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扶贫干部节后第一天:心里装的都是贫困户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2-23 14:53:00
A+A- |举报纠错
袁圣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走访贫困户
袁圣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走访贫困户
走访贫困户2
袁圣凯和区、镇部分领导看望因孩子患白血病致贫的家庭

  胶东在线2月23日讯(记者 张倩)22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当很多人还在回味假期的快乐,亦或慢慢找回工作状态时,烟台236名扶贫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早已动身,奔走在了脱贫攻坚的道路上。

  抓源头促脱贫!5户贫困户两家因交通事故致贫

  22日早上6:30,在牟平区观水镇挂职任党委副书记的袁圣凯早已从烟台市区一路驱车,赶往观水镇政府,车上,还放着提前从超市买来的10袋汤圆。春节过后第一天,袁圣凯要继续走访贫困户,看看他们的真实生活,了解危房改造情况以及扶贫项目收益,争取早点摸完底,做到底数清。“只有心中有数,未来在制定扶贫帮扶计划上,才更有针对性和可行性,和镇两委班子一起做好扶贫工作。年前到岗后时间短,还有大量基础摸排工作需要做。”袁圣凯笑着说,镇上给贫困户买了米和面,考虑到元宵节临近,他又自掏腰包为贫困家庭准备了汤圆。

  一上午,袁圣凯和区、镇分管扶贫的领导马不停蹄,从井子洼村到刘家村共走访了5户贫困村,其中因交通事故致残、致贫的就占了两家。在节前的2月6日,袁圣凯驾车经崎岖的“十八盘”来观水镇报到时,发现沿途村庄大都依山而建,路陡弯多,路两侧全是苹果园,交警出身的他当时就有种预感,苹果收获季节,镇上的交通事故应该少不了。

  果不其然,报到当天,袁圣凯走访的第一家贫困户,一家三口就有两人是因为交通事故致残。今天,更印证了此前的预感。在48岁的刘占波家里,这个曾经一家三口的幸福家庭,因为一场车祸一夜致贫。“35岁那年,他晚上在路上走被车撞了,从此就失去了劳动能力。我有风湿病也不能干活,孩子还得上学,家里7亩多果园只能靠哥哥嫂子帮忙管理。”刘占波的妻子几度哽咽,因为缺钱,两人常年只能拿最便宜的一块多钱的药吃。79岁的刘涛勋老人也是车祸的受害者,多年前,唯一的儿子因为交通事故去世,在别人享受天伦之乐时,年迈的他只能一个人过着孤苦无依的生活。

  “扶贫有时候不仅要帮扶,也要从源头上做起,防止贫困的发生!”从事交警工作近20个年头,负责交通宣传也有10多年,袁圣凯深知道路安全之于个体和家庭的重要,“观水镇因交通事故致贫的人员比例相对较大,我想在任职期间,利用自己所长,多做一些关于交通安全方面的宣传,提升群众交通安全理念,维护好老百姓的生命安全。”

  因地制宜致富!借势“互联网+”打响果业品牌

  有着“中国苹果第一镇”之称的观水镇,是牟平果业第一镇,也是牟平最大的行政区镇,由原观水镇与原埠西头镇合并而成,包含80个村,有500多个贫困家庭,贫困人数达800多人,大多都是类似赵启荣、刘占波这样老弱病残的贫困家庭。

  “大叔,你这房子改造了之后还漏吗?”“漏,怎么不漏?”上午9点,袁圣凯走进了今天第3户走访摸底的贫困户家里。没想到,赵启荣大叔一上来的回答,就让袁圣凯心里咯噔一下:之前了解到的情况是,去年9月份镇上危房改造,刚修缮的房子,怎么还能漏呢?袁圣凯又指指屋顶,趴在大叔耳朵上重复了一边,“大叔,我是说这房子,还漏雨吗?”

