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智慧消防(六):远程教育、以考代培 构建全民消防新格局

来源:淼盾网  2018-02-01 16:54:13
A+A- |举报纠错

  消防安全,一头连接着千家万户,一头连接着经济社会发展,是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消防安全工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传统消防管理模式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矛盾日益凸显。值得特别关注的是,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的不断成熟,其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已经深入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层面和领域,正在推动和引发新一轮的社会变革,在此背景下,智慧消防应运而生。自2017年1月19日公安部召开“2017年消防工作会议”以来,围绕“智慧消防”这一主题,国家频频出台各种举措推动“智慧消防”建设,同时,全国各地也纷纷瞄准“智慧消防”,积极打造“智慧消防”利器,用“数据链”织密火灾防控网。在此形势下,淼盾网收集消防安全典型案例,并从“智慧消防”角度探索、分析、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开辟“探秘智慧消防”栏目,希望能对正在全国推进的“智慧消防”工作有所借鉴。

  【数据调查】

  2016年4月,山西省发布了第二次“国民消防安全知晓率调查”结果。主要调查内容为:居民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情况,火场自救逃生知识的掌握情况,扑救火灾的技能情况,居民接受消防安全素质教育的状况及途径。

  调查结果显示,山西省国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得分为57.08分,城镇居民平均得分较高,为63.35分,农村居民得分相对较低,为55.13分。国民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得分为45.04分,其中城镇居民平均得分48.22分,农村居民得分为40.73分。国民自救逃生知识、扑救火灾技能得分为65.11分,其中城镇居民平均得分为73.44分,农村居民平均得分为64.72分。有27.95%的公众参加过较正规的火灾自救培训或逃生演习,有72.05%的公众没有参加过较正规的火灾自救培训或逃生演习。

  调查表明,公众主要通过“电视、广播电台”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占比为72.44%,另外,“网站、微博、微信”“单位教育培训”以及“报纸、刊物”也比较重要,从这些渠道获得相关知识的比例依次为39.78%,35.04%,22.76%。

  以上数据表明,通过“电视、广播电台”“网站、微博、微信”及“单位教育培训”等渠道开展消防宣传效率较高,即:相比其他渠道以上渠道更易接触到更多的社会公众。所以在以后工作中应加强这些渠道开展的消防安全常识普及。(山西法制报2016年4月15日)

  在此之前,公安部消防局曾于2014年首次发布了“国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调查”结果。数据显示,我国国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得分为64.27分,而国民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得分仅为52.74分。

  【新闻报道】

  1.《幼儿园消防演练救命4岁姐姐冷静带妹妹逃生》

  家住松江区方松街道某小区的来松务工人员李女士,因为担心家中小孩在自己上班后无人照顾,便将只有2岁和4岁的两个宝贝女儿反锁在四楼家中。谁知,2岁的小家伙在家中竟玩起了打火机,并将窗帘周边的可燃物引燃,最终引发大火。

  就在孩子被困火场的时候,令人庆幸和欣慰的事情发生了,4岁的姐姐突然想起自己之前在幼儿园中参与过由松江消防支队组织的专门针对幼小儿童的消防逃生演练。正是那次生动的消防体验,使得姐姐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不但自己沉着冷静,还成功带领自己的妹妹一块儿逃了出来。据小女孩时候回忆称,当时她一手拉着妹妹的手,弯着腰,一手捂住了鼻子和嘴巴,这才不让自己被浓烟呛到。(劳动报2012年7月18日)

  2.《四楼射出的一束救命之光指引消防员救出5人》

  晚上7点15分,江东河池路工人新村22号楼209室着火了。慌乱中,居民楼里的人各自逃离。在滚滚浓烟和火苗中,4楼突然射出一道光束。“那里还有人被困,赶快救人!”这一束强光的指引,让消防队员至少救下了5个人。

  打出这救命强光的,是一个17岁的女高中生。参与搜救的消防队员说,她的手电筒光束,第一时间告诉了搜救人员准确位置,为救援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也减少了伤亡。

  这束光,是住在408室的女高中生张君君用手电筒照射出来的。今年17岁的她,在奉化江口一所中学读书。她在学校里学过自救,这是在告诉消防队员,赶快去救他们。(钱江晚报2014年5月19日)

  3.《广州两小学生翻窗机智逃生,关键时刻这些消防知识能救命!》

  10月31日上午6时18分,广州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白云区增槎路一居民楼806房发生火灾,有两名小孩被困。

  被困的姐姐14岁,弟弟7岁。早上,姐弟俩的家人在煤气灶上煲东西后外出办事,将他俩留在家中,火灾发生后,由于火势猛烈,两人发现已无法从大门逃生,于是,两人急中生智、胆大心细,想起学校平时消防应急演练中所学消防自救知识,先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然后将并不牢固的防盗窗掰出足够的空间后,小心地翻过窗户,爬到雨棚,并背向烟火方向爬至805房间下方的位置避险。(南方教育在线2017年11月7日)

  【政策聚焦】

  关于吸取英国伦敦“6.14”火灾教训强化高层建筑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公消〔2017〕191号

  “四、提高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技能。要针对高层建筑的火灾危险性和火灾特点,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以及楼宇电视、电梯广告牌、社区宣传栏等各类媒体和阵地,教育引导公众自觉遵守消防安全规章制度,了解掌握防火、灭火常识和火灾逃生自救技能。要广泛发动居民委会、物业管理人员、保安队员及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消防志愿者等群防群治能力,开展入户式消防宣传,提示所在建筑的火灾危险性,疏散路线、安全出口的位置、消防器材、逃生设备所在位置及使用方法,并定期开展消防演练。要组织民众积极查改身边火灾隐患,重点清理楼梯、走道、阳台等区域可燃杂物,清理楼院电动自行车等违规存放、充电,清理电缆井、管道井等竖井防火封堵不严以及对方可燃杂物等问题。同时,要积极引导居民购买配备家庭灭火器、防烟面罩、逃生绳索等简易灭火逃生器材。

