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第四次启动调引客水工作 时间持续到7月份

来源:YMG  2018-03-08 07:29:16
A+A- |举报纠错

  3月6日上午10时,山东省胶东调水调度中心下达烟台调水调度指令,莱州市、牟平区高陵水库同时开闸受水,清澈的黄河水、长江水再次流入烟台境内。这是我市第四次开展调引客水工作,之前已经连续三年三次调引客水达1.82亿立方米,有效帮助全市平稳度过了2015—2017年因连续干旱年所造成的城市供水危机。

  市南水北调局工作人员介绍,本次调水将持续至7月份左右,计划调引长江水1000万立方米、黄河水1500万立方米,总计客水2500万立方米。其中,莱州市为700万立方米、招远市200万立方米、蓬莱市500万立方米、牟平区1100万立方米。由于去年烟台市区汛期雨量较为充沛,门楼水库蓄水较为充足,故本次门楼水库暂不接收客水。

  为保证客水入境平稳运行,市水利局已设立调水调度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调水信息日报制度、调度指令回执制度和水量联合确认制度,配合市环保部门对客水水质进行定期检测,确保应急调水有序顺畅进行,水质优良可靠。

  烟台是阶段性资源型缺水城市,水资源阶段性短缺正日渐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我市南水北调工程进入常态化运行管理阶段并充分发挥效益,将形成本地水与客水“双保险”的城市供水格局。在平水年和一般干旱年,客水做为当地水的补充水源,可以满足社会经济和居民生活用水需求;在特枯年和连续干旱年,客水将发挥主导作用,通过与当地水的联合调度,城市居民和企业用水将得到可靠保证,从根本上解除在枯水年和连续干旱年全市发生城市供水危机的尖锐矛盾,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本次调引的客水其调水水价高于当地水价,目前调引客水水费全部由市区两级财政负担,虽然不会转嫁到用水的居民身上,但我们更应珍惜每一滴来之不易的水资源。市水利部门呼吁:水是生命之源,节约用水、珍惜和保护水资源,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希望全体公民共同行动,爱水惜水,有效节水,科学用好每一滴水,为我市创建水生态文明城市献出一份力量。(YMG记者 姜乾 通讯员 徐晓静)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