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小英雄林浩回应救人造假质疑:事情过了就过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4-07 09:47:34
A+A- |举报纠错

  原标题:地震小英雄林浩回应救人造假质疑:事情过了就过了

  汶川大地震即将迎来十周年,“抗震小英雄”林浩接受上游新闻记者专访

  “我曾经感恩,现在和将来也会感恩”

  昨日,林浩在位于成都西门的工作室里,他背后柜子的橱窗里满是各种奖杯和获奖证书。

  再过一个月就是汶川大地震十周年,当年的9岁“地震小英雄”林浩已是19岁的大男孩。

  昨日,在四川成都西门的一所工作室里,烫了头发的林浩上身套着一件黄色的休闲卫衣坐在凳子上,而他背后柜子的橱窗里满是各种奖杯,一些获奖证书甚至被搁到了地上。上游新闻记者在这里就其成长经历、外界质疑、当下状况等问题对林浩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

  谈投身演艺

  “艺考没获复试,接下来拼高考”

  上游新闻:十年来,你生活轨迹大致是怎样的?

  林浩:专业和文化课程都在同步学习,也会在外面做一些公益活动,基金里面一些小的公益活动也在不断地做。一方面是在生活学习,一方面是在进行公益活动,在两者之间不断地转换。

  上游新闻:你最开始要考清华建筑系,后来又说想成为演技派,今年又参加了多所高校的艺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

  林浩:那个时候想要去建筑系,是因为想要修震不垮的房子,希望能够通过最直接的方法去帮助别人。随着不断地成长,发现帮助别人的方法有很多。我才慢慢发现,做表演、做演员也可以做公益,通过这样的方式比最直接的方法更能帮助人。成长过程中,人的目标是在不停地变化,我的本心是没变的。最初是要帮助别人,两者之间本质上其实没有变化。

  上游新闻:在你的理解中,做表演是怎么帮助别人的?

  林浩:比如说去演一个村官,就把村官如何扶贫、所经历的事情通过影视的方式展现出来,让大家知道有这样一群人一些事,就会去关心这样一个群体,有些人就会参与加入到村官中去。

  上游新闻:你在出名后不久就开始拍电影,为什么会选择这个领域?

  林浩:当时是一个巧合,我自己也是留守儿童。拍《马东的假期》这部电影的时候,我才知道全国有几千万的留守儿童,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群体,就觉得能不能通过电影的方式,让更多的人来关注这样一个群体,关注这些孩子们,让大家能了解留守儿童的处境和现状。

  上游新闻:你有几年没有拍戏,你曾说是因为自己想沉淀?

  林浩:也不是说沉淀吧,更多的是学习。我觉得做很多事情,在做的过程中是学习,那就必须停下自己的脚步去反思,在精神上给自己“洗个澡”。让自己明白,路该怎么走,确定自己的目标。将这些目标分段,思考怎么一段一段地去实现。不管是学习上的,还是专业上的,别人不认可的时候,应该怎么去调整自己,反省自己。

  上游新闻:走演艺这条路,你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

  林浩:短处就是长相和身高。优势在于我很认真,在演戏的过程中,我很认真对待每一个角色,不管演得好不好,我都很努力地尝试不同的表演风格。另外一个优势就是乐观、善于学习和年轻。

  上游新闻:今年春节过后,你先后在北京和上海参加了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几所学校的艺考。艺考成绩怎么样?

  林浩:艺考没有收到复试通知,接下来是拼高考。

  上游新闻:外界有声音说你为了艺考放弃了文化课?

  林浩:我没有放弃学习,更没有放弃文化课。不管是生活,还是拍电影,文化课都很重要。

  谈“小英雄”称号

  “接受这份荣耀,就要承担相应责任”

  上游新闻:你总共拍了多少部影视作品?

  林浩:10部左右。最初拍电影的时候是出于公益,也觉得很好玩。在跟大家拍电影的过程中,既能学到东西,又能体现自己的价值,体验到不同的生活和角色。后来也觉得自己还是能够演戏,有一定的天赋,有了这样的机会就去做吧。

  我所饰演的人物里面,他们都有一个特点就是感恩,跟我现在做的事情是一样的。我是一个很简单的人,简单到做所有的事情的根源就是感恩,我是山里的一个孩子,曾经是留守儿童。我曾经感恩,现在和将来也会感恩,感恩就是要做好自己,把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

  上游新闻:你一直在强调“感恩”和“正能量”。

  林浩:可以说我自己就是一个感恩的产物。我是地震的幸存者,我家乡在那种情况下还有国家对我们的帮助,也有全国各地的好心人来帮助我们。短短三年时间,就完成了震后重建,让我的家乡变得这么美丽,这都离不开好心人的帮忙。

  人这辈子离不开别人的帮助,比如老师、朋友、媒体,他们都跟我怎么去看待一些事情。

  上游新闻:十年的变化很大,你说不喜欢别人把你当成一个标签,你觉得给你带来了困扰吗?在你内心中愿意接受的标签是什么?英雄还是艺人?