  公安部消防局2017年工作要点通知

  “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七进”。结合季节性火灾规律特点,每个时期确定一个重点,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大张旗鼓地组织开展消防宣传“进企业”和“社区消防”活动。协调教育部门将中小学校、幼几园消防安全教学纳入安全管理和素质教学评估内容。依托各级主流媒体开辟消防专栏、专版,刊播消防资讯和公益广告,办好《中国骄傲》消防日特别节目。利用好微博、微信等新兴阵地,全国打造10个有影响力的官方微博、微信和50个消防网络名人。完善移动互联网消防信息服务平台,年内重点关注的目标人群突破3000万。

  强化社会化消防安全培训。推动将消防安全纳入党政干部和公务员培训内容。年内,组织对各级党政机关、行业部门、国有企业以及街道乡镇、社区负责人全部培训一遍;分级分批对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专兼职人员培训一遍。全面推进消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鉴定。严格落实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制度。鼓励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方式改进消防宣传培训工作,推动地级市普遍建立社会消防培训机构或培训点,县级以上行政区域建成不少于1个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进一步规范中国消防博物馆和消防站开放工作,随时接受群众参观体验。”

  【淼盾善策】

  淼盾智慧消防安全服务云平台全民消防培训系统,正是为了改变我国国民消防知晓率较低这一社会现象,通过互联网远程教育的方式,实现全民安全大培训功能。运用该系统,群众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实现手机模拟答题,用以考代培的方式,让单位全体员工参与,正式考试记录考试成绩并存在云平台,拓展消防宣传面和普法教育。

  “全民消防大培训”包含:消防法律法规、消防技术规范、火灾案例分析、消防常识、在线考试、消防人力资源市场等功能。具备了对建(构)筑物消防员持证上岗和新员工岗前培训的全程监管,实现远程教育和全民消防大培训的功能。这就是要求单位消防安全的领导定期对专兼职消防员、重点工作人员、新分配职工保洁员工等各类人群在系统上进行消防知识培训,不定期抽查、考核,以扩大防火的社会覆盖面,增强防火力量,充实消防队伍,尽可能地减少火灾的发生或在火灾发生后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淼盾智库】

  关键时刻能救命的消防知识

  1、高楼着火要分清情况正确作出逃生选择

  ①自己家起火。要选择疏散逃生,火灾一旦过了初起阶段就会发展得很快。如果火灾还处于初起阶段,要先让老人、孩子逃出户门,中青年人用家中或楼道的灭火器灭火。若灭不了,就要选择逃生。出门后关上户门,往楼下逃生时顺便通知邻居。

  ②邻居家起火。白天听到邻居喊叫着火,一般来说火灾还处于初起阶段,要首选尽快往楼下逃生。夜里起火往往发现不及时,火灾可能已进入发展阶段,要首先判断楼道是否被高温烟气封锁,方法是摸门把、门背。如果门把、门背发热,就用毛巾等堵住门缝,在家避险等待消防人员救援。若门把、门背没发热,开门后发现楼道没被烟气封锁,全家人就尽快疏散逃生。

  ③外墙保温材料起火。如果发现住宅楼的外墙保温材料起火,必须尽快往楼下疏散逃生,留在家里避险非常危险。

  2、着火类型不同扑救方法也不同

  ①油锅着火:不能泼水灭火,应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令火窒息。还可向锅内放入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

  ②煤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灭火,并迅速关掉阀门。

  ③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④家具、被褥等起火:一般用水灭火。用身边可盛水的物品如脸盆等向火焰上泼水,也可把水管接到水龙头上喷水灭火;同时把燃烧点附近的可燃物泼湿降温。

  ⑤身上起火:不要乱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3、火势起来后逃生十个小细节不可忽视

  ①千万不要使用电梯,应从消防疏散楼梯撤离。按照火灾逃生路线图或疏散指示标志逃生。

  ②必须随身携带钥匙,一旦去路被堵,可以及时退回房间再寻良策。

  ③在可能的情况下,逃生时一边跑一边敲门通知其他人逃生。如果有警铃开关,应立刻按动警铃报警。

  ④当楼梯被浓烟或大火封堵时,不要贸然冲过去。

  ⑤如被困于高处呼救无效时,可在窗前挥动被单、毛巾、枕套等物,引起别人注意。

  ⑥如果门窗、通道、楼梯等被烟火封住,应充分利用救生绳、消防缓降器、救生袋等逃生。

  ⑦住所如果离楼顶较近,可直奔楼顶平台或阳台,发出求救信号并耐心等待救援人员到来。无论遇到何种情况,都不能直接往楼下跳。

  ⑧浓烟滚滚,不要大喊。保持冷静,有水的话先用水泼洒,降低浓烟的密度和温度。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姿态逃生!

  ⑨身处火场需要逃生的时候,你有时需要打开一扇又一扇的门。打开门之前,务必先摸一下门烫不烫。如果门已经很烫了,甚至有黑烟从门缝里冒出来的话,那你千万,千万,千万不能开门!

  ⑩火灾逃生,有丝袜赶紧先脱掉!第一时间脱掉!毫不犹豫脱掉!女性朋友要留神:去烧烤、火锅之类容易有火源的地方,也尽量不要穿丝袜。

 
   云平台渠道业务合作:电话:13695448998 0535-3970970
[ 责任编辑: 胡金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