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家烟台上市公司去年净利润198亿 派发红利66亿

来源:YMG  2018-04-28 08:26:00
A+A- |举报纠错

38家烟台上市公司去年营业收入2196.87亿元

净利润198.51亿元, 增长69%,分配现金红利近66亿元

随着27日新潮能源发布了2017年年报,烟台境内上市公司的年报全部披露完毕。2017年,烟台资本市场新增了正海生物、弘宇股份、中宠股份等三家境内上市公司,共计38家上市公司去年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大关,实现营业收入2196.87亿元,增长了44%,实现净利润198.51亿元,增长了69%。在这庞大的贡献中,万华化学、南山铝业、玲珑轮胎、张裕A、瑞茂通、瑞康医药等企业功不可没。

经过多日来的汇总筛选,YMG记者根据各家上市公司的年报,通过对上市公司的一些重要财务指标进行梳理,盘点得失。

6家上市公司营收破百亿

根据统计,去年烟台38家上市公司共创造了营业收入2196.87亿元,同比增长44%。据历史资料显示,2016年35家境内上市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524.75亿元,而2015年刚突破了千亿元,这三年平均以500亿元的数额递增。

万华化学一直是烟台上市公司的中流砥柱,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各种指标占的比重都比较大。而在去年万华化学更是激流勇进奋发进取,据统计,万华化学去年完成了531.23亿元,2016年的营业收入是300亿元,同比增长76.49%。瑞茂通凭借着374.97亿元连续两年稳居榜眼的位置。瑞康医药实现232.94亿元,南山铝业170.68亿元,玲珑轮胎实现139.18亿元。

营业收入最低的是园城黄金,实现营业收入0.11亿元,其次是正海生物、鲁亿通、弘宇股份和朗源股份。

从增速来看,中际旭创的增速最快,达到了1690.82%,其次是新潮能源增速达到了526.28%,增速超过50%的企业分别是中际旭创、新潮能源、恒通股份、瑞茂通、万华化学、艾迪精密。有喜有忧,有6家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速放缓,下降幅度最大的是益生股份,同比减少59.26%,登海种业同比减少49.84%,朗源股份减少35.55%等。

万华净利润几乎与2016年35家公司相持平

企业挣不挣钱不能光看营业收入,成本支出太大,也是白忙活。一个关键数字还是得看净利润。净利润是指在利润总额中按规定交纳了所得税后公司的利润留成,它是衡量一个企业经营效益的主要指标。

38家上市公司净利润达到历史最高点,实现了198.51亿元,同比增长69%,在这其中万华化学、南山铝业、玲珑轮胎像往年一样占据前三席。

万华化学去年实现净利润111.35亿元,同比增长202.62%,几乎为2016年烟台所有上市公司净利润的总和。而其余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则要小一个数量级,瑞康医药、张裕A、玲珑轮胎、南山铝业去年净利润分别是10亿元、10.32亿元、10.48亿元、16.11亿元。

受禽流感以及其他因素影响,2016年表现比较抢眼的益生股份和民和股份去年哑火,双双出现亏损,其中益生股份亏损3.1亿元,民和股份亏损2.9亿元。同为养禽企业,仙坛股份去年实现净利润1.02亿元,但是增速也出现下滑,同比减少58.47%。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利润率被压榨得极低的情况下,净利润增长难度比较大,增长1%需要营业收入增长数千万元、数亿元来实现。净利润增长最快的仍是中际旭创,去年同比增长1506.36%,其次为新潮能源301.99%,万华化学202.62%,龙源技术109.72%,增速超过50%的企业还有东方海洋、渤海轮渡、泰和新材、瑞康医药、艾迪精密、恒邦股份。

隆基机械、园城黄金、龙大肉食、双塔食品、丽鹏股份、杰瑞股份等11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速下滑。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2016年,龙源技术连续两年亏损,如果2017年继续亏损的话,龙源技术面临摘牌的境地。不负众望,龙源技术扭亏为盈,同时2016年亏损的新潮能源又一次扭亏为盈。

