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城市地域新名片 中国果业崛起新力量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4-26 10:57:00
A+A- |举报纠错
2018第二届中国大樱桃产销研大会现场
2018第二届中国大樱桃产销研大会现场

  胶东在线4月26日讯(记者 孙宗顺 通讯员 薛云鹏)25日,2018第二届中国大樱桃产销研大会在山东烟台拉开帷幕。烟台大樱桃素有“北方春果第一枝”的美誉,并且在产业发展、苗木繁育、栽培技术、品牌建设中领跑全国,作为中国大樱桃栽培的发源地,烟台大樱桃成为烟台苹果之后又一张靓丽的地域农产品名片。

  烟台樱桃栽培面积34.5万亩 果农最高亩收入超10万元

  记者从烟台市农业局了解到,2017年,烟台樱桃栽培面积34.5万亩,总产22.5万吨,其中设施栽培面积5600亩,烟台是全国樱桃产量最高的产区,樱桃已成为全市第二大水果产业。

  目前,全市从事大樱桃产业工作的人员达30多万人,其中直接从事大樱桃生产管理的约10万人,从事大樱桃苗木繁育、果实采摘、生产资料销售及大樱桃经营等二、三产业的达20多万人。

  烟台市农科院依托农业部“山东烟台国家樱桃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开展大樱桃无病毒原种保存圃、良种采穗圃和品种区试点,建设优质苗木繁育基地100亩,年繁育樱桃优质苗木50万株。

  通过采用先进的温室生产技术,烟台果农把温室大樱桃上市时间4月下旬提前到3月上旬,果农收益不断提高。福山区东厅街道常书丰栽培的美早9年生树亩产1200公斤,离园价36元/公斤,平均亩收入4万元;芝罘区黄务街道王典松发展大樱桃设施栽培,亩收入超过10万元。

  品牌优势不断显现 烟台构建大樱桃母子品牌矩阵

  1997年和1999年,福山大樱桃连续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2011年福山区被农业部确定为“国家级大樱桃标准化示范县(区)”,同年,被中国果菜专家委员会授予“中国樱桃产业最具国际竞争力十强区”,2014年,张格庄镇再次被中国园艺学会授予“中国大樱桃第一镇”荣誉称号。

  在斩获荣誉同时,烟台更加注重品质提升。2016年6月,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授予福山区中国优质大樱桃产业示范县、福山区两甲村中国优质大樱桃专业村称号。目前,烟台已有张格庄、宝林、女王山、卧龙、醉美人、锦程、渡仙、福满林、善疃、蓝波湾等大樱桃品牌20多个,且12个已经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和国家无公害食品认证。

  2007年烟台大樱桃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08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2016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烟台大樱桃品牌价值达44.7亿元,列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第8位,品牌知名度享誉海内外。

  革新技术体系 引领全国酸樱桃种植及酸樱桃酒加工

  针对大樱桃成熟期遇雨裂果问题,烟台研究探索了不同品种、砧木、负载量、生产栽培措施对大樱桃裂果的影响,提出搭建避雨设施是防止裂果的最有效途径,进行了10种不同棚型、不同材料的避雨防霜设施对比筛选,确定出5种成本低廉、牢固耐用、抗风能力强的简易避雨防霜设施,并在生产中进行示范推广,裂果率控制在3%以下,亩效益增加4000-6000元。

  烟台农科人员首次提出了大樱桃自由纺锤形和细长纺锤形标准化丰产树体结构指标,集成了“大樱桃细长纺锤形整形修剪技术规程”和“自由纺锤形整形修剪技术规程”,在国内外首次报道,为我国大樱桃密植栽培奠定基础。通过推广大樱桃贮藏保鲜技术,将大樱桃贮藏期由30天延长到50-60天。

  未来,烟台将革新现有栽培技术体系,积极进行有机大樱桃栽培试验示范和酸樱桃栽培与酿酒工艺研发;着力发展中晚熟鲜食优良品种,提高樱桃加工产品的总量占比,大樱桃产业多元化发展,引领全国酸樱桃种植及酸樱桃酒加工;在全市着力构建3个优势产业带,适度扩大栽植规模,早、中、晚熟品种综合发展。到2020年,全市大樱桃栽培面积达到40万亩,产量达到25万吨,良种覆盖率达到80%,优质果率达到70%以上。

初审:尹伟华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