六车道,计划2020年6月底前正式通车。其中,新建道路10.04公里,利用现状魁玉路4.1公里;新建四条隧道分别穿越凤凰山、平顶山、蛤蟆石及胜利南路西侧山体,总长3.2公里,其中凤凰山隧道1200米,平顶山隧道870米,蛤蟆石隧道850米,山水龙城隧道275米;架设五座桥梁跨越庙后水库、山体冲沟和蓝烟铁路线,总长1.4公里,其中庙后水库桥梁300米,三座山体冲沟桥梁440米,跨蓝烟铁路立交桥670米。

  塔山南路是贯穿烟台市区东西的交通“主动脉”,是市委、市政府着眼城市长远发展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对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促进市区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自实施以来,工程建设管理人员现场督导,并定期组织召开施工、监理等单位参加的工程调度会议,及时发现、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落实、部署工地扬尘治理、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等工作,统筹进度、质量和安全关系,确保工程质量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通车后,塔山南路发挥的疏解烟台城区交通拥堵作用将日益显现。(YMG记者 杨健)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