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胶东抗战第一枪80周年 英雄后代齐聚牟平重温历史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3-02 18:15:00
A+A- |举报纠错
雷神庙研讨会现场
雷神庙战斗打响胶东抗战第一枪80周年研讨会暨首届胶东红色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英雄后代
英雄后代代表齐聚牟平

  胶东在线3月2(记者 张倩)1938年2月13日,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在牟平雷神庙打响。在敌强我弱、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仓促应战,二十几个年轻的共产党员和战士,奋不顾身、英勇杀敌,以劣势装备抗击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日军100多人的疯狂进攻,浴血奋战七八个小时,毙伤50余敌。这一仗,打响了胶东人民抗日的第一枪,牟平雷神庙也因此声名远播。

  80年后,英雄的后代代表——老革命宋竹庭之子宋小秋、张玉华将军之子张建政、宋澄之女宋韧、夏来之子赵兵、姜克之子张胜光等,来到先辈曾经战斗过的这片土地,回忆那段峥嵘的岁月,传承不变的信仰。

  3月1日,雷神庙战斗打响胶东抗战第一枪80周年研讨会暨首届胶东红色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举行。胶东老革命后代和国内顶级红色文化行业专家齐聚牟平,共商胶东红色文化产业发展大计。现场还展示了迟浩田将军专门为活动题写的贺词“同仇敌忾抗倭寇,越是艰险越向前”。

  80载风云变幻,如今,站在当年先辈战斗过的土地,老革命后代们依然心潮澎湃。因为参加革命,他们中的很多人,和父母相处时间很短,但这种精神,却依然能代代相传。活动现场,宋小秋、张建政、宋韧、赵兵、张胜光等围坐一起,他们饱含深情的演讲、催人泪下的故事,追忆并还原胶东抗战第一枪在雷神庙打响的经历,把观众带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让人们深刻感受到革命英雄的无畏精神。

  “突然被5倍于我军的敌人‘包了饺子’,咱们连个机枪都没有,全军唯一一个手榴弹扔出去还没响。二十几个人里边,只有神枪手是真正的军人,其他都是知识分子和农民。说老实话,雷神庙战役应该是打不赢的,但硬是打了七八个小时,最终还打赢了!这是信仰的胜利!”67岁的姜克之子张胜光,回忆起父亲那段历史,仍难掩激动之情。他说,威海起义父亲第一次摸到枪,雷神庙战斗是父亲第一次打枪,“一直以为雷神庙是在山上,其实就是在平地,越想越不可思议。”

  1968年,在那个男儿都想当兵的年代,因为父亲坚持不让走后门,17岁的张胜光就去到新疆军马场,负责喂养战马。他自豪地称自己为光荣的人民解放军军马战士,“当时的战马就相当于现在的装甲车,我们军马场可是为部队培养了3万匹战马。”精神在传承,信念在延续。胶东红色文化所承载的价值,在新时代,依然闪闪发光。多年后,张胜光的儿子则有幸靠着自己的本事,弥补了父亲的遗憾,走上了和爷爷一样的道路,参军入伍,在福建一待就是8年。

  论坛上,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副会长、胶东分会会长刘克崮,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张福俭等中央和省专家学者就“胶东抗战第一枪”的价值内涵,围绕红色文化的历史价值、时代特色、传承载体、发展走向等展开深入研讨,从发展红色文化产业的角度提出了许多对策和建议,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红色文化盛宴。

  作为胶东较早建立党组织的地区,牟平的红色资源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都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财富,必须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用心呵护、科学保护,认真传承!”牟平区委书记刘启明介绍,去年以来,牟平深入挖掘胶东红色文化资源,率先叫响“英雄土地、红色牟平”品牌,创新打造胶东红色文化传承示范区。

  与此同时,为推进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去年,烟台全力打造了一批层次高、内涵深的党性教育展馆。特别是对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和杨子荣纪念馆进行了高水平的改造提升,切实增强红色文化的延续力,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血脉永续。利用最新虚拟现实技术制作的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网上展馆,当天也正式启动。“无论在哪里,只要有网络,人们就能720度全景参观展馆。高标准设计制作、时常约15分钟的雷神庙战斗动漫,预计6月正式上线放映,届时可更直观感受那段硝烟弥漫的历史。”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网上展馆负责人说。

  通过促进胶东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达到以红色文化带动各类经济、文化资源集聚目的,刘启明表示,牟平将对本次论坛的成果进行整理研究,借助专家的智慧成果,加快该区红色文化产业发展步伐,推动红色文化产业建设,实现全区红色文化建设各点开花,全面升级,打造胶东地区的红色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推动牟平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进步。

  研讨会后,与会嘉宾、专家学者还实地参观了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在雷神庙战斗遗址向先辈敬献花篮,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深情的思念,告慰革命先辈。

胶东抗战第一枪网上展馆正式启用
胶东抗战第一枪网上展馆正式启用
[1]  [2]  下一页  尾页
[ 责任编辑: 马晨阳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