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艺人周志娟:结缘绒绣50余年 针飞线舞半辈子

1/8  如果说当下流行的十字绣是一幅画,那么绒绣就是一幅独特的油画,多了些许厚重之感和东方的写意,被称为“东方油画”。7日,记者来到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烟台绒绣代表性传承人周志娟的家中,了解她与绒绣结缘,跨越半个多世纪的针线情。孙宗顺 高安娜/图文
2/8图为周志娟正在创作的绒绣作品。
3/8  今年73岁的周志娟退休后没闲着,绒绣技艺是她的心头肉,家中墙壁上挂着各种她的绒绣作品,远看与油画无异。图为周志娟家中悬挂的绒绣作品。
4/8  绒绣色彩丰富好看,也是难点之一,在悬挂的作品中,她创作的小猫、少女等作品表情传神,色彩处理到位,堪称照片翻版,令人称奇。图为周志娟家中悬挂的绒绣作品。
5/8图为周志娟家中悬挂的绒绣作品。
6/8  进入周志娟的家中,到访者都会被墙上悬挂的“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口的拿破仑”画像吸引,画面中拿破仑给人以激越向上的冲击力,常有人误以为这是一幅油画,凑近细看才发现这是一幅绒绣作品。
7/8  从1964年参加工作与绒绣结缘开始,周志娟50多年如一日,将自己的半辈子献给了烟台绒绣。
8/8  周志娟擅长高档绒绣艺术精品创作,哪怕是退休后,依旧手不停歇,绣不间断。
该图集您已浏览完毕!
为您推荐
更多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