  林浩:这个事情有两面性。以前有人叫我“小英雄”,是对我在那种情况下(地震救人)的一种认可,但有时候很多人会把标签背后的东西弄得变了味。标签是两面的,分为荣誉和责任,你要接受这份荣耀,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十年前的“抗震小英雄”林浩。 (资料图)

  谈地震带来的伤害

  “伤疤会一直存在,但会转化为力量”

  上游新闻:再过一个多月就是汶川大地震十周年了。地震时,你们班上有32个同学,活着出来的只有十来个。这些年你有没有怀念过那些遇难的同学?是怎么怀念的?做过什么?

  林浩:经历就像人身上很深的一道口子,这道口子十年当中在愈合,在结疤。

  从我自己的角度说,伤疤会一直存在的,更多是你要把伤疤转化为一种提醒,转化为一种力量,提醒自己前行。看这个伤疤,明白那时候所做的事情,你得去肩负起那时候的一些责任。那时候我是一个班长,做的事情是感恩,做好自己。

  上游新闻:你说别人几次揭你的伤疤,是什么样的行为?

  林浩:很多时候,有些媒体不会来问我,而是直接去问我的家人,把我的家人牵扯进来。我们家人不是很懂,他们会提那时候做的很多事情,媒体就说你们是炒作啊。而别人就会觉得你父母就是为了赚钱,说我父母多么的商业化,多么有心机。我父母很简单,为别人做一些事情,是出于很纯粹的目的。

  很多时候会无中生有地提一些很牵强的问题,非要把你引进去,说你父母就是这样的人,你父母就是这样有心机,赚你的钱怎么怎么样。周围的人就是要赚你的钱,非常功利化地去问问题,而不是真的作为朋友去交流。

  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些属于自己的小秘密,很多事情过去了就过去了,应该正视,正确地去看待,而不是老是沉浸在那个时候,应该着眼于未来。

  谈救人造假质疑

  “事情过了就过了,希望跨过这个坎”

  上游新闻:地震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林浩:重生。我这十年来没有忘记感恩,我还在走,不停地坚持着,一辈子都会坚持下去,认真地去做,才能对得起自己。

  这些年来,有很多的好心人帮助我,感谢他们给了我勇气,无论精神上还是物质上,给了我很大帮助。我觉得我应该至少要成为一个对社会有帮助、对得起那些对我有帮助的人。

  上游新闻:一直有很多声音质疑你是假的地震小英雄,你能还原当时救人的情节吗?被你背出来的两个学生叫什么名字?跟他们还有联系吗?

  林浩:这个事情有很多人问,我之所以不愿意回应的原因是,不想把别人牵扯进来。我认为这个事情过了就过了,更多是希望跨过这个坎儿,这毕竟是个伤疤。

  跟那两个同学还有联系,我们还有小学群,大家都忙着学习,忙高考,忙自己的事情,很少有时间聚在一起。现在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不愿意被打扰。

  上游新闻:你在地震中因救人而出名,范美忠老师因“甩”了学生一个人跑掉而出名,你怎么看“范跑跑”的行为?

  林浩:我不会站在道德制高点去评价任何人。每个人的做法是自己的选择,别人怎么做是别人的事情,我没有权力去评判别人。

  当别人说“你好伟大啊”,“他不应该这样做”,这是因为你自己没有经历这些事情,当你自己经历了以后,你做的很多事情都是正确的。从最本真的角度说,虽然他不够符合教师的责任,但更多的时候,得换位去思考。在评判某些人的时候,也许应该稍微等一等,不要太急着去评判。用太高的道德制高点去评价,自己就有问题。

  谈曾经的英雄入歧途

  “通过这些事情,可以提醒自己”

  上游新闻:地震给人带来心理上的伤害,你是如何调整的?有想过和做过什么吗?

  林浩:靠时间调整。地震过后几年其实没有这样的想法,根本没有自己的意识去决定要做什么。那个时候就是很纯粹的,就是我应该要去做。2008年和2009年的时候参加很多公益活动,觉得这些事情就应该去做,没有太多去思考。

  上游新闻:地震中还有一些如雷楚年等英雄人物,后来他们走入歧途,媒体评价时常会牵连到你。

  林浩:首先我不是媒体,我不知道媒体为什么会去这样评价,我不会去评价媒体怎么说。我也不知道雷楚年他们做这样的事情的时候是怎么想的,我没有他们这样的经历,我也没有他们的遭遇,所以我没办法作出评价。

  通过这些事情,可以提醒自己。我的处境跟他们不同,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有很多好心人在不停告诉我很多正确的做法和思维,引领我往正确的路上去走。他们的环境又不一样,如果他们也有这样的环境,也许不会有这样的事情。

  对于这样的评判,我觉得不应该太片面。发生这样的事情,应该有背后的原因,我在不了解所有原因的情况下,不会去评判这些事情。文图/上游新闻见习记者倪兆中

  新闻链接

  十年前,他从废墟中背出两名同学

  十年前,林浩是映秀镇中心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地震发生时,他正在学校上课。教学楼被震塌,从废墟中爬出来的林浩并没有逃生,而是返回废墟里,背出了两名同学。

  同年,林浩被授予“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荣誉称号;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林浩与姚明作为国旗手率领中国代表队步入鸟巢;之后他开始参与影视剧的拍摄。

  2009年,“林浩爱之链基金”成立,这是中国第一个以未成年人名义发起设立的公募基金。

[ 责任编辑: 李里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