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推进农业大市向强市转变 年内发布品牌目录

来源:YMG  2018-03-25 17:33:53
A+A- |举报纠错

  加快推进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年内我市发布农产品品牌目录

  日前,烟台市农业局召开全市农业工作会议。记者会上获悉,去年我市农业农村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粮食亩产达到382.2公斤,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075元,农产品出口近33亿美元、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农产品网上零售43.7亿、规模居全省首位。今年,全市将加快农业地方标准的制定和修定,将标准集成转化为简便适用的生产技术规范,推行烟台苹果和大樱桃地图、合格证为基础的网格化管理,发布品牌农产品品牌目录,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引导农民适度发展地方特色农产品,实现现代农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加快推进我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万元

  去年,是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的一年,也是推动现代农业跨越发展的一年。这一年,多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全省前列、全国一流的目标定位基本实现。

  盘点成绩,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栖霞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全省唯一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落户蓬莱。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保持全省领先,全市总面积达到57.8万亩。粮食亩产达到382.2公斤,更新改造老劣果园20万亩,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3298元增长到2017年的18075元,年平均增幅保持在8%以上。

  此外,农产品质量安全稳中向好,新认证“三品一标”102个,抽检蔬菜、水果、食用菌等1800多批次、县乡速测4万多批次,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农业科技支撑力明显增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00人,培训农民15万多人次,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2%。农业品牌建设取得新进展,烟台苹果品牌价值131.95亿,9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烟台大樱桃被评为“山东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提档升级,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到37%,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建设耕地质量提升示范基地4.6万亩。农业对外合作成绩突出,全市农产品出口近33亿美元,保持全省的1/5、全国的1/20,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农产品出口基地发展到200多万亩,出口创汇超过千万美元的龙头企业接近80家。农产品电子商务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引擎”,农产品网上零售43.7亿,规模居全省首位。

   50岁以上果农占三分之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今后一段时期的“三农”工作方略。会上要求,把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放在首位,紧紧围绕产业兴旺下功夫,为实现乡村繁荣、农民富裕提供物质条件,在产业发展进程中促进其他方面发展,推动我市乡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实现全面振兴。

  当前,我市现代农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在提质增效的征程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问题和不足。

  会上提出,宏观层面:市场品质、品牌竞争加剧与品种更新滞后的矛盾凸显。国内外农产品价格倒挂,化肥价格上涨过快、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农民持续增收压力较大。农村劳动力紧缺,从业人员的老龄化趋势严重,全市60岁以上的果农占到从业人员的1/4,50岁以上的果农占2/3,后续劳动力严重不足。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我市耕地和水资源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74%和24%,加之灾害频发、面源污染,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考验。微观层面:我市粮油生产受限于资源禀赋不足,旱涝灾害重发、频发、多发,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程度差,生产能力和质量水平难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与市场要求。苹果种植品种单一,缺乏多品种优化布局,果园老化严重,外埠市场冲击较为猛烈,苹果产业提质升级任重道远。

  推动市县追溯平台联网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将统筹抓好“四项工程、三大突破、四个落实”,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实现现代农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加快推进我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四项工程”,即质量兴农工程,品牌强农工程,绿色惠农工程和科技助农工程。根据安排,今年,全市将加快农业地方标准的制定和修定,将标准集成转化为简便适用的生产技术规范,全年确保完成70个“三品”认证、20个省级标准化基地建设任务。加快市级追溯体系与7个县市区平台联网,推行烟台苹果和大樱桃地图、合格证为基础的网格化管理,为消费者提供直观可靠的查询平台。出台加快推进农业品牌建设的意见,发布品牌农产品品牌目录,提升区域品牌,打造企业品牌,发展品牌经济。探索建立全市统一的物联网大数据平台,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智慧农业。

  “三大突破”,即在发展农业“新六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优化农产品供给方面取得突破。今年,全市将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推进新型经营主体间的分工协作,以规模经营为依托,利益联结为纽带,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重点开展清产核资、集体组织成员身份确认等基础性工作,年内对所有涉农村居完成清产核资,30%的涉农村居要完成所有改革任务。优化调整农业区域布局,增加高效特色产业种植面积。其中针对拳头产业———苹果,将重点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上下功夫,改变富士苹果一枝独秀的局面,逐步形成“早中晚、红黄绿、新奇特、甜香脆”兼容并蓄、各具特色的新格局。

  “四个落实”,即全面落实农药管理责任、农业对外合作战略、农业脱贫攻坚任务、农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今年将推进农资打假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药和销售使用禁限用农药等违法行为,做好农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并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坚持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抓好农业对外合作,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实现在种子种苗研发、农产品精深加工、生态循环农业、高端装备等关键领域的新突破。(YMG记者 姜乾 通讯员 张蒙蒙)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