14家企业每股收益超过0.5元

每股收益通常被用来反映企业的经营成果,衡量普通股的获利水平及投资风险,是投资者等信息使用者据以评价企业盈利能力、预测企业成长潜力、进而做出相关经济决策的重要财务指标之一。

相比2016年,烟台上市公司每股收益相差巨大,民和股份和益生股份亏损,园城黄金、双塔食品、龙源技术、东方电子、杰瑞股份、新潮能源等7家企业的每股收益不足一毛钱,园城黄金每股收益这几年基本上都是一分钱。

万华化学的每股收益最高,达到了4.09元,其次是张裕A 1.51元。每股收益0.5元以上的企业有,中宠股份、玲珑轮胎、正海生物、艾迪精密、道恩股份、瑞茂通、弘宇股份等14家企业。2016年共有6家企业的每股收益超过1元,而在2015年,仅有张裕一家企业的每股收益超过1元。

增速最快的还是中际旭创,为900%,新潮能源达到了247.18%,万华化学188.03%,龙源技术109.7%。

38家上市公司总负债1396.11亿元

公司上市后,企业规模急剧扩张。实际上市公司之所以增长速度较快,除了充裕的自有资金外,利用外部资金的能力同样不可小觑。而评价企业负债的指标通常是资产负债率。资产负债率是衡量企业负债水平及风险程度的重要标志。资产负债率越低,说明以负债取得的资产越少,企业运用外部资金的能力较差;资产负债越高,说明企业通过借债筹资的资产越多,风险越大。因此,资产负债率应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上为佳。在实践中,难以简单地用资产负债率的高低来判断负债状况的优劣。因为资产负债率过高则表明企业财务风险太大,而过低又表明企业对财务杠杆利用不够。

目前烟台38家上市公司中,总资产达到了3217.45亿元,总负债达到了1396.11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了43.4%,比往年略有上升。家底超过百亿元的企业为万华化学(658.28亿元)、南山铝业(460.41亿元)、瑞康医药(269.83亿元)、瑞茂通(211.6亿元)、新潮能源(199.07亿元)、玲珑轮胎(193.86亿元)、恒邦股份(129.3亿元)、张裕A(125.37亿元)、杰瑞股份(103亿元),相比往年都有增加。负债最多的企业依次为万华化学(350.74亿元)、瑞康医药(173.09亿元)、瑞茂通(159.26亿元)和南山铝业(113.81亿元)、玲珑轮胎(106.8亿元)。

资产负债率较高的企业有瑞茂通(75.26%)、民和股份(67.48%)、恒邦股份(67.39%)、园城黄金(65.66%)、瑞康医药(64.15%)、玲珑轮胎(55.09%)。

非经常性损益充当拯救者

当企业濒临亏损或者陷入亏损的泥潭时,主业往往不能够带来足够的利润。因此为了避免摘牌,许多企业开始往非经常项目上想办法,在这方面,龙源技术和朗源股份具有典型意义,这两家上市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显示是亏损,一个通过人民币理财扭转形势,一个是通过拆迁补偿扭转形势。

在年报当中,非经常性损益的关注度比较高。非经常性损益是指公司发生的与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以及虽与经营业务相关,但由于其性质、金额或发生频率,影响了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正常盈利能力的各项收入、支出。证监会在《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规范问答第1号———非经营性损益》中特别指出,注册会计师应单独对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予以充分关注,对公司在财务报告附注中所披露的非经营性损益的真实性、准确性与完整性进行核实。

根据有关媒体统计,2018年已经有七八百家上市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累计购买金额达2771.75亿元。山东也有35家上市公司加入理财大军,累计使用资金147.38亿元。而在烟台也有朗源股份、兴民智通、威龙股份、恒通股份、东诚药业、万润股份、正海磁材、龙源技术等近十家上市公司闲余资金进入了人民币理财市场。

