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350公里潍莱高铁明年开工 在平度莱西设站

来源:青岛早报  2017-12-18 08:01:00
A+A- |举报纠错

  原标题:时速350公里潍莱铁路明年开建

  正线长约122公里在平度莱西设站2020年底竣工

  山东又一条铁路线即将开建。12月16日上午,济青高铁公司组织召开潍莱铁路工程开工动员大会,正式公布了建设时间表,拉开了潍莱铁路开工建设的序幕。据悉,潍莱铁路正线长约122公里,在青岛境内设平度北站、莱西北站,根据安排部署明年1月1日起正式开建,2020年底竣工。

  公布建设计划时间表

  据悉,潍莱铁路是指潍坊至莱西的一条高速铁路,山东省“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胶东半岛腹地,正线线路长度约122公里,自西向东横穿潍坊东北部、青岛市北部,在潍坊、昌邑、平度、莱西设站。线路起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向东经寒亭区、昌邑市、平度市、莱西市,止于青荣城际铁路莱西北站。

  动员大会上下达了潍莱铁路2018年的建设计划、布置了潍莱铁路指导性施工组织设计安排,对安全质量管理、监理管理工作、征地拆迁工作、工程创优及物资管理工作及廉政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要求。按照潍莱铁路总体建设安排,工程2018年1月1日开工,2020年12月底竣工,建设工期36个月。2018年年底前完成拆迁任务;土石方工程完成90%;桥涵钻孔桩基础完成75%,承台及扩大基础完成70%,墩台身完成65%;箱梁预制完成22%,架设完成22%;现浇箱梁完成40%;连续梁完成40%;钢桁梁完成50%;框架桥及涵洞完成50%;管线迁改完成70%。

  建成后盘活青荣城铁

  根据此前公布的省发改委批复的新建潍坊至莱西铁路项目建议书,潍莱高铁铁路等级为客运专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又被称为济青高铁的支线。

  潍莱铁路全线共设车站4座,分别为潍坊北站、昌邑南站、平度北站、莱西北站,这就意味着潍莱铁路建成以后,青岛市平度莱西两地将能与潍坊相通,这是莱西、平度两市之间首次通高铁,也是平度市首次通上高铁。届时从平度坐高铁可直达青岛、济南、潍坊、烟台等地。从平度乘高铁到潍坊只需约17分钟,到济南只需约50分钟,到青岛也不过四五十分钟。

  同时线路的建设对完善山东省快速铁路网,提升济青高铁路网作用意义重大,将来从济南坐高铁到威海和烟台仅需两个多小时,就不用再绕行青岛了。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青荣城际线要跨线运行必须要经过胶济客专。未来潍莱铁路建成后,青荣城际线路列车可直接从莱西北站经潍莱铁路通过潍坊北站直接进入济青高铁,不用再绕道青岛北站进入济青高铁,大大节约运行时间,运行速度将拥有提升空间。

  与此同时,潍莱铁路建成后还将缓解目前胶济客专“档期已满”的压力,为青荣城际线路开通更多跨线动车线路提供客观条件,为青荣城际线路运行插上了翅膀,将盘活整条青荣城际铁路的运营。

  相关链接

  潍坊北站为在建济青高铁新建车站改建,潍莱铁路潍坊北站接轨与济南方向连通,莱西北站为青荣城际铁路既有车站改建,潍莱铁路将在莱西北站接轨与烟台方向连通。另外,昌邑南站和平度北站为新建车站。(记者吴帅)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