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乡村经略海洋 听听全国两会上的“烟台声音”!

来源:大众网  2018-03-16 21:01:34
A+A- |举报纠错

三月风来春晖渐,

万象律回神州新。

迎着新时代的春风,

全国两会拉开了帷幕。

这个一年一度的盛会,

吸引着来自各行各业的目光,

牵动着亿万百姓的心弦。

住烟全国人大代表,

怀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

认真履行职责,踊跃建言献策

让我们一起来“倾听”,

全国两会上的那些“烟台声音”吧!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山东代表团代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参加小组讨论时,做好经略海洋大文章,建设海洋强省,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 张永霞

发挥海工装备优势,打造辐射东北亚新高地

做大海洋经济,烟台同样有着丰厚的海洋资源优势。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市长张永霞说,烟台的海工装备制造业优势明显,例如成功开采可燃冰的“蓝鲸1号”钻井平台,就是由烟台中集来福士自主研发和建造的。这里还建有我国最大的海洋工程装备建造基地,将有力支持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另外,在核电装备、海水淡化、海洋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方面,烟台也拥有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市,离不开开放的政策和包容的姿态。张永霞说,数百年来,烟台的发展得益于开放,又在开放中不断发展。作为重要的沿海城市,当前,烟台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和优势。例如,全国仅有的三家“国字号”中韩产业园,其中一个就设在烟台。张永霞说,烟台聚集了大量韩国企业,在地缘关系、人脉资源等方面都有优势,下一步将依托产业园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海洋工程及海洋技术等新兴产业,发挥烟台海洋资源和临港经济优势,着力打造辐射东北亚的开放合作新高地。

△中韩产业园规划图

全国人大代表、

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车轼

建设生态海洋,让大海“上网”玩转“透明海洋”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车轼说,建设生态海洋,要积极推行低碳高效生态养殖技术,构筑规模化、标准化的生态型和集约型工业化养殖模式,打造具有装备工程化、技术现代化、生产工厂化、管理工业化内涵的园区示范工程。目前,东方海洋计划与日本三菱、天津海王星等进行合作,建设三文鱼养殖等高端海洋牧场项目。

车轼还建议,深耕海洋牧场资源,开展“互联网+”行动,建成“透明海洋”,促进海洋与互联网、旅游、休闲、文化、健康等产业深度融合。东方海洋将在牟平、莱州等地,打造集休闲海钓、渔家生活体验、赶海探险、沙滩娱乐、海珍品养殖观光及科普教育、特色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多元化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全面提升“好客山东-渔夫垂钓”休闲渔业品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全国人大代表、

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宫明杰

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从事食品加工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宫明杰对总书记的讲话感受颇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书记首先谈到的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我听后备受鼓舞,深感使命光荣。”宫明杰深有感触地说,“龙大集团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宫明杰表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龙大集团将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龙大集团将在坚持“由生产加工型企业向品牌企业转型”战略的基础上,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下一步,龙大集团将不断延展产业链条,按照严格标准对农村闲置房屋进行提升改造,吸纳更多农村劳动力从事食品的粗加工环节,在创造良好经济效益基础上,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龙大的发展,一方面推动了农业科技,促进了农业品种改良,带动了食品加工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区域农业生产的专业化、规模化经营,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宫明杰介绍,公司先后从国外引进牛蒡、黄秋葵等30多个蔬菜新品种,促进了当地蔬菜的品种更新和种植技术更新,并带动当地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00多家,食品加工成为莱阳的支柱产业之一。

放眼全球化市场,实现“龙大世界,世界龙大”目标是龙大集团不懈的追求。在未来发展中,龙大将本着“亚洲市场、欧美市场、国内市场”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构想,探索全球化经营,把公司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食品工业基地,跻身世界食品业名牌企业行列。

全国人大代表、

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主任 李登海

农村的天地广阔大有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团审议时强调,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落实总书记要求,如何让年轻人愿意留在农村,留在农业,这是个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主任、登海种业名誉董事长李登海说,登海种业里有很多年轻的研发人才,要留住他们,既需要这些年轻人有为国家、为农业奉献的精神,也得让他们的付出有合理的回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农村的天地广阔大有作为,只要给年轻人足够的舞台、合理的待遇,就一定能吸引大批有志青年扎根农村、投身农业。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习近平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工作,希望山东的同志再接再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创新,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何在齐鲁大地厚植创新氛围,引爆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让齐鲁大地成为创新热土?

全国人大代表、张裕集团董事长 周洪江

张裕全球化战略提振中国制造全球口碑

“在国际上,中国制造经常被看作低端价廉的代名词,然而随着中国新旧动能转换的深入,这种印象将会被慢慢终结。”这是百年张裕的判断,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张裕集团董事长周洪江正在做的一件事,即通过整合全球葡萄酒优质资源,推动技术融合共享,加速品牌全球化,从而改写中国制造被低估的历史。

“张裕走全球化之路,就是在朝这个目标挺进。”周洪江接着说,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四新”促“四化”,这与张裕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尤其通过全球资源共享,张裕已经有了可复制的经验。以前,中国企业缺乏核心技术、核心人才,现在有了;原来不能快速获取的全球行销网络,现在已经铺开了;原来只有单一的葡萄原料供应体系,现在开始已在全球布局、全年无间断供应了。

“如此大规模的全球扩张,目的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周洪江认为,借助国际化战略,中国品牌企业已经开始走出去,通过海外并购等形式成功获得行业核心技术、人才团队,以及覆盖全球的行销网络,完全有能力制造出高端化、国际化、高附加值的产品,为提振“中国制造”在全球的口碑打下坚实根基。

全国人大代表、烟台荣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威东

从资金、人才、营商环境三方面支持抗癌新药研发

全国人大代表、烟台荣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威东做客大众网北京演播室时说,从目前的临床治疗情况来看,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癌症的治疗水平上仍有差距。有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癌症患者五年生存率为66%,而中国为30%。王威东认为,影响癌症患者生存率的因素比较多,但重要的一点就是治疗药物。要加强癌症的防治攻关,就要加强国内企业对治疗癌症新药的研发创制。他建议,要从资金、人才、营商环境三方面,对抗癌药物研发企业给予支持。

王威东表示,创新永无止境,改革保驾护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一直在路上,体制机制障碍不断破除,尤其是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的实施,更是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创新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未来,我们更期待通过进一步完善专利制度、营造创新环境,让企业走得更长远,让更多好药新药护卫健康中国。

来源:综合自大众网、大众日报、新华社等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