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初旺渔灯节:独一处的风景 民俗味道征服游客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2-28 21:04:00
A+A- |举报纠错
渔灯节现场
渔灯节现场

  胶东在线2月28日讯(记者 孙宗顺 刘孟 通讯员 包鹏 谭兴智)“渔灯高挂报渔讯百船新发闹春潮”。28日,农历正月十三,烟台开发区初旺村迎来一年一度的渔灯节,村里彩旗招展,洋溢着浓浓的新年和民俗味道。作为一项带有独特地域印记的传统民俗节日,渔灯节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参观,感受渔灯节文化魅力。

  热闹!过节的渔民抱着大鱼跳起了秧歌

  渔灯节活动现场,渔民们齐聚码头,献祭品、扭秧歌,祈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渔业丰收。热闹的氛围中不仅有专业的秧歌队吸引游客眼球,更有渔民自发组织、编排的秧歌赢得观众喝彩。有的渔民一家老小齐上阵,手捧大鱼、猪头、饽饽等,展现出另一番味道。

  初旺村渔民丛治伟一家的表演,憨厚朴实的笑容加上诙谐的步伐,一场秧歌跳下来便是满头大汗,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镜头。“几乎年年都这样,自己编排的秧歌,在码头庆祝渔灯节,既是一种文化流传,又丰富了游客观赏内容,热热闹闹的心里也高兴。”丛治伟说。

  渔民跳完秧歌,摄影爱好者查看拍摄成果。其中,从莱山区赶来拍摄渔灯节的刘女士将照片展示给跳秧歌的渔民朋友,抓拍角度引得大家捧腹大笑。拍摄一圈后,刘女士说:“我是第一次来,感觉特别好,照片里能看出渔民的豪爽。渔灯节有民俗魅力,我被它吸引了,这是一次难得的拍摄体验。”刘女士说。

渔灯节现场
渔灯节现场

  潮流!村民站在码头上做起了网络直播

  家门口庆祝渔灯节,想和远方的朋友甚至不认识的人分享咋办?村民张健民就体验了一把网络直播,在视频直播平台,将自己知道的渔灯节民俗向全国的网友展示,多位网友或为其点赞或留言互动。

  站在码头岸边,张健民讲得头头是道。“基本内容都知道,通过网络跟大家分享一下。以前没试过做直播,今年学着做一次,没想到真的有好多网友来看,挺有意思的。”张健民说。

  不论村民直播渔灯节,还是游客参观渔灯节活动,安全是第一位。渔灯节期间,开发区农海局提前部署,筑牢渔港防火墙,排查港口防火防风等安全工作。初旺、芦洋等村协助办事处参与安全协管的村民都达到100余人,保证了渔灯节期间各项活动的安全有序展开。

  渔灯节期间,开发区农海局渔监站由12名渔业执法人员组成4个小组,出动中国渔政37071号渔政船,在渔港码头和海上进行现场监督检查,执法人员登船检查90余艘,无在渔船上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定点燃放、文明祭海已成为渔民欢度渔灯节的一种自觉行为。

  兴奋!独特民俗活动年味浓 征服外地游客

  渔灯节是烟台开发区的传统民俗节日,除传统的祭祀活动,在庙前搭台唱戏及锣鼓、秧歌、舞龙等亦是渔民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鲜明的渔家特色,丰富的文化内涵,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驻足。

  在欣赏舞龙、秧歌表演时,来自河北的王女士和同伴兴奋不已,将现场视频、合影发给亲朋,让他们感受现场气氛。“我们是来山东探亲,赶上了这里办渔灯节,从村头一路走进来,处处张灯结彩,渔民们上船祭祀,还有当地的舞龙、秧歌表演,特别好,有年味有特色,我们被这份淳朴的渔乡风情征服了。”王女士说。

  渔灯节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烟台开发区“中国渔灯文化之乡”称号,烟台开发区成为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创建国家级渔灯文化之乡的开发区。

渔灯节现场
渔灯节现场
[ 责任编辑: 赵竹建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