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走近列车卧具“美容师”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8-02-15 16:44:47
A+A- |举报纠错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葛龙 杨泠然)每次乘坐火车,列车上整洁的床单、被罩等卧具为旅客营造出舒适的出行环境。那么,列车上大量的卧具究竟是如何清洗出来的?2月11日,正值春运高峰时段,记者走进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客运供应车间洗涤厂,近距离感受和记录列车卧具“美容师”为此付出的辛劳和汗水。

  刚进入洗涤厂,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股温热的湿气扑面而来。记者看到,7台超大型洗衣机、6台烘干机和5台烫平机整齐排列,上百名工人分别对卧具进行分拣、洗涤、烘干、烫平、挑拣、打包。“平日里一天的洗涤量在7万件,可以保证12趟列车的供应。春运期间,因为增加了87列车厢,每天的洗涤量一下子增加到24000件。”供应车间副主任王秋英告诉记者,目前洗涤厂共有119名洗涤工人,他们的平均年龄都在45岁左右。车间实行两班制,春运期间加班加点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

  供应车间洗涤一厂厂长万宝在供应车间已经工作了整整10年,除了缝纫,车间其他工作岗位的工作他都熟练于心。万宝告诉记者,因为这里的洗衣机和家用洗衣机不同,车间洗衣机一次洗涤量可以达到150公斤左右,洗涤后重量比之前增加3倍,取出时可就成了重体力活儿。因为长期在潮湿的环境里工作,不少洗涤工人患上关节炎、类风湿等职业病。

  万宝告诉记者,春节是洗涤厂工人一年之中最忙的时候,大年三十也不休息。

  一名洗涤工正在将火车上换下的卧具拉进洗涤厂。

  车间里两名工人正在对刚运来的卧具进行分类,春运期间,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客运每天洗涤量达到8万多件15吨。

  两名工人正在从大型洗衣机里奋力拉出洗涤好的被单。

  洗完的床单被工人放在烫熨机上。据了解,烫熨机烫熨时的温度达到300度,不仅可以使卧具迅速烘干和平整,还可以通过高温进行彻底消毒。春运期间,每个人每天要烫熨3000条左右的卧具。

  一名工人正在将刚刚烫熨好的卧具进行折叠,折叠时要将破损的卧具挑出来。

  工人正在给洗衣龙里加洗涤剂。洗衣龙是车间新进的智能洗衣设备,每小时可以洗涤1.8吨卧具,比老式洗衣机节水70%,节能50%,节料30%。

  工人把整洁的卧具拉往打包区,因为春运期间洗涤量大,工作节奏骤然加快。

  一名工人正在对破损的卧具包进行缝补,列车上破损的卧具都会在这里得到“医治”。

  一名工人正在将洗干净的大件和小件组合在一起准备打包。据了解,目前列车上的卧具都是一客一换。

  工人正在把打包好的干净卧具入库,等待车辆运上列车。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