  大叔脸上乐开了花,赶忙说道:“不漏了,不漏了!”原来,赵大叔耳背已有多年,刚开始把“漏不漏”听成了“聋不聋”。80岁高龄,老伴去世,唯一的女儿也嫁到外地,在这个常年一个人的家里,赵大叔不得不与贫困为伴。得益于观水镇实施的危房改造政策,赵大叔常年失修的房子,换上了新瓦、新窗,屋子也变得明亮起来。“要不是政府,哪还有钱修这50多年的老房子?以后,再也不担心刮风下雨了!”赵大叔笑着说。

  同样,在刘占波一家绝望之际,观水镇政府协调民政局申请了低保;刘占波儿子上职专期间,又协调学校享受到了每年三千元的“雨露计划”补助;几年前,家里危房也在住建部门帮助下得以完成改造,“现在孩子在牟平一家数控机床公司上班,一个月将近三千块钱。政府各种补贴加起来,家里收入一年能有一万五千多块,家里的苹果园一年也进账一万二左右,生活比过去轻快多了!”

  观水镇分管扶贫的副镇长迟正奇告诉记者,鉴于贫困情况基本类似,多是家庭有成员失去劳动能力的,近年来镇政府采取了多种形式的政策帮扶,通过低保、危房改造、贫困学生救助金等形式进行兜底保障,牟平区政府也集中实施了集中扶贫、爱心捐赠等系列扶贫项目,共同帮助贫困家庭渡过难关。

  此外,针对普通贫困户,去年观水镇还集中实施了180万元的光伏项目,“2017年项目已经产生收益,预计今年年中就可进行收益分配了。”迟正奇说。

  “通过走访我也看到,贫困户老弱病残居多,一些需要劳动力的产业扶持政策在这里并不适合,所以我们必须另辟蹊径。可否利用观水果业的先天优势,因地制宜?”在扶贫项目上,有着网信工作经历的袁圣凯,又多了种互联网思维:观水苹果的美誉度有了,但知名度相对还不够,未来要在苹果品牌宣传推广上下功夫,可以利用“互联网+”依托电商等渠道,为百姓搭台,让他们足不出户,走上富裕路。

152846
走访贫困户

  设立孝德基金,一年计划开发3000个公益专岗扶贫

  其实,牟平的贫困特点以及扶贫工作,正是全市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生动阐释。烟台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尹鹏给出了一组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有70180名,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包括莱山、福山、牟平、海阳、莱阳、栖霞等13个县市区,总体呈插花式点状分布,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占了64.72%,老弱病残者占89.11%,丧失劳动能力和无劳动能力者占84.64%。

  “这两个80%是扶贫脱贫的难中之难,所以未来主要应该靠保障性扶贫来解决。”尹鹏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精准扶贫时,指出了“五个一批”,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目前,对于烟台而言,下一步脱贫攻坚的重点就是保障性扶贫。包括面向农村60岁以上贫困老年人设立“扶贫孝德基金”,推行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双责任人”制度等系列保障性脱贫攻坚政策都将在今年全面铺开。

  “此外,我们发现,有1万多贫困人口可以通过劳动实现就业,但这些人往往家里有农田和老人需要照顾,我们就研究在村里就近设置针对这部分人的公益专岗,比如照顾老人、环卫保洁、护林防火等岗位,解决他们就近就业问题,这样的扶贫方式很受欢迎,大家靠自己的劳动赚来了钱更有成就感,今年计划开发3000个。”尹鹏说。

  为此,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实施“332”重点贫困区域集中攻坚行动,明确海阳、栖霞、莱阳为扶贫工作重点县,筛选30个扶贫工作重点镇、200个重点村,并集中选派236名干部到扶贫任务较重的县市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实现了扶贫工作重点县乡村全覆盖。

  作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粒粒火种,他们重担在肩!节后上班第一天,和袁圣凯一样,在莱阳、海阳、蓬莱、莱州等全市各县市区扶贫主战场,这些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们,都早早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或实地走访,或与两委班子召开会议,商讨部署新一年的扶贫工作。

  半个月前,他们离开家人,离开原有工作岗位,携带行李只身奔赴脱贫攻坚一线,和当地老百姓一起,同甘共苦,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天,他们再出发,用务实的态度和坚定的脚步,在为之奋斗的这片土地上,播撒着希望。

修缮一新的房子
刘占波家修缮一新的房子
召集部分村领导开会了解贫困户整体情况
袁圣凯和区、镇部分分管扶贫的领导干部实地走访贫困户后开会讨论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