新潮能源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对进行现金管理的闲置募集资金(总额度为不超过11亿元人民币)以通知存款、协定存款或定期存款方式存放以及投资于安全性、流动性较高的保本型理财产品行使决策权,其去年在理财上获得的投资收益较高,达到2900余万元,最大单笔交易金额为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上市公司通过理财业绩明显改善。如Choice金融终端显示,龙源技术去年以4.53亿元的募集资金和1亿元的自有资金购入某银行封闭式理财产品,到期后获得600余万元收益。若加上其他到期理财产品,公司去年全年所获理财收益应在2000万元左右。

龙源技术发布2017年年报显示,其在连续亏损两年后终于扭亏为盈,实现1598.64万元净利润。其中,当季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高达2396万元。可见上述理财收益也在其中起到关键的作用。

朗源股份在业绩预告披露,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减持永辉超市股票和龙烟铁路拆迁补偿确认的收益。公司主营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国际市场低迷,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约 35%,致使本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亏损。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5900万元。

美国贸易壁垒对上市公司产生或多或少影响

通过年报发现,烟台绝大多数上市公司与美国有或多或少的往来,或者是出口市场、进口市场,部分上市公司在美国还有销售、研发子公司,例如南山铝业、杰瑞股份、玲珑轮胎,在美国贸易壁垒逐渐苛刻的情形下,许多企业发布了风险警示。

例如玲珑轮胎年报中提示,近年来,美国、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印度、土耳其等一些国家和地区对我国的轮胎出口发起反倾销调查或者提高准入门槛,限制了我国轮胎的出口。2018年3月12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乘用车和轻卡车轮胎作出反倾销反补贴的第一次行政复审终裁。美国海关根据终裁结果发布了反倾销与反补贴税率,公司将被按2.96%比例征收反倾销税和按19.13%比例征收反补贴税(第一次复审期间为2016年8月1日至2017年7月31日)。公司海外市场主要集中在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公司出口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53.75%、55.16%、53.84%和49.80%。虽然公司通过建设泰国玲珑生产基地,实施国际化战略,对部分国际贸易壁垒实施了有效应对,但如果未来国际贸易壁垒进一步提升,将可能给公司境外销售业务带来一定风险。

南山铝业提醒,国际市场地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特朗普上台后积极推行“美国优先”政策,保护美国产业,继铝箔双反调查后,美国商务部于2017年11月28日对自中国进口的铝板带自主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欧盟、印度等方面也存在跟随美国启动双反的可能。中国出口铝板带箔未来面临高额关税的风险。受英国脱欧进程影响,欧元有可能进一步贬值的预期,欧洲本土加工企业受益,有可能对中国铝产品出口产生冲击。

兴民智通认为本次反倾销和反补贴尚处于调查阶段,在美国相关部门作出终裁前,公司出口美国的钢制车轮产品无需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2017年度,公司出口美国涉案产品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0.59%。因此,即使美国最终裁定向产自中国的钢制车轮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对公司的影响也很小。

2017年向股东们派发红利66亿元

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是与投资者获取投资回报、实现投资价值密切相关的问题。一直以来,监管部门也在推动上市公司建立持续、稳定、科学和透明的分红机制,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

依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如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等事项发生,公司应当以现金方式分配股利,且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而如今市场上许多上市公司却“一毛不拔”,或是以“高送转”逃避现金分红。

根据测算,烟台上市公司2017年向股东们派发红利66亿元,是2016年的两倍,是2015年的4倍。最高的仍是万华化学为41亿元,占净利润的36.83%,其次为南山铝业5.55亿元,占净利润的34.45%,张裕A 3.4亿元占净利润33.22%。分配占比最大的是杰瑞股份,现金分红1.15亿元,占到净利润的169.56%。共有8家企业不进行分配。

据Wind数据显示,烟台的境内上市公司自上市到本月底,累计派出现金分红达到了271亿元(2017年分配方案已出,但是大部分尚未派发)。

粗略统计,张裕公司上市21年来,算上2017年即将的派现,累计派发现金红利近70亿元,是其募集资金额的7倍左右。

但是也有个别公司一毛不拔,例如园城黄金自从1996年上市以来,22年来分毫未给,堪称二级市场的“铁公鸡”。(记者 孙长波)

[ 责任编辑: 赵竹建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