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城市化建设交出成绩单:100多项重点项目实施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1-12 10:56:00
A+A- |举报纠错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会现场

  胶东在线1月12日讯(记者 张倩)过去一年,烟台的城市化工作领导小组干了啥?城建重点项目有何突破?“三改一通”工程进展如何……12日上午9:30,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委委员、总经济师刘健通报了2017年全市城市化建设情况,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成立城市化建设领导小组,开展发展战略研究

  2017年6月24日,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市城市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24个市直部门和单位以及芝罘、福山、莱山、牟平、开发区、高新区、昆嵛山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全市空间布局高层谋划、市级投融资平台建设联席会议、主城区重点项目推进、棚户区改造推进、“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推进等5个工作组,自7月份开始,建立一月一调度、一打分、一排名、一通报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领导小组工作情况汇报,督促各项工作推进。

  围绕烟台城市目标定位、发展方向、空间布局、建设重点等内容,烟台还先后邀请原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思远等3个批次专家,来烟现场调研指导;邀请原市人大常委会、城建口部分单位老领导座谈交流,并走访听取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起草了《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于9月下旬提报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同时,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开展了“十三五”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等工作,并启动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设计。

  100多项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完成投资104亿元

  将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城市化进程的重要抓手,烟台充分发挥政府投资项目的战略引领作用,围绕市政路网、重大区片改造、畅通城市“微循环”、民生项目等方面,组织实施了100多项重点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04亿元。

  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塔山南路征迁工作提前1个月完成,前期手续提前3个月办结;环芝罘湾区片朝阳街(一期)、所城里直管公房征收搬迁完成92%,北马路6户历史遗留非住宅征迁提前一个月完成,大庙住宅安置房开工建设;滨海西路主路竣工通车,夹河桥主体施工完成80%。

  推进机制不断创新。实施“大指挥部”体制和一线工作法,先后成立了塔山南北路、环芝罘湾区片改造两个市级指挥部,创新推进项目手续“容缺办理、并联审批、后置补齐”等服务保障机制,并从市直20多个部门和单位抽调40余名精干力量,做到吃住在一线、攻坚在一线,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在一线研究、在一线解决,有力提升了项目推进效率。

  “三改一通”工程加速推进,改造23条断头路丁字路

  棚户区改造方面,全市开工棚改安置房3.04万套、开工率109.66%;基本建成2.63万套、建成率166.16%;累计获批政策性贷款授信额度131.99亿元,争取上级各类奖补资金6.49亿元。

  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方面,起草了《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标准》,联合市直7个部门出台了《烟台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行办法》,71个、461.4万平方米、6.3万户整治改造项目全部完工,并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2个加装电梯试点项目办理登记手续,2个项目完成技术方案。

  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方面,明确了“十无”改造标准(无私搭乱建、无乱堆乱放、无污水外溢、无乱占道停车、无卫生死角、无乱搭架空线、无外立面破损、无违规广告牌匾、无道路破损、无违规经营),开展了调查摸底、责任落实及项目分解工作。

  贯通断头路丁字路方面,完成改造23条,新增通车里程14公里;完成观海路与滨海路之间5处路口渠化,累计改造沥青路面2100平方米、人行道600平方米,新增5条车道。

  城市化建设内涵不断深化,租赁补贴总量继续领跑全省

  村镇建设有声有色。新增1个中国特色小镇、7个省级特色小镇、3个省级绿色生态城镇、3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2个省级美丽宜居小镇;获批1个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省级传统村落、7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4个省级美丽宜居村庄,数量居全省首位;完成17.5万户农村户厕改造、737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和2.2万户农村气代煤、电代煤工程。

  绿色发展捷报频传。我市获批第一批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蓬莱市获批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2个基地获评国家级示范基地,5个项目获批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全市新建装配式建筑120多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12%;1个小区获批省级智慧住区,12个项目取得省级绿色建筑星级标识,8个项目成为省级绿色施工示范工程;中德合作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建城丽都幼儿园)一次性通过验收认证。

  困难居民住房更有保障。烟台在全省率先出台《共有产权住房管理试行办法》(烟政办发〔2017〕6号)及配套实施细则,着力满足住房困难家庭的多元化住房需求;认真做好市中心区年度住房保障租赁任务,市级新增发放租赁补贴3200户,完成任务率达163%,目前市级在保家庭11330户,累计发放租赁补贴资金3857万元,补贴总量持续位居全省首位。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