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铁腕治网方能风清气朗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4-23 09:33:00
A+A- |举报纠错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责令“今日头条”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及公众号,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继网信、广电部门对相关平台责令整改之后,文旅部门也展开集中检查,不仅包括花椒、斗鱼在内的30家网络表演平台,还包括50款网络游戏。短时间内集中而严厉的整治,显示了监管部门治理网络文化空间的决心和力度。这不仅仅是几次具体的行动,更是向企业经营者、内容生产者和网民们传递重要的政策和管理信息: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任何逾越红线的行为都将受到严惩。

  近两年,伴随着网络文化的空前繁荣,一些问题也愈加凸显。直播平台、网络游戏等领域问题丛生,一些平台网站出于获取流量等目的,审核宽松,内容上存在博出位、打“擦边球”等现象,部分内容甚至突破社会道德底线、无视公序良俗。这些现象不仅污染了网络空间,扰乱了行业健康发展,更严重影响到青少年健康成长。

  “内涵段子”的永久关停和多个平台的全面整改,为整个产业敲响了警钟。网络空间具有虚拟、开放的特征,但虚拟不是虚幻、虚假,开放也不是无法、无序。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享受自由,也要维持秩序;既要倡导权利,也要承担责任。对于法律的红线、道德的底线,不能视而不见,任意踩踏。

  习近平总书记在“4.19”讲话中提出: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在新形势、新环境下,如何完成这一目标?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

  作为监管部门来说,应建立常态从严的网络文化管理体系,杜绝互联网企业肆意妄为。大力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实现技术进步到哪里,管理就跟进到哪里。一方面要加强日常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另一方面要建立全面覆盖的长效机制,从根源上堵塞漏洞。同时,加大加重对违规企业的处罚力度,铁拳出击要打到痛处,让违规企业付出巨额成本,从不敢违规到不想违规,不再心存侥幸和幻想。只有长效和从严双管齐下,才能从根本上清除网络文化乱象。

  作为企业来说,商业模式、技术手段可以不断更新,但红线永远不能触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企业发展要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更好承担起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市场经济环境下,互联网企业追逐利润无可非议,但必须有底线意识和责任意识。不能一边将巨额利润揽入怀中,一边却把问题责任推卸给技术算法。互联网企业应当以引导社会向善向上风气为己任,加强把关和审核,提供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内容和产品。少钻空子,多下功夫,做到要价值更要价值观。

  作为网民来说,要加强自律,规范自身行为。一方面,要提升法律意识和道德标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制作不传播不围观不良违规内容,承担网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另一方面,要对网络文化有正确的认知,提升辨别能力,避免网络沉迷,远离精神污染,自觉抵制低俗信息,为自己把好最后一道关口。

  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整治屡禁不止的网络文化乱象,建立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是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虽然这一任务是艰巨的,过程是长期的,但只要各方共同努力,定能营造清朗繁荣的网络生态空间。(文/邹少菲)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