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改革:职业规划要趁早!兴趣特长很重要!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3-27 21:06:5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3月27日讯(记者 贾楚航) 山东新高考方案27日正式公布。《方案》要求,新高考制度下,高校要提前2年向社会公布分专业(类)的招生选考科目要求,实行“高校选科”与“学生选考”。那么,高校和考生应如何应对这种新的高考形势? “高校选科”与“学生选考”之间的关系又是什么? 

  把自主权还给拥有者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所谓“高校选科”,是指高校按照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确定高中学生报考本专业必须学习的等级考试科目。所谓“学生选考”,是指高中学生根据“高校选科”要求和自身兴趣、志向和学习优势,综合分析自己要选择哪三门学科作为自己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校选科”和“学生选考”是这次改革的两个关键环节,这项制度的设计,基于三个“还给”,即:把招生自主权还给高校,把办学自主权还给高中,把学习自主权还给学生。

  把招生自主权还给高校,赋予了高校按照自己的办学定位和专业要求,确定高中学生必须修习相关课程的权利,这是尊重高校招生自主权的重要体现。把办学自主权还给高中,使高中学校能够随着“选课走班”制度的普遍实施,逐步走出同质化教育的羁绊,迈向特色化多样化办学道路。把学习自主权还给学生,给予学生课程学习的主动选择权利,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释放学生学习的内驱力,保障学生个性自由发展。

  迎接新挑战,考生职业规划要趁早

  记者获悉,首批等级考试科目报考要求将于4月份公布,主要面向2017年高一入学新生。

  面对新的高考形势,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校和考生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主动迎接新高考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对高校来说,应该进一步明确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调整细化专业人才培养规格,明晰人才选拔标准。合理提出分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确定招生录取办法,建立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扎实开展学科专业建设,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完善质量监控机制,不断提升学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对于考生来说,要加强职业意识培养。要从高中阶段甚至更早就开始。要关注自身的兴趣特长,尊重自身兴趣、爱好、特长,放弃功利化选择,积极寻找自身兴趣特长与职业规划的合理交汇点。做好日常学习积累,在全面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自身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同时还要做好综合素质评价材料的积累和记录。

  有专家认为,“高校选科”与“学生选考”,是高考综合改革的关键环节,对引导高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高校特色办学、强化专业建设,促进学生个人发展对接国家人才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 责任编辑: 李里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