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德娟:带着脑瘫儿子“日行一善”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3-06 17:36:49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3月6日讯(记者 冯海玉 通讯员 侯冬冬)孔德娟,烟台芝罘人。她兢兢业业,以岗为家;她独自将脑瘫儿子抚养成一个乐观向上、能够正常工作、乐于助人的有为青年;她将300多名环卫工人团结在一起,共同学习、进步;她带领着一支近2000人的志愿者队伍,活跃在烟台的大街小巷,成为烟台靓丽的文明名片……

  近年来,孔德娟先后荣获烟台市道德模范、山东省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7年,她当选为第17届烟台市人大代表、第13届山东省人大代表。此前,她所带领团队的志愿服务活动,还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她带头组建的“浓情小站”,荣获烟台市四个一百优秀典型志愿服务项目奖。

webwxgetmsgimg (1)_副本_副本

  她工作的地方,是单位也是家

  1996年,孔德娟为了更好地照顾儿子,放弃了在烟台张裕公司的工作,当了一名公厕保洁员,一直工作至今。芝罘区环卫处在公厕旁搭建了一个10平方的小房子,孔德娟带着儿子一住就是14年。她从来没有觉得公厕脏,而是将它当做自己家的卫生间一样每天清理得干干净净,让需要的居民感到温馨。

  在工作中,碰到入厕的残疾人、老人,孔德娟都会上去扶一下、帮一把;拾到钱包、手机等物品,她都会想办法归还原主。近四年来,她每年都用不同形式组织庆祝环卫节大型公益活动。2014年,孔德娟出资5000元在普天布衣大酒店为百名环卫工人举行了环卫节庆贺活动。此外,她号召芝罘区300多名跟她一样的环卫工人,成立了烟台市首支环卫工人志愿服务队——“善行芝罘”环卫志愿服务大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齐心协力做好事、做善事。

webwxgetmsgimg (2)_副本_副本

  学雷锋,母子齐上阵

  学雷锋、做好事,是孔德娟的人生信条。“每天至少做一件好事”,是孔德娟对自己和儿子雷打不动的要求。

  工作之外,孔德娟不忘对儿子的教育和培养,一方面教儿子识字、学文化,一方面教他做人的道理。用尽心血,融合母爱,孔德娟把一个患有脑瘫的孩子培养成了阳光善良、心智健全、热爱公益的好青年。在她的精心教育下,儿子不仅生活能够自理,而且学会了用双脚代替双手操作电脑。凭借自己的努力,她的儿子牟村在社区居委会找到了一份称心的工作。牟村也先后荣获芝罘区自强不息道德模范、芝罘区优秀志愿者、2017年度助力健康城市建设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在妈妈的带领下,牟村还通过网络发起成立了一个全国性残疾人交流合作组织,与组织内的人共同交流、进步,现已帮助多名残疾人走出心理阴影。母子俩还一起签署了遗体捐助协议,用最纯粹、最彻底的方式回报社会。

webwxgetmsgimg (3)_副本_副本

  开展志愿服务,她带领着一支近2000人的队伍

  2013年,孔德娟和儿子在芝罘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的帮助下,组织成立了道德先锋志愿服务队。目前,服务队壮大到近2000人,先后开展免费理发、免费查体、免费法律咨询和普及法律知识等各类志愿服务500多场次,服务人群达6000多人次。孔德娟省吃俭用,出资3万,搭建“浓情小站环卫工人休息室”,为环卫工人提供了一处可以歇脚的场所。不仅如此,她还坚持每天为年龄较大、离家较远的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午餐。寒冬提供热茶,盛夏提供绿豆汤,她用志愿服务的涓涓细流温暖人心、温暖着烟台这座城。浓情小站广场每月定期举办“相约爱心桥”公益活动,目前已经吸引了十二家企业加入进来。党员活动日、免费家电维修、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她把每次的“相约爱心桥”活动真正办成了服务于百姓的便民大集市。2017年她的“浓情小站”荣获烟台市“四个100”优秀典型志愿服务项目奖。

webwxgetmsgimg (4)_副本_副本

  推己及人,她忘不了那些生活困难的群众

  每逢重大节日,为困难群众送去温暖,是孔德娟一直坚持做的事。多年来,在她的影响下,烟台市中小企业装饰协会、德林电子科普有限公司、民建烟台市委企业家联谊会、民盟烟台市委、山东中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民建文化工作委员会、瑞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百纳餐饮等爱心企业积极“扶贫助残”。近年来,他们自发为困难群众捐赠应急慰问金、爱心月饼、爱心饽饽、爱心大米、爱心面粉、爱心油、爱心毛毯、爱心羽绒服、爱心报纸,总价值达100多万元。

webwxgetmsgimg (5)_副本_副本

  她时时事事处处以雷锋为榜样,传承雷锋精神。雷锋日记中的一段话一直鼓舞引领着她。“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孔德娟就像“一滴水、一线阳光、一颗粮食、一颗最小的螺丝钉”那样坚守执着,在志愿服务的道路愈行愈坚。

[ 责任编辑: 刘艳冰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