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裔英国作家石黑一雄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7-12-11 13:34:43
A+A- |举报纠错

  (原标题:日裔英国作家石黑一雄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

  【环球网报道】2017年的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当地时间10日傍晚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出生于日本长崎的英国作家石黑一雄被授予文学奖。石黑在仪式后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畅谈心中喜悦称:“这是极高的荣誉。希望与日本民众、尤其是对我而言有着无可取代的记忆的长崎民众分享这一奖项。”

  据共同社报道,在颁奖仪式后的纪念晚宴上,石黑发表演讲,介绍5岁时母亲用日语讲述诺贝尔奖是促进“和平”的奖项,当时距离“我们的城市长崎被原子弹摧毁仅过去14年”。石黑的母亲在长崎遭遇了原子弹爆炸。

  颁奖仪式上,石黑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中接过奖章与奖状。评审机构瑞典学院常任秘书长达纽斯对于石黑给予高度评价,称石黑每一部作品都致力于新的领域融合,“小说的窗口始终打开,而石黑进一步将其拓宽”。

  包括石黑妻子和长女在内的1500多人出席了颁奖仪式。率领引力波望远镜LIGO团队获得物理学奖的3名美国物理学家、生理学医学奖得主、化学奖得主、经济学奖得主也一一被授予奖章与奖状。奖金为每个奖项9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705万元)。

  石黑的代表作包括曾获英国布克奖的《长日将尽》以及《别让我走》等。他是继1968年的川端康成、1994年的大江健三郎之后,时隔23年获此殊荣的第三位日本出身的作家。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