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徐福街道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3-28 11:08:21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3月28日讯(通讯员 张蕾 郭婧)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相互攀比,不仅造成铺张浪费、催生“人情债”,还有损乡风民俗,与现代乡村文明建设背道而驰。这种老一辈传下来的陈规陋习,在龙口市徐福街道已经有了明显改观。今年,徐福街道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坚持以文明创建为主线,将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打造成为争创文明城市、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的重要载体。

  “红白事,要从简”“移风易俗倡文明摒弃陋习树新风”……在北乡城村,讲文明、树新风的村规民约赫然醒目。这几年,该村积极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倡导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及其他不文明行为,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谁家有红白喜事,都及时告诉红白理事会,按照制定的红白理事章程严格执行,既减轻了当事人操办之劳,又帮他们节省了开支。”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李明杨说。如今,该村村民们已经将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变成一种习惯,化作文明新风,吹出文明和谐的花朵,加快该村文明建设的步伐。

  这是徐福街道推进乡村乡风文明、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的一个生动写照。在移风易俗工作上,徐福街道注重党建的引领作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将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尚始终贯穿于党员教育管理的全过程,创新推行“支部引领、党员先行”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好基层党员的“关键少数”作用,带动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争做移风易俗的引领者,争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表率,形成了以优良党风带民风的可喜局面。

  具体到各个行政村,如何有效地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形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则变得更加重要。徐福街道督导各村进一步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和村规民约“四会一约”制度,把移风易俗融入村规民约,上墙公示并推而广之。各村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红白事办事标准,规范婚丧事宜办事流程,推动移风易俗“软任务”变成了“硬约束”。目前,该街道32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的作用更加显现,“约”出了文明新风尚。

  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硬件基础设施不可少。徐福街道着力加强移风易俗硬件设施建设,引导各村群众利用农村现有的大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场地和设施办理红白喜事,使农村公共服务场所成为群众自愿、自主、自觉参与承办红白喜事的场所,实现节俭治家。同时,通过开展“徐福文明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大力组织引导和发展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常年服务在基层,通过文明宣讲、文明劝导等形式,引领推动农村移风易俗,促进乡村文明建设。

  下步,徐福街道将继续以文明创建为主线,坚持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与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同步开展、融合开展,重视发挥“徐乡文明365”新时代文明讲习所在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方面的阵地作用,多开展移风易俗讲习实践活动、多组织“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宣讲,多挖掘移风易俗文明典型,形成“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风气。

初审:刘丽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