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生猪价格持续下降 探寻养殖、屠宰、销售环节

来源:YMG  2018-04-10 07:36:09
A+A- |举报纠错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烟台市生猪价格持续下降。3月25日全市生猪平均收购价格9.89元,较年初下降35.19%,创2010年5月以来价格新低,反映生猪养殖盈亏指标的猪粮比价降至4.97:1(生猪价格中度下跌的黄色预警区域),养猪又赔了。记者近日调查了养猪场、屠宰场以及零售市场探寻养猪赔钱的究竟。在采访过程中,绝大部分被访者都认为,消费量少了,自然肉价就下来了,而粮食价格高居不下,赔是肯定的。

  农贸市场猪肉跌到八块五一斤

  按照惯例,春节前是猪肉消费量最大的时候,各种煎炒烹炸,各种灌肠,猪肉成为春节消费的主力军。然而距离春节还有1个月的时间,从1月开始,我市猪肉价格频频下降,一直降到了清明节前。

  “我都不记得什么时候吃过9块钱一斤的排骨了,在我的印象中,100块钱只能买一顿吃的排骨。前天我们镇上赶集,猪肉和排骨多买,9块钱一斤。花100块钱,几乎买了一扇排骨!”几位朋友清明期间闲谈时对肉价、排骨的价格比较吃惊。

  根据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生猪价格持续下降。3月25日全市生猪平均收购价格9.89元,较年初下降35.19%,创2010年5月以来价格新低,反映生猪养殖盈亏指标的猪粮比价降至4.97:1(生猪价格中度下跌的黄色预警区域)。五花肉的价格2017年11月的时候比之前略低一些,达到了12.09元一斤,但是12月和1月受市场销量的影响,肉价逐渐攀升,1月份达到了大半年以来的最高价12.65一斤,但是2月份就跌到了12.3元,3月份跌至11.2元。

  “农贸市场的肉价比你了解到的更低,市场上的肉价通常是五毛五毛地降,如果是老主顾或者熟人介绍,肉价还能更低。”清明节前,莱阳谭格庄镇的毛某从招远市毕郭镇大集上买猪肉、排骨用于办喜事。“猪肉、排骨都是八块五一斤,现杀的!”

  中小型养猪场一头猪亏损100-500元

  在清明节前,肉价有短暂的回升之后,随着清明节结束,肉价又恢复到正常的价格通道。

  据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对全市11个县市区监测,4月4日,生猪平均收购价格10.20元(每公斤,下同),较上个监测日(3月25日,下同)上涨3.13%,较上月同期下降9.17%,较去年同期下降34.45%,至此,我市生猪价格结束了3个月的连续下降,呈小幅回升态势。

  尽管生猪价格回升,并未阻止猪肉价格的继续下滑。据4月4日监测数据显示,11个县市区猪肉(五花)平均价格20.34元/公斤,较上个监测日下降5.09%,较上月同期下降15.18%,同比下降21.41%,至此,我市猪肉价格已连降3个月,累计降幅19.51%。

  据分析,此番生猪价格回升的主要原因是前期猪价过低引发的市场价格的自我调节,其次是由于我国4月2日起对自美国进口的猪肉及其制品加征25%的关税对猪价的刺激。另外,清明节节日效应产生的心理预期也对生猪价格回升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近日记者采访了莱阳和栖霞的一些养猪场,大部分小型养猪场目前都闲置,许多养猪户对此行情心有余悸:幸亏从去年到现在没养猪。据粗略统计,自己养猪的养猪场基本上一头猪能亏损一二百元,而雇人养猪的猪场,一头猪最多能亏损到四五百元。

  进口猪肉虽然量不大,但是拉低了市场价格

  那么什么导致了猪肉价连续下滑?究竟是本地猪多了,还是外来猪多了,还是猪没多,吃肉的人少了?从采访的结果来看,各种原因都有,但是无论怎么分析,都摆脱不了价值规律,生猪市场供过于求,价格自然就会下跌。

  从去年开始环保加大了对养猪场的监督力度,许多小型养猪场包括部分中型养猪场,尤其是距离市区、居民区比较近的养猪场陆续搬迁或者关闭。许多人觉得周边养猪场大都关闭了,猪肉价格怎么下来了?

  中美贸易争端让猪肉成为了一个热词,因为要对猪肉加征关税,从消息来看,对国内的猪肉价格是一个利好,但是一个重要的事实是美国的猪肉即使加征关税也比国内的猪肉便宜。据有关部门统计,2017年我国共进口猪肉122万吨,其中美国猪肉约17万吨,相当于207万头猪。而我国每年的生猪总需求量约7亿头。即美国进口猪肉仅占我国猪肉总供给的0.3%左右。因此无论美国猪肉的进口量对胶东的猪肉市场产生不了什么冲击。

  “咱们烟台这边没有美国猪肉,大多集中在南方的城市,最近的城市也就是天津进口美国猪肉。咱们这儿有人尝过,说是口感不适合咱们这儿的人,口感偏酸,所以咱当地没有要的。但是咱当地有别的国家的,例如丹麦的,这些进口猪肉主要用于加工肉制品。不过这个数量暂时不掌握,应该不会太多,但是价格却让这么外国猪肉给拉低了,他们的猪肉价格比咱们便宜得多,才六七块钱一斤,有的时候还要低。”我市的一家肉联厂的总经理告诉记者说。

  而栖霞官道镇的一位养猪户说:“美国、丹麦的养猪规模化程度高,技术也高,像咱这儿一头母猪一年抱20头肥猪,他们那能抱30头肥猪。另外他们的饲料也比咱们这儿便宜得多,价格跟他们没有可比性。”

  猪肉消费占比越来越少了

  “我觉得是消费得少了,肉卖得比以前少多了。实际上肉的供给量可能没有多大的起伏,但是消费量可是明显下降了,以前一天卖个十头八头的猪,现在一头两头的。”市区的一家肉铺的老板说。

  而肉联厂的经理告诉说:“有一个现象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现在民工比以前少多了,尤其是搞建筑的。以前市场上的猪肉很多是让民工买去了,民工的工作强度大,需要高热量的食物,猪肉、排骨、棒骨每次买量都很大。”

  随着春季气温回升,凉地的蔬菜大量上市,韭菜、菠菜、大葱随处可见,而大棚蔬菜持续不断地涌入,健康的生活方式逐步由以荤为主到荤素搭配甚至素多荤少转移。

  “现在的人也不是一味光吃猪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去吃牛肉、羊肉、鸡肉以及海鲜等不容易引起发胖的食材。吃肉真不是高档次的消费,买一斤肉能吃好几天,并且刚过完春节,肚子里油水满满的,谁还去大鱼大肉地吃。”(YMG记者 孙长波)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